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田家富和他的拐棍兄弟吾守尔

吴卓胜 李隆

2015年01月16日09:5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田家富和他的拐棍兄弟吾守尔

  央广网阿图什1月1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李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表彰动员大会,授予500个工作组、2500名住村干部“先进工作组”和“先进个人”称号,107名干部被提拔使用,走上副厅级以上领导岗位。2014年3月,新疆启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首批7万多名干部住村进点,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年。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住村工作组组长田家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让你到山东,你的师傅那个地方去考察看一看,我舅舅也是你的亲戚……”

  拉家常的兄弟俩,哥哥是住村干部田家福,弟弟是村木匠吾守尔。不同民族的两人如何成了兄弟俩?这事还得从去年3月,新疆总工会“访惠聚”工作组来到吾守尔所在的阿热买里村说起。

  吾守尔:以前村里也来过工作组,有的待两天就走了,这次工作组要在村里住一年,还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每天走访入户的很辛苦,我就想自己做个拐棍送给他,走路时用一下。

  作为住村工作组组长的田家福,当时怎么也不肯收这个“礼物”,但按照当地维吾尔族老乡的习俗,不收就等于不把老乡当朋友,田家福盛情难却。

  田家福:那么这根拐杖呢,我和吾守尔结下了兄弟情,结下了拐杖缘。

  49岁的吾守尔是一位从事木工30多年的老工匠,主要制作维吾尔族家庭和餐厅的木艺装饰品。为了帮助他提高工艺水平,田家福去年7月特意邀请远在山东做家具生意的舅舅胡良来给吾守尔传授新技术,还从山东专门带了一台木工带锯机送给他。在新技术和新工具的帮助下,吾守尔的木艺生意越发红火起来。

  去年夏天,吾守尔盖了新房,田家福感慨地说:自己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却收获了乡亲们沉甸甸的情意。

  田家福:这种感情、这种情意促使我们必须要更好地去工作加倍去努力,来搞好民族团结,这么好的群众,我们工作组再不去努力,我们对不起这些群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