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央视羊年春晚"换一种笑法" 多媒体互动成关键词

吴晓东

2015年01月16日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年:让春晚换一种笑法

  1983年央视春晚,李谷一演唱《难忘今宵》

  曾经春晚舞台上的经典搭档——赵丽蓉和巩汉林

  曾经春晚舞台上的经典搭档——陈佩斯和朱时茂

  《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现场

  1月11日下午,郭冬临、“开心麻花”们迎来了2015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第二次审查。在“一审”就已引入的“掌声记录仪”、观众代表问卷和测评座谈会的层层监控下,包括3个相声、4个小品和一个滑稽戏在内的8个节目轮番“过堂”。据报道,2014年12月21日语言类节目接受初审,包括冯巩、蔡明、潘长江、孙涛等春晚熟脸在内的8个节目全部过审。虽说最终结果还要取决于1月底举行的语言类节目“终审”,但可以肯定的是,羊年春晚的年夜大餐里,“笑料”已经备得很是充足。

  创新是央视春晚永远的心事

  无论是相声《打扑克》对社会风气的讽刺,还是小品《吃面条》对人生百态的刻画,无论是《我的中国心》呈现出的民族凝聚力,还是《爱的奉献》所表达的社会美德,无论是《常回家看看》传递的亲情,还是《千手观音》放射出的惊艳,春晚节目无不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它已演化为中国的文化风俗集萃和当年最重要的社会文化事件。

  春晚年年谈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创新可以改变央视春晚的内在基因,让春晚换一种“笑法儿”。

  2015年央视春晚剧组透露,羊年晚会的主题是“家和万事兴”,亲情仍旧是创作者手里的一张王牌。

  在2015年央视羊年春晚倒计时70天的时候,春晚节目组官方微博发出了这样的调查:任性、心塞、萌萌哒……这些被嚼烂的2014年最火网络流行语,到底应不应该出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调查显示,近7成网友反感春晚滥用网络流行语:“都说了是网络流行语,还是让它的流行止于网络吧。”还有观点认为,“春晚就是网络流行语的终结者”。对于网络热词,春晚的态度应该是“创新”,而不是简单地“拿来”。

  创新,是央视春晚永远的心事、永远的痛。

  2014年10月30日,哈文被宣布将担任2015年羊年春晚的总导演,彻底中止了此前羊年春晚有可能停办的猜测。据知情人透露,此次除确定了导演组的基本班底,也大致确认了此次办春晚的基本原则:要创新、要更开放。而哈文第三次执棒春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在2012、2013年春晚舞台上的创新。

  2011年7月,龙年春晚剧组在北京五棵松“影视之家”挂起了倒计时牌,这是哈文第一次出任央视春晚总导演。她的年轻创作团队中,没有一个人有过参与春晚创作的经历,他们说自己是“看着春晚长大的一代人”。在哈文的设计中,春晚要向30年前的1983年春晚致敬,重回大联欢的风格。除了像30年前的春晚一样没有广告,哈文还拿掉了乏味的歌曲联唱,那是各种关系歌手的阵地。哈文的首届春晚,还大大增加了新人参演的比例,令其达到40%~50%,成为近年来比例最高的一次。这一年春晚的最大创新,应该是1.5亿元打造的“梦幻舞台”——龙年春晚的舞美设计,聚合了当今最新的技术和工艺,呈现出的效果炫目而又震撼,时尚、大气,充满时代感,吸引了大批的80后、90后。

  自1983年第一届春晚举办至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央视春晚早已不仅仅是一台晚会。32年来,春晚已经演化为中国的文化风俗集萃和当年最重要的社会文化事件,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承载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集体记忆。无论是相声《打扑克》对社会风气的讽刺,还是小品《吃面条》对人生百态的刻画,无论是《我的中国心》呈现出的民族凝聚力,还是《爱的奉献》所表达的社会美德,无论是《常回家看看》传递的亲情,还是《千手观音》放射出的惊艳,春晚节目无不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

  几乎每一年春晚,都能产生一批风靡一时的流行语:“队长,别开枪,是我”,“领导,冒号”,“公鸡中的战斗机”,“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春晚可以说是时尚文化的发源地。

  “现在大家都在说‘挖掘机技术哪家强?’我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2002年第一次通过相声《妙趣网生》把网络流行语及笑话带上春晚的姜昆,近来有些困惑。网络热词是在特定情境中反映世态万象和社会症结的诙谐、巧妙方式,它体现了草根文化的精神内核,暗含了普通民众的心理诉求。可近两年,春晚频繁放低身段使用网络流行语,观众却越来越不买账。

  从“全民狂欢”到“全民吐槽”,央视春晚这场官方最大规模的文艺盛宴已经走入第33个年头。每年央视春晚,已成同一时间内,国际上收视率最高、观众最多、规模最大的晚会。近年来,随着春晚的人气与口碑显著下降,春晚需要改革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经过30多年的市场考验,要想使每年的春晚都有所进步,成了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

  年年谈创新,却从未有过实质性改变。直到2014年冯小刚怀揣“春晚的最高标准就是博人民一乐”的理想坐上了央视春晚总导演的位子。2005年开始,春晚迈出了改革步伐,“开门办春晚”初见成效。但在30多年的春晚历史上,还从没有“外人”动过总导演这块奶酪。这一次,彻底打破单位、体制的限制,吸纳社会人才。人们猜测着,冯小刚的加盟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可以改变央视春晚的内在基因,让春晚换一种“笑法儿”。

  不同于普通的文艺晚会,春晚在中国文艺界的地位很是特殊,不仅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舞台,也是文艺创作、文艺管理的风向标。早在1983年首届春晚开创的很多先例,比如设立节目主持人、实况直播、开设热线电话等,都是春晚沿用至今的“规矩”。

  难以变更的还有各种不能缺席的主题。民族大团结、统战港澳台及海外华人、万邦来朝、国粹表演、专门照顾老人和小孩的节目、道德模范宣传、致敬军警、过去一年国家政策宣传和成果展示……这些春晚的主题或者说功能必不可少,在现有的创新空间中出新,难度可想而知。

  2012年,哈文率领的龙年春晚剧组曾试图在片尾曲上进行创新,以一曲《天下一家》结束,事实证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理想效果。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只有当《难忘今宵》的旋律响起,才意味着春晚真正结束了。有时候,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创新。元旦假期过后的第二天,央视春晚微博爆料第一个确定在羊年春晚亮相的节目——历经春晚30多年的改革变迁,仍然是绝对保留曲目的《难忘今宵》,这次将玩个花样继续唱响。

  众口难调唯有尽心尽力

  通过官网、微博,让网友对央视春晚主持人人选作出大胆预测,同时发布春晚主题“家和万事兴”的同步轻APP——“多媒体互动”成了羊年春晚的一个关键词。

  每年随着春节临近,谁能搭上央视春晚“直通车”,总能成为舆论争执的焦点。这几年,类似“观众再也不想看到的十张脸”、“谁是你最不想看到的小品演员”的春晚网络调查比比皆是。办央视春晚,难就难在众口难调上。从演员到节目,春晚究竟该怎么“联欢”,越来越成了一件让人犯愁的事儿。

  和往年相比,羊年春晚剧组成立晚了好几个月,留给哈文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但为了达到亲民、时尚、接地气的目标,剧组还是选择去基层找灵感:语言类节目导演汤浩的目标是天津相声俱乐部、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上海群艺馆等单位,深入剧场采风,了解语言类节目最新发展动态;杂技魔术和创意节目组导演邹蕾奔赴深圳与亚洲魔术大会主办方接洽,挖掘魔术表演新人;舞蹈总监沈晨去四川省攀枝花市观摩第五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汇演;执行总导演杨莱莱到天津参观考察“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和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

  央视羊年春晚不单单先后举办了4场座谈会,分别邀请大学生、专家学者、观众和演艺界创作人士为2015年春晚创作建言献策,更通过官网、微博和央视新闻共同发起“我为央视春晚献计献策”专帖,让网友对央视春晚主持人人选作出大胆预测,还发布了今年春晚主题“家和万事兴”的同步轻APP,推出“我的2014年度词牌”跨年行动,“互动”成了羊年春晚的一个关键词。

  2015年,让观众更多地参与进来,在直播过程中适当增加观众互动的环节,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实现荧屏上下的联欢,仍然是像阎肃这样的“春晚老江湖”的共同心愿。2015年春晚的一个亮点是,将首次全新引进新媒体互动版块,打通电视荧幕与手机客户端的直通互动,电视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吐槽春晚”,在春晚专题页面上热议关于春晚的所有话题。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速融合的今天,荧屏内外的互动联欢正在以全新的方式呈现。

  “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就在羊年春晚摆出广收佳作、广纳贤才的“开门”态度的同时,“三个不用”近来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一项网络调查显示,11,163名参与者中,85.86%的受访者支持春晚不启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因为春晚面向全国观众,劣迹艺人会产生负面影响;10.28%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演员的道德瑕疵难于界定;表示不关注的占3.86%。对于羊年春晚阵容,认为选择草根选手更贴近民众生活,让人耳目一新的占53.38%;19.23%选择期待娱乐圈新生代,更能迎合年轻观众口味;最期待看到春晚老面孔,还是要看明星、大腕的占18.32%;9.08%选择其他。

  恐怕没有哪一个明星真心不想登上春晚的舞台。作为中国电视文艺界最大的现象级节目,庞大的收视群体,以及年三十晚上的超黄金时间,甚至业内默认的“春晚优势”,绝对让央视春晚有着不可抵挡的魅力。

  上央视春晚意味着什么?细数历届春晚,一夜爆红的明星几乎每年都有。从1987年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烧出了不一样的人生,到1989年韦唯一曲《爱的奉献》走红大江南北,从1999年歌手陈红凭借《常回家看看》站稳流行歌坛,到2005年聋哑演员邰丽华因舞蹈《千手观音》铺平星路,仅2009年春晚就捧红了刘谦和小沈阳。那些地球人都知道的“春晚钉子户”,更是一次次通过春晚轮番镀金,以保证星光依旧灿烂……

  “想借春晚出名的人太多了。”央视春晚工作人员说。央视为此2010年专门开办了一个《我要上春晚》的节目,海选起了春晚演员。在主持人董卿那句充满诱惑的“我要上春晚,你看行不行”中,越来越多怀揣“春晚梦”的各路草根被鼓动得心急火燎。

  筹办龙年春晚的时候,哈文团队之前曾开过七场座谈会。“对于谁喜欢什么节目,十个人有十个答案,所以没有办法说做一个东西放之四海皆准,你说他好一定有人说他不好的,你用了这个有人就说你为什么不用那个。”首次执导龙年春晚之后,哈文的切身感受就是众口难调。而今天,她的选择仍然是“不能因为众口难调就不去做,只求尽心尽力、全心全意地按照我们的理解做一台晚会”,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不管是草根还是所谓精英,首先得是高水平,以作品论英雄。

  “最节俭的晚会”仍旧充满商机

  央视春晚曾被认定为“全球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今年,它一方面是强大的吸金能力,另一面却是成本的逐年递减。“节俭办晚会”是羊年春晚的原则之一。倡导简约、朴实、大方的整体基调。也许这正好是个机会,促使春晚返璞归真,把劲儿都使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上。

  马年春节,微信红包一战成名,一年过去,微信计划升级红包大战。近日曝光的一份微信红包的招商文件显示,2015年春节,微信将与央视春晚合作,在除夕夜联合多家品牌商通过摇一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展开营销“轰炸”。具体方式是,微信提供抢红包入口(摇一摇春晚专题互动页面),然后由春晚主持人在节目进行过程中口播引导用户进入微信“摇一摇”抢红包。红包由若干个广告品牌商赞助,抢到的红包也将显示“×××企业给你发了一个红包”,相信会有相当一批土豪闻风而动。

  尽管延续了2012年以来零广告的“纯净”模式,但围绕除夕晚上央视荧屏上那黄金4小时仍旧充满商机。

  2012年,央视春晚在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期间被认定为“全球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堪称“晚会中的战斗机”的央视春晚,因为超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具有超强的吸金能力。有人测算,4个多小时的春晚每年能给央视带来6亿左右的广告收入,仅仅一个零点报时,就经常突破5000万。

  2011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对媒体宣布,当年的春晚不会有任何植入广告时,全场一片掌声。到了2012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则干脆连冠名、贺电、整点报时等所有广告都取消了。有观众评价,如此无广告、无贺电、无废话的春晚,堪称“史上最纯净”。

  但是,连续4年的“零广告”只是对广告投放时段的调整,而非对广告的取缔。春晚直播前后的广告时段仍是广告商争抢的目标。此外,《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直通春晚》这些围绕春晚打造的选秀节目的常态化,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充满含金量的广告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让春晚零广告的经济损失堤内损失堤外补。

  一方面是强大的吸金能力,另一面却是成本的逐年递减。“节俭办晚会”是羊年春晚的原则之一。剧组成立之初就有消息传来,羊年春晚应该是历年最节俭的一次,舞美会在现有基础上在编排上下功夫,不会再买新东西了。

  2013年8月12日,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出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此前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会风的“八项规定”,各大电视台纷纷响应,停办多场晚会演出,许多节会庆典也因此“瘦身”。

  2014年春晚,早些年的高科技华丽风就已被冯氏春晚抛弃,不仅没有了往年炫目的LED屏,连观众席也变得朴素简洁,用传统的大红灯笼体现年味。因为响应节俭办晚会的号召,2015年春晚的演播室和舞美设计将延续去年已有的设施架构,循环利用央视现有的硬件设备和舞台资源,追求简约、朴实、大方的艺术效果和整体基调。也许这正好是个机会,促使春晚返璞归真,把劲儿都使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