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何以笙箫默》争议不断 观众吐槽剧情平淡演员假

2015年01月16日07: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以笙箫默》热播争议声不断

  钟汉良 唐嫣

  改编自顾漫同名短篇小说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自10日起在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卫视播出后,这部由钟汉良、唐嫣主演的电视剧便在网上激起了不小的争议热潮。其中观众的吐槽热点来自于三方面:该剧虽是顾漫自己改编的,但剧情拖沓;几位演员表演不入戏,有点假;此外,制作上也不够精美。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十年前,小说《何以笙箫默》打动了无数网友和读者的心;十年后,这部小说由原作者顾漫自己动手改编成剧本搬上了荧屏。然而,可能正是由于当年度的小说知名度较高,电视剧一上档后,便引起了巨大的争议,首先,这部长达35集的电视剧原来只是一部10万字短篇小说,虽然顾漫改编后加入了一些人物和剧情,但是总体的故事还是那样,因此这“拉长”的剧情透过影像来反应,就使整个电视剧的节奏变得有点慢,甚至故事显得非常平淡,很多观众质疑其“有注水之嫌”。

  有意思的是,这个爱情故事设置的最有戏剧性的“感情核”还遭遇了一些观众的吐槽与质疑。《何以笙箫默》从何以琛和赵默笙的学生时期结下深情开始写起,但是某天何以琛偶然得知自己10岁时父亲的死因,是因为赵默笙当时还是银行行长的父亲,在中央紧缩银根的政策背景下,没有继续贷款给何父,导致何父被人追债从工地上摔下楼死亡。于是何以琛用语言伤害了赵默笙,而赵默笙也不问原因就远赴美国一走七年。有网友问:“这感情好到这地步,为什么不问一声为什么呢?这是为了误会而误会啊。”

  本剧原来是网络言情小说的底子,因此演员“偶像气质”不可少。男女主演钟汉良与唐嫣虽各自拥有很多粉丝,但是在这部剧中却也遭遇了观众不少演技方面的指责。尤其女主角唐嫣的演技和造型争议最大。本剧一开篇,是大学毕业7年后的赵默笙在超市里撞倒货物,与何以琛不期而遇,两人相视那一刻,时空仿佛静止,往昔似乎重来。按理,这对曾经的恋人的再相遇是感慨万千的,可是,唐嫣的表演却被网友称其“表情下没有内容”,由于她戴着美瞳还使眼神显得很“呆板”,再加上她的假发也显得特别造作,因此网上吐槽一片。

  最让观众感到不适应的是,本剧在播出前曾曝光过钟汉良、唐嫣主演的校园造型,然而播出剧集时,观众却傻眼了:剧中校园里的男女主角不是钟汉良与唐嫣饰演的,是另外两张年轻的陌生面孔。这让广大观众满脑袋问号——“是7年没见,又不是17年,都大学生了模样还没定型吗?”对此,该剧导演刘俊杰解释称,校园戏确实拍了两个版本:“最后片方用哪个版本……我也不能干涉。当然,拍的时候也是再三斟酌的,否则为什么拍两版,费两次劲?拍钟汉良和唐嫣大学时期的时候,已经开学了,学校都不借场地了……我也很难,各有各的困难吧。”

  钟汉良:“何以琛”难演

  十多年前的小说此次搬上荧屏,电视剧版《何以笙箫默》为了彰显偶像剧的风范,押宝请来了钟汉良饰演男一号。日前钟汉良接受记者的微信采访时,谈了主演“何以琛”的压力。

  记者:相较于过去诠释的部分深情角色,演《何以笙箫默》有什么特点?

  钟汉良:这个表演难度更大,有更多“平平淡淡才是真”的表达,没有撞车,没有癌症,这不是高潮迭起的爱情,而是很简单、专一的爱情,反而很吸引我。

  记者:剧本是顾漫自己改编的,这个人物难演吗?

  钟汉良:刚开始我几乎有点手足无措,有的段落我真的有问号,要怎么表演好呢?因为有时候整场戏几乎没有动作或者台词,剧本只是说两个人面对面好像时间凝住了。这很真实,的确情侣可能默契到不需要说话,但要我表达出来有点难。

  记者:有无数书迷对何以琛有自己的看法,这给你带来了压力吗?

  钟汉良:何以琛这个角色也是我最为战战兢兢的角色,我觉得演这样的角色有点冒险精神。

  记者:何以琛的爱情观和你生活中的爱情观有什么不一样的?

  钟汉良:何以琛近乎完美的执着与深情,这让我望尘莫及。他爱的女人消失了,他甚至不知道她是死是活,多少年了还是爱她。我没有见过这样的人,能学到一点点就很伟大了。

  唐嫣:请大家期待后面的剧情

  本剧的女主角唐嫣可能是剧集播出后,最受争议的人物之一,不过,在近日记者的采访中,唐嫣应对这些所谓的批评之声似乎并没有多大的包袱,她表示自己尽力了。

  记者:之前看过原著小说,对吧?对这个人物怎么演,开拍前心里有谱吗?

  唐嫣:对,我是原著的小说粉。演的时候一开始确实是特别有压力,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赵默笙,所以我能够去出演的话一定嘿嘿,就是一定也会非常忐忑的。

  记者:目前为止,广大观众非常关注这部戏,但有很多吐槽声音说,该剧打光真的有点弱,你和钟汉良的脸都是黑的,尤其是他,脸色更憔悴。你觉得呢?

  唐嫣:嗯,脸是有一点点黑,不过这样更好,因为七年后我从美国回来之后,原小说里面写的也就是皮肤变黑了,所以光有点黑,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吧?

  记者:所以光有点黑,自己可以接受吗?

  唐嫣:还好,也不是特别黑,嗯,所以还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现在剧播出之后,有观众觉得电视剧太像小说的广播剧,演绎的感觉以及你和钟汉良的CP(情侣)感不重,你怎么看呢?你觉得会是剧本的原因吗?

  唐嫣:因为现在剧才播出不久吧。那至于说像不像广播剧什么的,我觉得这个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因为往后会越来越好看,那么也希望大家能够期待我们后面的表现,因为这是一部高甜的戏,我自己觉得非常好看,看完之后会让人有一种幸福感,所以大家期待哦。

  顾漫:逛超市得来的灵感

  顾漫的成名作小说《何以笙箫默》最早于2003年在网络更新,讲述何以琛和赵默笙由一段年少时的爱恋牵出的一生纠缠,饱含青春浪漫气息。时隔10多年,顾漫自己将之改编扩充成电视剧,对此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不少幕后内容。

  记者:请谈一下你当时创作这部小说的灵感来自哪里?

  顾漫:最初灵感的产生,是有一次和妈妈去超市,超市人很多,妈妈低头选酱油的时候,我站着,忽然脑海中,就出现了男女主角开头重逢的那一幕。其实,我小说中不少“梗”都来源于生活中的一个瞬间。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书迷对电视剧的一些争议?

  顾漫:其实从书迷的反应来说,对小说拍成电视剧有支持有反对,但是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我都知道是出于对《何以笙箫默》这个故事的喜爱,所以这些都会让我更加用心和努力地去做作品。我希望电视剧能最大程度地还原小说,能得到大部分读者的认可。也希望能证明这样温馨轻松的电视剧是有市场的。

  记者:你加了一些什么部分?

  顾漫:电视剧新加了一个关键人物,是默笙的同事,摄影师路远风。扩充的原因主要是制片方要求丰富剧情,提议最好让男女主角之间出现一些破坏他们感情的人物和事件之类的,但是我不想这样,于是……改成路远风和何以玫、萧筱之间发生一些感情戏。(记者 张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