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四起“三假”重点案件

涉及非法出版杂志、假冒央视记者诈骗案等

刘声

2015年01月19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4起“三假”重点案件

  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2014年该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为重点的“秋风2014”专项行动,并始终把案件查办作为深化打击“三假”工作的着力点,重拳出击,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共查办“三假”案件212起,该办重点督办17起,有力打击了“三假”活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据悉,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4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这也是该办今年公布的第一批“三假”案件。

  广西梧州《西江月》杂志非法出版案。2014年4月2日,梧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抓获涉嫌非法出版《西江月》杂志的犯罪嫌疑人吴某。经查,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西江月》杂志社法人代表吴某私自与有关公司或个人签订买卖《西江月》刊号的《合作协议》,出版大量非法《西江月》杂志,还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非法出版活动。2013年7月,吴某被免去《西江月》杂志法人代表并被辞退后,仍继续非法出版《西江月》杂志。截至案发,吴某非法出版《西江月》杂志114期,刊发论文19041篇,涉案金额达570余万元,个人非法所得119万元。2014年12月,该案被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广州刘某某等人假冒记者诈骗案。2014年8月5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根据群众举报,抓获涉嫌假冒记者身份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符某。经查,自2012年9月以来,刘某某等人假冒中央电视台记者,以帮助王某某等人找媒体曝光为由,诈骗人民币40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法院审理。

  福州黄富春假冒记者诈骗案。2014年5月21日,福州市鼓楼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群众举报,抓获犯罪嫌疑人黄富春。经查,2013年6月,黄富春假冒新华社记者身份,以帮助严某某公开曝光、疏通关系为由,骗取严某某共计人民币159900元。2013年10月,黄富春再次假冒新华社记者,以合伙投资买地为由,骗取郑某某人民币108000元。2014年10月16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黄富春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追缴其非法所得人民币267900元。

  内蒙古鄂尔多斯尚某某假冒记者敲诈案。2013年12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鄂尔多斯市“扫黄打非”办联合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对尚某某假冒《中国法制监督报》(非法报纸)记者身份进行敲诈勒索案进行立案查处。2014年3月,犯罪嫌疑人尚某某、邬某某、弓某某、杨某某被抓获。经查,自2011年8月以来,尚某某等人假冒《中国法制监督报》(非法报纸)记者身份,以曝光当地征地补偿、居民上访等问题为由,在鄂尔多斯等地进行敲诈勒索。2014年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和公安部治安局对该案联合挂牌督办。目前,该案已移送法院审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