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80后”讲师的软件创业路

尹江勇

2015年01月19日10: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80后”讲师的软件创业路

  35岁的李冠峰,是河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讲师。每周二、周四,他都要为学生们讲授《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等课程。

  但在课余,他还管理着一个拥有5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300多万元的软件公司。1月16日,记者采访李冠峰时,他刚坐高铁从北京成功洽谈一个大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项目回到洛阳。

  国内IT产业发展史上,一向不缺少河南籍人才,但过去较长时间内由于创业环境薄弱,我省IT人才大多外流到“北上广”等地区发展。谈到能在短短4年内创办起一家公司,李冠峰认为自己很幸运:“我赶上了自主创业的好年代。”

  “在我们学校,支持教职工创业的环境相当宽松。”从2008年开始,李冠峰在教学之余指导本科生参与实际科研项目。2010年,他带领学生团队参加了第四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并获奖,也由此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借助大赛组委会的创业激励政策,2011年,由李冠峰任总经理的河南三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驻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企业。

  “刚开始,我根本不懂如何办公司,是科技园‘手把手’对我进行创业指导。”李冠峰说。

  “开发软件最重要的是人才,现在公司有50多名员工,研发团队就占了40多人。”李冠峰说,其实头两年招人很难,2012年公司曾招了十几个人,没想到培训结束后,只有一个人选择了留下。但是2013年、2014年情况就变了,不少毕业生不去北京“添堵”了,很多IT人才也从“北上广”回流,我们团队的规模迅速壮大。

  研发实力增强使得公司有能力承接更大的项目。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涵盖企业行业信息化、政务信息化、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领域的30多个软件项目和产品,并与一线城市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软件服务外包关系。“特别是进入2014年后,一些传统领域中小企业主找我们,要开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软件,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业务。”李冠峰说。

  李冠峰认为,公司能够迅速发展,关键在于抓住了机遇:“一是赶上了我省大力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支持科研人员创业的政策机遇;二是赶上了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增大,IT人才回流的人才机遇;三是赶上了传统企业积极转进互联网带来的市场机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