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在好故事中聆听强军足音

 ——评“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聚焦强军兴军” 专栏

2015年01月19日10:1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好故事中聆听强军足音 ——评“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聚焦强军兴军” 专栏

  自去年12月中旬起,“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全国新闻界拉开序幕,《解放军报》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聚焦强军兴军”专栏,旨在讲述军营好故事、传播军队好声音。专栏推出1个月,刊发稿件30多篇,其中不乏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精品力作。

  探寻时代印迹

  “只有在路上才能心怀时代。”正如“开栏的话”中所述,军报记者时刻保持“行进”状态,用脚板追赶新闻,力求忠实记录这个时代的独特印迹。

  从一名水兵的脚步中探寻时代印迹。《喜看今日水兵的豪迈足迹》一文作者登上一艘艘战舰,住进一间间兵舱,视线从今日的足迹投向未来的航程,字里行间流露出满腔的热忱、满怀的信心。文章通过水兵足迹的小切口,反映强军兴军的大主题,可谓匠心独运,值得称道。

  从一个政委的日记里探寻时代印迹。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中国迅速出动海空力量展开搜索。《搜寻马航370的日日夜夜》一文,原文摘录永兴岛号远洋救生船政委高志远写的搜救日记。文末写道:“本次任务航时1187小时,航程17978海里。搜索面积72360平方海里……填补了海军打捞救生船在印度洋执行任务和国外靠港补给两项空白。”尽管马航mh370失联给国人留下一道难以抚平的伤痕,但军报记者通过原汁原味呈现搜救日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彰显价值坚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伟大征程中必须高扬的精神旗帜。专栏致力于弘扬好风气、传递正能量,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

  为患者服务有“温度”。《“埃博拉孤儿”和她的中国妈妈》一文,对我援塞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黄顺悉心照顾小患者雅尤玛的细节进行了描摹:每次给雅尤玛喂水时,黄顺总会用手腕先试好水温,对于一个素昧平生的异国儿童,黄顺为何像对亲生孩子一样关怀备至?“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是一名军人,代表着中国!”她的话字字铿锵。文章语言质朴、笔触细腻,将中国军人大爱无疆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把帮助他人当“幸运”。《“有机会救人,是我的幸运”》一文,报道了某集团军烟台干休所卫生所所长邱际祥的感人事迹。去年底,邱际祥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在此之前,他长期坚持义务献血,献血总量已达3000毫升。在邱际祥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缘分,也是一份责任。“有机会救人,是我的幸运!”邱际祥的话,让无数读者为之感动。

  聆听强军足音

  习主席强调,广大官兵要坚定信念,忠诚使命,努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本专栏大力宣传强军典型,勾勒出一个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形象。

  有一个老兵,不愿让人看伤疤。《老兵不让看伤疤》这样讲述:南海舰队某部四级军士长李刚,随舰出海训练时不慎受伤,由于远离后方医院错过再植机会,左手小拇指失去两节手指。此后,每次休假回家,李刚都把左手藏起来,直到6年后,母亲才发现他少了两节手指。记者感慨:老兵有苦有累从不说,流血牺牲也不怕,最怕的是亲人的担忧……记者的线索发现能力、细节捕捉能力、形象塑造能力,成就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报道。

  有一个连长,敢为战士挡弹片。《敢为战士挡弹片的“硬骨头”连长》这样讲述:投弹发生险情时,济南军区某旅连长杨威用身体护住战士,身中数枚弹片。他强忍疼痛完成各项任务,默默坚守410天才取出留存体内的一枚弹片。这枚小小的弹片,见证了杨威心中的爱兵情怀、肩上的责任担当。它让我们清晰地听到,强军征途上官兵不懈奋斗的铿锵足音。

  真情传递温暖

  保持“行进”,才能让新闻有动感;讲好“故事”,才能让读者真感动。军人有血性也有血肉,百炼钢也能绕指柔。或是刻骨铭心的爱情,或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专栏着力讲述充满真情的军营故事,传递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她说,雪山见证我们的爱。视觉新闻版《军人的“浪漫”》,以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深深触动读者的心灵。“有一种隆重和形式无关,有一种美丽和外表无关,有一种深情和浪漫无关。这就是军人的婚礼。”没有家人、没有婚纱、没有迎亲的车队,但有雪山见证,有战友祝福,他们的婚礼照样办得热热闹闹。第一次来到高原的新娘,因缺氧、疲劳晕倒在婚礼现场,醒来后,她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大家了!”……以图片讲述故事,以故事见证真情,以真情传递温暖。

  他说,哨所就是我们的家。第47集团军某团四级军士长高磊带着妻子女儿,在大山深处一守就是6年多。“在没有任务的傍晚,他们一家三口会站在山顶,眺望骊山脚下华灯初上的景象。自己的付出换来千家万户的安宁——这样想着,他们心里平静了许多。”《“哨所就是我们的家”》一文,带我们感受高磊一家人的喜怒哀乐。6年多的默默坚守,有寂寞,有委屈,有愧疚,但因为有真情,哨所就是温暖的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