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外交官的的云南情缘 跨越世纪的爱

2015年01月20日10:4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外交官的的云南情缘 跨越世纪的爱

“最亲爱的瑞塔,深深感谢你为我所做的美好的一切。老实说,你真是我见过的最有魅力的女孩了。潘尼,1944年3月20日。” 在不久前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我和云南有个约会——2015总领事新春音乐故事会”上,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领事边析然满怀深情地朗诵了这封穿越世纪的情书。

边析然讲述的,是一个中国女孩与一个美国志愿军人穿越世纪的爱情故事:瑞塔是一个有着明媚笑容的中国女孩儿,中文名字叫黄欢笑。飞虎队里爱慕和追求这个女孩的美国大兵很多,他们给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瑞塔”。黄欢笑是云南驿美军医院唯一的中国女护士,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曾经是香港九龙医院的护士,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后,决心投身抗战来到了昆明。为了躲过日军的检查,她隐藏身份、乔装成难民。经过重重磨难,黄欢笑终于抵达昆明,成为美军十四航空队的一名护士。

1942年春夏之交,日本开始侵占滇西。此后,日军频繁空袭云南驿机场,而飞虎队战机也经常与日本战机展开空中格斗。云南驿基地被紧张的气氛所笼罩,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能否活到战争结束,潘尼只好把对黄欢笑的爱慕深深埋藏在心底。日本投降前夕,潘尼的父亲不幸去世,他匆匆赶回了美国。从此,两人天各一方。

战争结束以后,潘尼四处打听黄欢笑的下落,但他的心上人一直杳无音讯。几经辗转,潘尼找到了黄欢笑在香港的好友,请他把自己写的信件设法转交给黄欢笑。令人唏嘘的是,这封整整迟到了57年的情书,在2002年才到了瑞塔的手上。

这封信让当事人感伤,也让中美两国人民感怀。在晚会上,黄欢笑的儿子高德敏向边析然副领事赠送了印有母亲在美军十四航空队时的相册,既是续上这段跨越世纪的情谊,更传递着中美两国人民割不断的友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