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黎明村的大事小情

庄电一

2015年01月21日07: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黎明村的大事小情

  没想到,距记者八访黎明村只有一年时间,这个宁夏盐池县的村庄发生了这么多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黎明村新栽的树木明显多了。村民小组长崔忠告诉记者,2014年,黎明村在路边和房前屋后新栽了5000多株白杨、旱柳、国槐,绿化面积进一步扩大。

  饱受风沙侵害的黎明村人对绿化和保护植被有更高的认识,也有更深的感情。说到植树,他们情不自禁地向记者描述了十几年前风沙肆虐的情景:黄沙常常越过围墙堆满院子,村里人出门常常连眼睛都不敢睁。每年四五月份,家家户户都忙一件事:从自家院子里往外清运黄沙。有时,原来的黄沙还没清完,狂风又把新的黄沙搬进来了。

  “现在好了,风小了,也不起沙了。”崔忠脸上露出了笑容,“八九月份你再来看,绿油油的一片,可好看了。”

  黎明村人深知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过去挖甘草的能手早已全部收手,也没有人把自家圈养的羊只赶到草原上放牧了。记者看到,生长茂盛的芨芨草几乎将黎明村原址全覆盖了,而且范围还在逐年扩大。

  2014年,黎明村不得不提的大事,就是小反刍疫情。据黎明自然村所属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冯立珍介绍,疫情来得突然、凶猛,当年就少出栏8000只羊,部分养殖户损失惨重,仅养殖专业户路文涛一家就处理了300多只羊,损失30万元。

  发现疫情后,路文涛等年轻的养殖户便上网查询、上报灾情、请人指导。面对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灾情,黎明村人积极配合防疫站、畜牧站的工作,忍痛焚烧并填埋了精心饲养、膘肥体壮的羊只。

  令人欣慰的是,养殖户没有动摇信心。他们依然坚信,舍饲养殖是黎明村奔小康的正确选择。2013年卖出3000只羊的路文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等到开春,疫情过去了,还要继续养羊,养更多的羊,今后将采取更得力的防疫措施。”

  与养殖业遭遇阴天不同,黎明村的种植业阳光明媚。由于加大了投入、提高了科技含量和机械化程度,玉米、牧草、马铃薯的单产、总产均有提升,人均增加了七八百元收入。特别是政府为平田整地每亩给予120元的补贴,大大调动了群众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现在,黎明村的土壤普遍得到改良,30%的耕地采取了喷灌等节水措施,农作物种植、收割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在农田里就被机械收割打捆,全部用作饲料。冯立珍告诉记者,黎明村还要继续调整种植结构,采取新的节水措施,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

  2014年,黎明村的变化还有很多:神华宁煤集团的地质钻探队在黎明村地下发现了煤炭,村里获得了70多万元的补偿;北京、宁夏两家公司来村里考察5次了,年加工10万只羊的工厂有望在2015年动工兴建;2014年年底,宽带通到了各家各户;村里又有人考上大学,村民王芳的儿子已成为助理工程师……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黎明村人有更多的想法——读书,看戏,丰富文化生活。(本报记者 庄电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