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谍·莲花》公映 朱青阳不忌讳沾父亲的“光”

王金跃

2015年01月21日16: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青阳:不忌讳沾父亲的“光”

  “对啊,我就是一个‘星二代’,我叫青阳,是朱时茂的儿子,但是这不会给我一种不好的感觉,因为这是事实。”说这话时,23岁的朱青阳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作为朱时茂的儿子,他坦诚自己从小就没有任何压力,“我觉得是不是星二代不重要,因为每一个人都要努力,不是有了父辈的光环我们就不需要努力了。”

  1月16日,朱青阳执导的电影《谍·莲花》全国公映,这也是他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毕业回国后,首次执导电影长片。有意思的是,影片中汇集了陈宝国儿子陈月末、李成儒儿子李大海、王姬女儿高丽雯、潘长江女儿潘阳、宋丹丹儿子巴图、侯天来儿子侯迪,加上青阳自己,是一次不折不扣的 “星二代”集体亮相,此外,青阳还请来了父亲朱时茂和陈佩斯在片中客串,前者还担任了本片的制片人,为儿子的首部电影保驾护航。

  不否认借力父亲朱时茂

  第一部电影就选择高难度的谍战题材,朱青阳的野心不小。对此他表示,谍战片是非常高智商的题材,想把悬疑元素拍好,是非常不容易的,“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挑战,我想考察一下自己的能力,能不能驾驭这种题材;其次,一个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能得到这种拍长片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不想把这种机会浪费掉。”

  因为父亲朱时茂是著名演员,青阳从小就有演员梦再正常不过,但后来到美国上学,他的想法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报考纽约大学的时候,我没有选择表演系,因为我知道,我是一个亚洲人的面孔,在这里,没有任何一个角色可以让我演,最终我就选了当导演。我觉得我选对了,因为我越来越发现我不是一个喜欢在镜头前面工作的人,而是那种趴在屋子里面,晚上十点钟到凌晨四点钟画分镜头图的人。”

  青阳很直率,他不否认因为父亲的帮助,自己年纪轻轻回到国内就有电影拍,而且能在院线公映,“我就是依靠我爸,这是事实,你说一个23岁的小孩,哪能拍完一个电影就上院线了,我需要我爸爸这样有资源的人的帮助,他帮助我去跟发行商、宣传公司打交道,他认识的人比我多多了。我现在只会拍电影,更商业的东西我还没有接触到。所以我肯定是需要我爸爸的帮助,我也不怕大家这样说。”说到这,青阳还不忘补充一句,“我的艺术细胞是遗传他的,不然,我可能就做金融了。”

  “发小”总动员

  这几年,星二代成了演艺圈一个特殊的群体,当然伴随他们出现的还有一些关于星二代的负面新闻,比如,房祖名吸毒被判刑等等。对于此,青阳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他们给父辈丢脸了,但我不是那一类,我只能说他们不是好孩子。”

  朱青阳在纽约大学上学时拍了一个短片《太阳女神》,在好莱坞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学生奖,他把这个片子拿给了电影频道的领导看,后来人家就意外地把拍《谍·莲花》的机会给了他。《谍·莲花》另一个有趣的地方在于,片中共有七位“星二代”,而他们能聚在一起的原因是,很多人都是青阳的“发小”。

  “我2014年都没有踏踏实实的回过国,当我回国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是7月份,电影9月15日就要开拍,我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去准备,我没有资源。我也请不了那么大牌的演员,我就想到了我的那些发小,他们现在也都在做这一行,所以请他们来支持一下我,他们就来了。所有的人都是零片酬,大家都是想在一起非常快乐地做点事情。”

  对于片中,发小们的表现,青阳笑称,最喜欢巴图(宋丹丹儿子)的表演,“我觉得巴图是一个非常好的喜剧演员。他演戏时,我会在监视器旁边不停地笑,最后都拍不成了,有时巴图拍着拍着就听见我在监视器前面笑,然后就冲我大叫,你能不能别笑啊。这时候大家全笑场了,忍都忍不住。”

  片子在拍摄过程中,作为制片人的父亲朱时茂还是不放心,到片场还真帮上了不少忙。青阳回忆,有一次马不听话,正好父亲在场,朱时茂演过《牧马人》,非常了解马的性格,“他告诉我,当马不听话时,或者不知道往哪走的时候,你就牵着它来回来回地走,让马了解它的步性,了解它要走到哪,最后演员上了马以后,它就会很主动地走到那个位置。”

  纽约大学的经验

  朱青阳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与李安导演和马丁·斯科西斯是校友。他觉得纽约大学很重实践,经常拍短片,“这种挑战就好像是一个夏令营式,上学就像是一个四年的夏令营,每天都在拍片。

  他说,那时候拍片不光是做导演,剧组每一个部门的东西都要会,还要学会做摄影,做灯光、音效、剪辑。大部分的时间,我白天是制片人,晚上才做导演,画分镜头剧本,一天也就三四个小时能睡觉,所以我觉得纽约大学有一种非常激烈的培训模式,回国以后,我反而觉得拍长片的时候很轻松,因为有这么多的部门在配合我做事。”

  朱青阳觉得在纽约大学除了实践,还学到一种重要的经验就是——做事的规范,“学生剧组的拍摄都非常规范,每一个学生的保险都要导演去报,只要你请到这个剧组来干活,你就要给他上保险,而且是导演亲自给他上。每一个场地,出租车、道具,器材,所有事都有一个规范的流程,等于我最后就成了一个制片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