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方言节目收受情况调查

王志国  刘 冰

2015年01月21日09:49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为了了解公众收受方言节目的相关情况,笔者在问卷星网站开展了调查,调查期间为11月3日至15日,共收到有效答卷203份。被调查者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河南、北京、湖北、河北、江苏、四川、安徽、福建、天津、广西、辽宁、重庆、湖南、吉林、江西、新疆、云南、黑龙江、山西、陕西、海南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本次调查采用非概率抽样方式,不用于推论总体情况。后期采用SPSS软件进行了统计绘图。

被调查者概况

1.年龄构成

被调查者中18岁以下者占1.48%,18~30岁者占51.23%,31~40岁者占37.93%,41~50岁者占7.39%,51~60岁者占1.97%。

2.性别构成

本次调查中,男性被调查者占45.81%,女性被调查者占54.19%。

3.学历构成

初中及以下学历的被调查者占1.48%,高中、中专或技校学历的被调查者占6.4%,大学专科学历被调查者占8.87%,大学本科学历被调查者占78.33%,硕士研究生学历被调查者占4.43%,博士研究生学历被调查者占0.49%。

4.职业构成

被调查者中,企业领导或管理人员占24.63%,一般职员/文员/秘书占22.17%,专业技术人员/教师/医生占13.79%,高校学生占11.33%,政府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占10.34%,工人/商业服务业普通员工占7.39%,私营或个体劳动者占5.42%,农民或外来打工者占2.96%,离退休人员占0.49%,中小学生占0.49%,其他占0.99%。

方言使用与认知

1.语言使用

数据表明,普通话在日常交流中是更为强势的语言工具,被调查者平时交流使用普通话的概率更大一些。仅有2.46%的被调查者平时交流只使用方言,39.91%的被调查者使用方言多一些。只使用普通话的被调查者占17.24%,使用普通话多一些的被调查者为40.39%。

2.方言发展

关于方言的发展趋势,20.2%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将逐渐消失,被普通话取代;58.13%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将与普通话共存;21.18%的被调查者认为弱势方言将消失,强势方言仍保留;0.49%的被调查者对于方言的发展趋势不清楚。

3.节目方言兴趣

做节目时使用哪种方言受众会感兴趣?调查显示,北京话最受欢迎,39.41%的被调查者对使用北京话的方言节目感兴趣;其次是东北话(34.98%)。北京话、东北话方言节目中选率明显高于其他方言节目,处于第一梯队。

方言节目喜好

1.喜爱程度

调查数据表明,方言节目深受大多数被调查者的喜爱。总计82.8%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喜欢方言节目,仅有17.2%的被调查者表示不喜欢方言节目。

2.节目价值

对于方言节目的价值,64.53%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具有显著价值,55.17%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有效宣传了地方文化。49.26%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能够带来亲切的体验,48.28%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贴近生活。46.8%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丰富了节目形式,22.17%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在团结当地人方面具有较高价值。

3.节目类型

数据表明,被调查者更倾向于收受娱乐类方言节目。其中,65.02%的被调查者喜欢相声曲艺类方言节目,56.16%的被调查者喜欢谈话类方言节目,46.31%的被调查者喜欢影视剧类方言节目。竞赛类方言节目(19.21%)、新闻类方言节目(18.23%)的中选率接近二成,受欢迎程度明显低于娱乐类方言节目。

节目收受

1.收受途径

对于收听或收看方言节目的途径,28.5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传统广播,83.2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传统电视。由此看,传统媒体如收音机、电视机在收受方言节目方面仍有较高的使用率。收受方言节目时固定终端的使用明显多于移动终端。

2.收受期待

对于收受一期方言节目后是否有过非常想听想看下一期的情况,77.83%的被调查者表示有,仅有22.17%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从调查数据来看,方言节目受到大多数被调查者的喜爱,媒体应适当增加方言节目的设置,以满足受众对收受方言节目的需求。

3.收受频次

从调查数据来看,超过八成(84.73%)的被调查者在接受调查前的一周之内均有收受方言节目的行为,并且收受方言节目的频次较高。

在一周之内,收受过方言节目仅有一天的被调查者占33%,收受方言节目2~3天的被调查者占42.86%,收受方言节目4~5天的被调查者占5.9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96%的被调查者表示几乎每天都要收听或收看方言节目。

从调查数据来看,方言节目已经融入大多数被调查者的生活,被调查者的收受行为表明了他们对方言节目的喜爱。

4.切身感受

收听或收看方言节目时被调查者有什么感受?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在收受方言节目时感到轻松(64.04%)、亲切(58.13%),方言节目幽默风趣(46.8%),给了他们放松身心的机会。另外,35.96%的被调查者认为收受方言节目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

从调查数据来看,方言节目带给被调查者的主要感受在于身心的愉悦和归属感的增强,方言节目满足了用户的心理体验需求,应该给予恰当的重视。

5.原因探寻

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不能经常收听或收看方言节目的首要原因是“找不到方言节目”,这一原因中选率为45.32%。第二个原因是“当地媒体没有此类节目”,中选率为40.89%。从上述数据来看,方言节目在某些具体地区的媒体节目安排中可能并不多,或者会出现缺失现象。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看,地方媒体可适当增加方言节目。

31.03%的被调查者听不懂一些方言,也就无法收听收看这样的方言节目。16.26%的被调查者是因为别人反对收受方言节目而放弃收受,8.37%的被调查者是因为不喜欢方言节目而拒绝收受方言节目。

管理与发展

1.法规政策管控认知

对于如何看待国家法规政策对方言节目的控制问题,23.15%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违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阻碍了普通话的推广,是一种违法行为。76.85%的被调查者认为收受方言节目是大众的一种权利,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应做调整。

从调查数据来看,被调查者倾向于放宽对方言节目的管控,希望国家采取适当宽松的政策来管理方言节目。

2.方言节目与普通话推广的关系

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不会影响普通话的推广,只有少数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阻碍了普通话的推广。

调查数据表明,90.15%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与普通话节目只要保持恰当的比例,就不会阻碍普通话的推广。只有9.85%的被调查者认为方言节目消除了大众媒体在语言上的示范功能,应予以取缔。

3.方言节目去留态度

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被调查者认可方言节目,希望能够保留方言节目。33%的被调查者表示非常赞成保留方言节目,62.07%的被调查者表示赞成。持反对意见的被调查者占比很小,只有3.45%的被调查者表示不赞成保留方言节目,1.48%的被调查者表示非常不赞成保留方言节目。

4.方言节目发展期望

被调查者期望方言节目如何发展?54.68%的被调查者期望方言节目再增多些,36.95%的被调查者希望保持现状,只有8.37%的被调查者希望方言节目减少些。从总体上看,被调查者对方言节目的发展比较期待,期望方言节目数量增加的意见占据强势地位。(作者单位:唐山学院文法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