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4年杂志的创新与遗憾

朱海燕

2015年01月21日11:17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内杂志行业步入了不可逆的“寒冬”。传统杂志的发行量继续萎缩,广告客户流失,随之而来的是经营重压。根据CTR媒介智讯的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在全国广告市场同比增长4.1%的情况下,杂志广告却同比下降9%。残酷的行业现状迫使国内杂志使尽浑身解数寻找出路。

转型,成了2014年国内杂志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转型的途径无外乎两种:加快数字化进程和多元化经营。如何发挥现有内容优势和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嫁接新技术、新领域合理布局发展平台,将是杂志能否获得持续盈利的关键。国内杂志做出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同时也存在一些遗憾和不足。

创 新

1.数字化转型

国内知名游戏杂志《大众软件》2014年4月在“中国梦网”众筹1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向移动端转型,针对读者不同的支持力度,给予杂志电子版一年阅读权、创刊至2015年的电子版合集、终身免费阅读电子版等不同程度的回报。项目于6月21日结束,获得5120位读者支持,共筹得2,031,367.01元,完成度超过200%。

2.时尚杂志利用内容资源与销售市场密切接轨的天然优势,跨界合作,打通电商渠道

2014年1月,最早与互联网、电商结合的本土时尚杂志《YOHO潮流志》完成了赛富投资的3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形成了“潮流杂志+潮流社区+潮流电商+大型潮流时尚盛典活动”四位一体的模式。2014年8月,时尚集团与天猫战略合作,新品首发将以时尚大片以及时装秀的形式呈现给天猫消费者,首度发布《互联网时尚消费趋势报告》。2014年10月,《瑞丽服饰美容》通过与国内外美容品牌、艺术界三方别出心裁的跨界合作,推出美容业全媒体营销平台。

3.大型杂志传媒集团运作IPO上市

4月30日,读者传媒发布招股书,拟募资5亿元登陆上交所主板,所募资金将主要投向数字出版项目等5大项目。为IPO筹备10年的知音传媒于11月14日发布最新招股书,拟募集约6.9亿元,其中4.4亿元将用于知音动漫产业链的建设项目,占总募集资金的63.8%,动漫产业将成为知音传媒未来的主要发展领域。

4.发挥专注专业领域优势,开展多元化延伸经营

知音传媒集团成立知音展览公司,进军妇婴会展行业,举办了“2014湖北妇儿博览会暨武汉孕婴童展”。家庭期刊集团投资成立了广东粤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早教行业,研发了专注于儿童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卫生健康及家长学校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粤幼课堂。

遗 憾

1.杂志迎来停刊潮。一批优秀的杂志相继停刊,令人惋惜,如华商传媒集团的《钱经》、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风尚周报》、现代传播的纯文学杂志《天南》、专业数码游戏刊《数字通讯》、港台流行文化杂志《YES!》、日本版权合作时尚刊《Oggi今日风采》、财讯传媒两本国外版权合作刊《动感驾驭》和《科技新时代?Popular Science》。此外,《教育与出版》《都市主妇》《读者原创版·全世爱》《程序员》《电脑乐园游戏攻略》于2014年12月出版最后一期纸刊。

2.数字杂志盈利前景尚未明朗。作为传统纸质杂志最早的新媒体延伸产品——数字杂志,从网上电子杂志到APP杂志再到微刊,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付费订阅受挫,广告体量小,分成微薄,加上受微信、交互式信息应用的冲击,至今仍未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连号称中国最赚钱的电子杂志《IWEEKLY》,仍不能摆脱传统杂志的广告收入模式,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集团的营收压力,《IWEEKLY》的优秀内容受到挤压,不得不“给奢侈品做软文写手”。

3.国内对杂志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微弱。传统杂志被新媒体侵权时有发生,但由于体量普遍较小,没有形成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4.多元化经营导致不少杂志将人力和财力资源转移到盈利能力较强的领域,其媒体地位被弱化和边缘化,沦为高盈利业务的宣传公司,开始丧失自己的独立性。

5.新媒体兴起,记者和编辑的需求量增加、待遇提升,许多杂志的优秀人才转战新媒体,导致人才流失加速。

(作者为家庭期刊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