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感受新闻工作者的正气

宋超

2015年01月21日13:3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上海新闻界以极大的热忱,迎来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报告团到上海来作报告。我们听好记者的好故事,感受的是新闻工作者的价值诉求、新闻工作者的正气。

为推动新闻战线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弘扬新闻工作者优良传统,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从2014年8月开始,联合组织全国新闻采编人员,开展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并于第十五届中国记者节之前举行了演讲比赛。由全国各省区市、中央新闻单位和中国产业报协会推选的131名优秀新闻工作者,通过他们的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讲述了他们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时代责任为担当,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走转改,弘扬新闻工作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所走过的心路历程,所取得的经验收获。根据中宣部领导批准的工作方案,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于2014年12月15日至27日组织其中部分优秀演讲同志分组赴全国各地开展巡讲活动。我们要把这些优秀演讲作为宝贵的财富,深入思考,消化吸收。不仅从中吸收具体经验、具体做法,更要注重他们的精神实质和思想亮点,进一步鞭策我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提升主流舆论传播影响力,巩固主流新闻阵地,担负起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寻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时代责任。

在当下,我们谈论和关注最多的,是来自数字传播的挑战,关注媒体的转型发展、融合发展,这是谋求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下决心,花大力气,予以研究和部署。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上海的新闻界,乃至整个中国的新闻界,缺乏的不是技术,不是资金,而是对新闻本质的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各类真实情况的了解。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乃至忧患感,应该进一步增强。关键要着力培育一股新闻工作者的正气,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懈奋斗的正气。

巡讲团记者的报告,让我这样一位同行,比较资深的新闻工作者也大为感慨、深受感动。他们长期深入实践,诠释了什么是正确的新闻观,什么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什么是新闻工作者身上极其宝贵的正气。有些故事,看似平凡,实际不平凡。真正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有功力的新闻工作者,能够做到“于无声处听惊雷”。他们讲“郭明义精神的传递传播的故事”,净化了多少人的心灵;讲的“两小时的山路,开了五个小时”,救护了高龄产妇,感人至深;讲的“为农民呐喊卖粮故事”,涉及到“三农”这个中国最基本、难度又最大的问题,记者对此完全可以高高挂起,但是她挺身而出,想尽办法向社会,向国家有关部门呐喊。天地有正气,人间有公道,他们的实践,展现了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价值追求。

新闻工作者并不是有权有势的岗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我们有话语权,我们有传播权。因此要尽我们的责任,去发现和传播。发现的力量很重要。目前,数字传播技术广泛运用,新闻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在几乎“人人皆记者”的情况下,对从事主流舆论传播工作的新闻工作者而言,更高的“发现”能力是时代对他们的要求和挑战,在这方面需要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挖掘、凝聚人民群众中的正能量,引领受众一起战胜困难,创新发展,化解矛盾,驱除黑暗,消除腐蚀我们党和国家的腐败,这是我们新闻工作者非常重要的任务。“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责任感、使命感,更重要的还要有忧患感。

因此,不要简单空洞地讲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巡讲团记者的实践,具体、生动、深刻诠释了我们的价值追求,我们的理念。作为一个人、一个新闻工作者,你的信念到底是什么?你的信仰到底是什么?如果这一点明确,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定能够尽到我们的责任,完成我们的使命。正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们新闻工作者,责无旁贷。

通过聆听记者的巡讲,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央四部门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确实是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创新举措,是展示新闻工作者崇高境界和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今后应该继续将其常态化地坚持开展下去,在新闻界营造一种见贤思齐,赶超先进的向上氛围。不断总结交流、探索创新,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感受正气,强基固本,让每一位新闻工作者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贡献!(作者系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上海市新闻学会会长、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

(本文根据作者在“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在上海巡讲会上的讲话整理)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