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让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些 

——写在“好记者讲故事”巡讲活动落幕之际

殷陆君

2015年01月21日13:35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新闻界有两件事引人关注:一是15日开始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二是19日开始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一个个有味道的故事、有温度的新闻呈现在我们眼前,似一阵阵清风扑面而来。真实记录,真情撰写,真挚讲述,真诚传播,让我们感受到讲好故事的魅力。

方寸版面节目,细说精彩中国。《有志就是这么“任性”》,对理想信念的“执拗”、对工作要求的严苛,讲出了最美基层干部心中的核心价值观;《火火旺旺农家乐》描述了农家生态文明观;《“大国方略”课为何走红校园》用中西比较的方法,道出了不同国家表达方式的差异韵味;《浙江百姓传家训重家风》叙述了同一片蓝天下文化特色的传承。动人的故事源自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以及富于时代感、现实感的新闻语言和细腻鲜活的表达方式。

好记者讲好故事,感动全国观众。此次巡讲,走进新闻单位和高校,再次感动新闻记者,感动新闻学子。新闻记者正在路上,需要激励。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徘徊,需要选择崇高,也需要脚踏实地;在坚持与放弃之间犹豫,需要坚定信心,也需要不忘初心;在路上与梦想之间对接,需要坚定信仰,也需要不忘本来。对这些关切与思考,好记者的好故事应该说给出了部分答案。新闻学子激情梦想,展望来时的路,热情满怀。新闻记者行进中国,抒写精彩故事,走得越深,转得越实,文风更加清新朴实,故事愈加激荡人心。

但是我们也发现,仍然有不少人有些迟疑。有的人认为身边就是些平常人平凡事,没有多少嚼头。有的人自认不会讲、怕讲不好,就尽量不讲。

认为身边无故事,或找不到故事,不能肯定说是没去找,但可以说没有用心找。生活中不缺少美,独缺发现美的眼睛。采访中也不缺少故事,但缺发现故事的心。有心处处有,无心处处无。有的人看得见,有的人就是故事在眼前也看不见。

故事的眼在哪里?源于对真善美的追寻,对假恶丑的剖析。美源于善,善就是心充满阳光,眼睛就充满阳光;心充满感恩,对别人的优点就会心向往之口赞美之。你若爱,世界就充满爱。善源于真,真就是真实记录,真切发现,真诚感悟,真意传播。求真,就会有这份责任,就会“众里寻她千百度”发现真实的美好;求真,就会有这份体贴,就会“情到深处味更浓”,就会挖掘真情的动人;求真,就会有发人深省的现实思考,就会有面向未来的哲学沉思。表面的背后是内涵,个体的背后是整体;真相的背后是故事,个性的背后是共性;真情的背后是关怀,个人的背后是社会。以求真精神去探寻真实,如此开来,中国故事,多矣!精彩故事,多矣!

世事洞明皆学问,源自处处留心;人情练达即文章,始于时时发现。有触摸温度的手,有体会真情的心,有体念感动的情。有触动就有故事,有思考就有故事。对人民有深情,对生活有热爱,就会有发现美的眼睛、倾听故事的心情、传递故事的冲动、感动你我的温馨。这种处处留心,这种时空移位,这种角色换位,应该成为记者的职业历练。

身边有故事,但不知如何讲,担心讲不好。要正确认识,讲故事是本职,会讲故事是本事。讲故事是记者的责任,是心中有党、胸怀大局的重要体现。会讲故事是本事,是笔下有情、眼中有人的重要体现。要擦亮发现美的眼晴,寻找真的追求,体味善的初心。什么样的故事才符合时代的主题?需要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人民的关切,是社会的期待。回应关切,回应声音,就必须把真相弄明白、把问题讲清楚。问题想明白了弄清了,故事的主题也就水落石出。

有了讲故事的态度,有了明确的主题,有了强烈的愿望,就会追求讲故事的道和术。事有因果方至此,人有反复才到今。我们认真观察、比较鉴别讲得好的人和耐人寻味的故事,都有这样几条:一是真实。与时代同步,逼真地还原生活,故事就是我们身边有、人人口中无。二是具体。人物具体、细节具体,有小事,有数据,让人信、不得不信。三是生动。语言准确,有生活气、有人间味,大家听了会心笑意。四是选择。故事不长,话语不多,但文约意丰,句句讲到点子上,字字扣心弦。五是精准。回应社会是实应而非虚应,回答问题是切实而非空切,答对答好,听了有收获、管用。六是丰富。文字如此,故事也是如此。拨动当代人的心灵之弦,既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又要体念人心之柔软。感动现代人的心灵鸡汤,既要有情节起承转合,又要有内涵意味深长情意绵长。总之,讲故事,受教育;听故事,受启发。讲故事的方法千条万条,完全在创造组合,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会讲故事的人是用心讲,而不是仅靠一张嘴巴。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据了解,各行各业受此启发,也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本行业的故事会,好警察讲好故事、好老师讲好故事等等。生动讲述当代中国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风貌。

2015年是新的一年,改革攻坚,法治推进,人民希望生活更加美好。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沿着中国道路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追梦寻梦创造故事的人,也要学当会讲、讲好中国故事的人。

我们相信,随着记者行进中国的深入,一定会发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我们也相信,随着讲故事、写故事能力的提高,一批会讲、讲好中国故事的人会不断涌现在我们面前。(作者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