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甜蜜蜜》复映卖点是“不变” 旧片重映不宜泛滥

彭骥

2015年01月21日07:1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甜蜜蜜 旧片重映 情怀“不变”

□李翘和黎小军的爱情故事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情人节档期渐近,张曼玉、黎明、杨恭如主演的经典电影 《甜蜜蜜》 发布“重逢版”定档预告片及海报,正式确认将于2月13日复映。巧的是,杨恭如主演的新片 《我只要我们在一起》此前也定档2月13日。结合近期 《一代宗师3D》、《功夫3D》等老片的争相复映,旧片重映也成为了颇受争议的话题。

《甜蜜蜜》卖点是“不变”

昨日,复映版《甜蜜蜜》在北京高校上映,导演陈可辛与观众进行映后交流。1996年上映的电影《甜蜜蜜》由张曼玉、黎明、曾志伟、杨恭如主演,主人公李翘和黎小军的爱情故事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时隔19年,即将复映的《甜蜜蜜》没有转制3D,也没在剧情上刻意去做一些增减和调整。陈可辛介绍,除了画面更为精致饱满,此番复映版《甜蜜蜜》修复的重点在于声音,“十几年来看了无数遍《甜蜜蜜》,每看一回,就要心疼一次,因为声音。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给到李翘真正适合她的声音。”被问及卖点,陈可辛笑言:“不变,就是我们的卖点。”他认为,《甜蜜蜜》不转制成3D是因为它不是一个技术型的电影,“我觉得我们去弄那个有点骗人,没有必要,其实这个电影最重要的是人物跟情感,这些东西是无论科技怎么变化都一样的。所以,我们决定将这部电影还原,还原到以前最好的状态,而不是说去改变。”

杨恭如两片同天相遇

有意思的是,杨恭如、唐文龙、迟帅等主演的《我只要我们在一起》 也已定档2月13日。《甜蜜蜜》是杨恭如的电影处女作,《我只要我们在一起》则是杨恭如最近的电影新作,时隔近20年的电影作品意外地同天上映。对此,杨恭如通过微博转发了一个大大的惊讶表情。杨恭如还感慨光阴流转,幸有电影在一起,“当年、现在,都是我最美好的时光。我很感恩,惟有继续努力,回报大家的支持和厚爱。”

旧片重映不宜泛滥

旧片重映并不算是新鲜事,《新龙门客栈》修复版、《泰坦尼克号3D》、《大话西游》等都曾上演,有赞“重新激活经典”,有骂“新瓶装旧酒圈钱”,褒贬不一。最近,《一代宗师3D》、《功夫3D》先后在1月8日、1月15日上映,作为2D 转制重映的3D影片,《一代宗师3D》重新调整戏份,增强了故事的完整性,而《功夫3D》则以十年怀旧为噱头,通过全片数字修复、3D 视觉重建、特效重制和音效升级重新制作,升级为100分钟的国粤双语版本。两者花费都不菲,截至本周一《一代宗师3D》 累计票房6200万元,《功夫3D》 累计1980万元,口碑不俗,但情怀未必能转换成票房。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主任王红卫认为,旧片重映是一个非常保险的生意,投入一定成本,将有品牌的老片投到市场肯定能挣钱。也有评论认为,有些旧片简单重新推出,纯粹“圈钱”;有些旧片进行再加工、再创作,如《一代宗师3D》,相当于“半部新片”,质量各有不同,但是,总体来看,过多旧片的重映对原创能力会有伤害,对新片也是个挤压,不宜泛滥成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