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位女编辑的微信群:手绘梦发芽的地方

南楠

2015年01月22日08:4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位女编辑的微信群:手绘梦发芽的地方

  她是一位专业的图书编辑,但在每天八小时工作之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画画上。在自己做的专业学术书籍上,她是编辑田丹;在手绘插画世界里,她叫自己桃金娘。

  有人说,能在喧嚣热闹的现代都市生活中执著追随小小的爱好而得一份内心宁静,是一件难得的幸福之事,而田丹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人。“大概从十岁起,我会画画时,就知道自己很喜欢。”田丹对画画一喜欢就是二十多年,她的职业从小镇历史老师变为出版社编辑,自己也从小女孩变成两岁儿子的妈妈。忙碌的生活并没有让她的手绘梦褪色消减,反而,开始在时间的缝隙里悄然生长。

  从手绘西安美食到手绘长安地图

  田丹温婉、安静,从面容到穿着都透露着一种自然清新的古典美。默默耕耘在编辑岗位上只能用业余时间画画的她在西安手绘圈里却已小有名气。

  2013年,一组手绘西安美食图片在网络上走红,水彩画的凉皮、肉夹馍逼真诱人,受到网友们的喜爱。这组画作的作者便是田丹。作品公开后,许多媒体找她采访,田丹还自费1800元制作了百余套手绘陕西美食明信片,半赠半卖,使得手绘西安美食在更大人群中流传。

  去年10月,母校陕西师范大学举办70周年校庆,田丹和师兄王歪合作了手绘师大地图漫画作品。手绘地图一出,反响极好,并且被校方印制成册作为礼品送给每位返校的陕师大校友。王歪也通过微信公共号“师大门下3000蜡烛”向校友发放了1000份。“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报酬,但是地图上印有我们的署名。”田丹对报酬很淡然,因为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过程已是犒赏。

  现在,田丹正在进行一项更为宏大的创作——手绘长安地图。“见到过许多手绘现代西安城的地图,但还没有人把古代地图和现代长安城融合到一起。”田丹说,“我以前画漫画,后来画水彩,一直喜欢可爱的东西。手绘长安地图里面也有很多漫画元素,小孩大人应该都会喜欢。”

  手绘长安城的念头已经有一年之久了,半年前,田丹开始了一场苦中有乐的创作之旅。在这幅包含漫画故事元素的长安地图中,盛唐时期的长安108坊与现今西安城的各大地标交相呼应,既有趣味又有内涵——例如,她在地图上曲江池遗址所在地画下“曲江流饮”,描摹文人雅士对酒作诗的典故;长安大学校址处正是古时韩愈故居,于是地图上有了长安大学学生与韩愈穿越对话的小漫画……

  为了让手绘地图不出现知识性的错误,田丹多次向西北大学李建超教授求教。“老先生八十多岁了,是历史地理方面的专家,他的大脑里就有一张古长安城的活地图。”田丹说,“我的地图是用数位板在电脑里画的,文件很大,每次打开就需要半个小时。为了方便老先生指点,我把地图打印出来请他挑毛病。古今地图重合在一起,做出来的东西想让大家能够对比着看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但可以说,我现在已经做出来的部分是没有错误的。”

  在这一次的创作中,绘画已不算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更多的时候,创作者田丹需要构思和研究。她希望把盛唐时期古长安城的文化韵味趣味性的表达在这张手绘地图里,“我认真的研究过古长安城地图,还仔细阅读过好多书籍,《增订唐两京城坊考》就是其中一部。”田丹说,2015年排第一位的目标就是完成这幅手绘长安城地图。

  微信群里的手绘画师与平民偶像

  曾经,田丹更像一个活在古代的人,她对现代电子产品有天然的距离感,直到半年前才开始使用智能手机。让她没想到的是,使用微信后,她的业余手绘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一个人琢磨一个人画画,现在成了一群人的游戏。

  “最初建群只加了二十多个人,现在有一百多人。”田丹教朋友画画的微信群名字叫“桃子手绘”,已经建立有两三个月时间了,谈起初衷,田丹说:“起初我在微信上发自己的作品,总有朋友看见说很羡慕我会画画。于是,我建了一个群把大家,拉进来一起画。”

  让田丹最为感动的是,她发现通过微信结交一起画画的朋友都非常热情,每天都会在群里交流跟手绘有关的各种话题,还有人把自己的画发给她看,说要“交作业”。这些朋友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公务员、职业画师、还有自由职业者,他们甚至来自全国各地,隔三差五就有新的朋友加入。他们也要为生活奔忙,但除此之外,却有另外一片能够捡拾到快乐的小天地。

  “我经常在群里教大家画画,每画一步都用视频展示,这样我画画的进度就会很慢,但能够和大家分享就觉得很开心。”田丹的微信很热闹,一会功夫就收到好多消息。

  前阵子,田丹还通过微信集结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了两次线下活动,大家聚在一起画木质杯垫、画手绘布包,爸爸妈妈孩子一起动手,其乐融融。

  “很多有兴趣的朋友都说没有自信,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画好,其实只要动手画都会爱上的。”田丹说,“教大家手绘的杯垫和布包都可以作为礼物送给朋友,把自己亲手画出的礼物送给朋友,格外有新意。

  问起是否会在微信上开收费的课程,田丹说,“难得遇到这些志趣相投的朋友,大家热爱生活、热爱手绘让我心里很温暖,我不会向‘桃子手绘’群里的朋友收钱。”

  “还是希望能走上画画这条路”

  田丹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从事着编辑岗位、从事过教师职业,却一直痴迷于画画。

  她曾自费五千多元上课学习如何用软件在电脑上画画,也曾花八百元一天课程费专程去北京听课。

  田丹说:“在中国,一般插画师的稿费很低,想要靠画画养活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所以,她还是只能继续投入大量的时间在自己的爱好之中。有时,她还会接一些为儿童杂志画插图的兼职,为孩子贴补点奶粉钱。

  “我最喜欢画的还是自己的原创,能够在我喜欢的漫画杂志上发表作品是我的梦想。还是希望能走上画画这条路。”田丹的脸上露出笑容,纯净的像一位古画中走出的女子。

  81年出生的田丹并不像许多城市年轻人那么匆忙浮躁,但她却总感慨,“时间过得真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