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总局回应"武媚娘"重剪 不怕"重剪"就怕没话题

金力维

2015年01月22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电总局回应“武媚娘”重剪

  据新华社消息,针对近期剪辑重播的《武媚娘传奇》,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会上解释,原剧播出后曾收到观众投诉,修改播出后“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认可”。田进强调,“我们的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要弘扬中国核心价值观念,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广播电视节目要深入创新创优,必须遏制娱乐化的问题。多创作生产有筋骨、有道德、有深度的优秀节目。”

  《武媚娘传奇》去年12月21日登陆湖南卫视,播出数日后一度中止,直至今年1月1日复播。复播后的剧集做了修改,剧中画面只保留到女演员肩部以上。针对《武媚娘传奇》回炉剪辑问题,田进表示,中国电视剧的准入是分别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省级广电行政部门审核,这一做法在国际上是通行的。该剧播出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到不少观众的投诉,反映这部剧存在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广电总局依法负有监管的责任。接到群众的投诉之后,我们就对这部剧进行了检查,发现确实存在没有修改到位的问题。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依规作出了相应的处罚,并且依法责成播出机构和制作机构修改到位后方可播出。”他说。“修改播出后,我们也注意到引起了媒体特别是网络的热议,两个方面的看法都有。修改播出后,实际上是得到了广大受众的认可,当然网络也有一些炒作。”

  记者观察

  不怕“重剪” 就怕没话题

  《武媚娘传奇》“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被回炉剪辑并没有影响该剧的收视率,反而因话题的持续热度,网络播出量高居不下。这就是新媒体环境下的舆论效应:只有口碑没有话题的《老农民》虽然收视率始终位居第二,每日徘徊在4000万次上下的网络点击量和《武媚娘传奇》日均2.5亿次的点击量形成鲜明对比。现在,电视剧制片方都很清楚,电视剧播出期间比明星宣传更有效果的是话题造势,很多电视剧在筹划拍摄阶段就已经想好了为制造话题埋下伏笔。

  在深圳卫视开播五日,便已在日网络播放量排行榜上蹿升至第三位的《陆小凤与花满楼》又是一个好例证。剧中饰演花满楼的张晓龙透露,拍摄阶段,导演设计了很多他与饰演陆小凤的林峰的牵手戏。张晓龙坦言,因为不明就里,他与林峰多次拒绝导演的提议,只有几场勉强情理上还算说得通的戏拉了手。通常男人之间的友情是用搭肩或者虚打一拳来表现的,为什么导演要费尽心思设计很多非常唯美的牵手画面呢?比如,两人在瀑布前拉着手运轻功飞行,画面唯美浪漫。然而花满楼虽是盲人,可也是武功高超的大侠,完全不需要靠别人搀扶指路。张晓龙解释,起初他非常不理解,直到该剧播出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为了话题营销。现在网络上流传了一版剪辑版片花,表现陆小凤与花满楼的“爱情”,点击量颇高。这部电视剧也因“基情四射”而成为热议话题。此种话题营销对传统收视率作用不明显,但对网络点击量的带动却是显而易见的。《陆小凤与花满楼》开播至今,收视率始终在排行榜五名开外徘徊,但经由“基情”片花的引导,该剧的网络点击量节节攀升。张晓龙虽心有怨气也表示理解制片方,“现在想想,这部电视剧定名叫《陆小凤与花满楼》时,应该已经做了这样的打算。现在大家看电视都是找乐子,演员也得配合着拿自己开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