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微信内测朋友圈广告 用户吐槽"客厅闯进发传单的"

张倩怡

2015年01月22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个叫“朋友”的朋友圈将不复存在?

微信的“钱景”又近一步。昨天一早,不少用户都发现自个儿的微信朋友圈里多了条特殊的“好友状态”。“广告,也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微信团队悄悄地揭开了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微信广告的神秘面纱。

“那个叫‘朋友’的朋友圈要不存在了。”尽管微信方面表示目前朋友圈广告仍处在小范围内测中,并未开放投放,广告对朋友圈或将产生的“杀伤力”仍让不少用户对微信的未来心存忧虑。

“自家客厅闯进了发传单的”

自去年年底起就已引发业内几轮猜测,并让腾讯股票成功节节攀升的微信广告终于“进村”了。

“它是什么?”昨天凌晨,微信团队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悄然出现在用户的朋友圈中,发布了6张带文字图片和链接做成的广告,链接显示“广告,也可以是生活的一部分。”

和普通的朋友圈消息一样,微信广告也由文字、图片等构成,好友可以进行点赞、评论。然而微信广告还有着一般微信用户没有的特权,昨日不少并未关注“微信团队”公众号的用户同样收到了这条信息,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微信公众号或能绕过“关注”步骤,直接在朋友圈内撒下海量广告。此外广告信息右上角将注有“推广”二字,用户可以通过点击该标识屏蔽广告信息。

朋友圈里来了广告,不少用户难免心生反感。“感觉像是突然有人闯进了自家客厅发广告传单。”上班路上,看到自己朋友圈里有些突兀的这条状态,在国贸附近上班的李威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右上角的“我不感兴趣”,选择屏蔽。

“你发广告骚扰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一家传播公司工作的文小姐昨天上午给微信团队发了条私信,随后“微信团队”公众号给她发来了举报营销账号的流程,不过在她询问是否可以举报拉黑“微信团队”时,对方表示,“微信团队是不支持删除的,该账号一般用于下发重要通知”,这让她有些哭笑不得。

另一边,向来爱凑热闹的互联网圈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昨日,微信团队的这条测试广告也让不少互联网公司趁机忙碌起来,6张黑底图片的各式“山寨”微信广告成为了朋友圈里的一道风景。更换广告语,添上自家公司的标志,支付宝、世纪佳缘、易信、拍拍网店、UC浏览器以及一众大小互联网公司纷纷给自家生意做起了广告。其中有些以个人名义发布的状态甚至还把自个儿的头像更换为微信标志,乍看上去和微信团队并无二样,效果堪称“以假乱真”。

据了解,和此前的微信公众号广告业务类似,朋友圈广告同样是由腾讯广点通团队和微信事业部双方合作。“目前朋友圈广告仍是小范围测试阶段,广告主是邀请制,暂不开通公开投放。”广点通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点通在其中是渠道引入方,受邀请的首批广告主将不超过10家,对资金门槛、品牌、创意都要经过严格审核。

谁能拿下朋友圈首单广告?昨日,微博大V“互联网的那点事”爆料称,vivo拿到了第一个广告。不过,广点通团队的上述负责人对此则表示不予置评。

6.5亿用户藏巨大广告商机

“这是一种信息流广告形式,在用户查看的好友动态中插入推广信息,并依据社交群体属性,根据用户喜好进行智能推荐。”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点通团队通过对用户使用微信的历史数据分析,能够实现“不同用户看不同广告”的效果。

信息流广告在社交工具上的应用并非首例。打开微博,最先弹出的几条信息并非来自你自己关注的用户,而是不同品牌商的一些推广信息,在这背后便是信息流广告在发挥作用。微博、移动端的QQ空间也有类似的广告形式。

如今,信息流广告正在成为移动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2014年Facebook广告收入超过55亿美元,移动端广告收入占比超过66%,移动端信息流广告的点击率要比PC端高出187%。相比之下,在最新腾讯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广告收入为24.4亿元,只占总收入的12%。

另一组不容忽视的数据是,目前微信的用户数已超过6.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4.7亿。面对海量用户“矿山”的诱惑,微信在商业化的进程上一直采取谨慎态度,此前微信公众号率先撕开了广告缺口,不过目前仍需要粉丝数在5万以上的公众号才能成为流量主,在文章的末端加上推广位置。

和定向阅读的微信公众号相比,更具互动效果的朋友圈的广告价值不可同日而语。“大家一直都在等什么时候朋友圈也能发广告”。女性电商“美丽说”商务经理赵璇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他们开始在微信公众号投入广告,隔上一段时间他们就会询问微信什么时候开放朋友圈。

一天广告入账1000万元?

腾讯方面昨日回应称,朋友圈广告的定价标准参考同类型广告报价并结合朋友圈的社交传播效果来制定。广告投放结束后,系统将基于效果评估体系,向广告主提供品牌广告效果分析报告。

有精明的业内人士算出了一笔可观的账:以微信日活跃用户3亿来计算,如果其中1亿用户会打开朋友圈,一天推荐4条广告,按照每ecpm(1000个展示所获得的收益)25元的行业均价来计算情况下,微信朋友圈广告一天的收益就能达到1000万元。

尽管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目前已经被众多面膜、代购、心灵鸡汤包围的微信朋友圈能否经得住广告的考验?

“用户只要点选朋友圈推广信息上的‘我不感兴趣’按钮,广告便会消失。”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仍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朋友圈广告将是更加满足用户需要,给用户想要的优质内容。

“在大范围开放朋友圈广告前,微信需要做的事儿还挺多。”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说,在朋友圈广告开放前,微信需要对朋友圈环境进行新一轮整治,否则难免会加重目前的朋友圈广告乱象。“通过大数据手段,微信需要让广告成为对消费者有用的信息。”此外,针对部分不希望在朋友圈内看到广告的用户,微信可以开通增值服务,通过付费、会员等模式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