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央视一套开年"好大一个家" 陈佩斯重返荧屏笑不停

陈涛

2015年01月22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佩斯重返荧屏笑不停

  在电视荧屏消失十六七年后,陈佩斯又回来了,而且与离开时一样,他依然选择了央视。由陈佩斯执导与主演的都市喜剧《好大一个家》,将于本月27日登陆央视一套,全剧汇集了杨立新、刘蓓、白玉等让陈佩斯“最享受的演员班子”,他笑言自己就像“种”了回试验田。

  昨天的开播发布会上,当播放完5分钟片花,轮到陈佩斯上场时,他还没开口说话,就先足足笑了一分钟,中间断断续续蹦出几个字“太好笑了!”他说,片花勾起了拍摄时候的那些温暖记忆,大家伙儿集体笑场的场景让他实在忍不住想笑。“笑透了,才能说正事儿。”他一边抹着眼角笑出的眼泪,一边转过身又发出标志性的笑声。

  从央视春晚上的经典小品到话剧舞台的捧腹之作,喜剧成为陈佩斯最显眼的标签。这一回也不例外。不过,他说这是他40年喜剧摸索里最为特殊的一个。“以前的都非常激烈,和朱时茂演的小品《警察与小偷》《王爷与邮差》,都是事先严格规定好尺寸,这回要随性得多,像猫抓痒痒,舒服。”至于为何没有选择老搭档朱时茂,陈佩斯回应说:“我得躲着他,因为这回我需要的角色是特别本分、忠厚老实的,和我以前那种对抗式喜剧不同,这回算是略带苦情的温情喜剧。人生苦短。步入晚年做一回特别快乐的事情,我特别珍惜。”

  他说,这部剧不贬损任何一个人物,即便如今容易遭骂的房地产商,在剧中也愿意为别人考虑,一群人一团和气地在矛盾里争执。剧中因为设置了一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人物,使得主人公想结婚的结不成,想离婚的离不成,想复婚的复不成,形成“三夫两妻、合法同居”的喜剧架构。

  陈佩斯透露说,过去他总认为电视剧不可能拍喜剧,喜剧只能是设定在90分钟里,时间拉长就不可能了。这次他用一次试验实现了自我否定。他说,这回试验最大亮点就是给喜剧创造悖逆的条件。“从本质上说,困境就是喜剧,要把他们全都装进困境里去。”剧中,杨立新与刘蓓出演一对再婚夫妻,陈佩斯给他们设置了不少的“激情戏”,可每每两人还没开始就被突发事件给打断了,“这就是一种出喜剧效果的窘境。”

  这种“窘境”也成为剧中另两位主演的“噩梦”。自称“对陈佩斯景仰了很多年”的杨立新感叹,陈佩斯喜欢把每出戏推到极致。“有一场戏,他特意让出租车司机把车开得飞快,当我俩下车时,明明感觉是朝着门的方向走,可就是绕着走偏了。”为了拍出那种发力的劲儿,陈佩斯愣是让杨立新真真切切地抱起一百好几十斤的胖妞儿。

  “特别想和陈佩斯合作”的刘蓓说得更直白:“他对戏实在太严格、苛刻了,拍他的戏简直太痛苦了。不停地走戏,我已经很多年不走戏了。在里边演的戏比别的剧组多得太多了。”就连制作人郑凯南也说,自己只需要把资金准备好,就完全处在无语状态了。“因为他对现场的严苛还要超出你的要求好几倍。”

  对于老友的抱怨,除了表示歉意外,陈佩斯坚持自己的做法:“只有一丝不苟完成每天设置的困境,才算在认认真真演喜剧。”他也否认了这是一次“玩票”行为,“今后一定还会出演新的电视剧,只要身体撑得住。”当有人问陈佩斯如何看待当今那些走红的电视演员同行时,他干脆地回应:“自己没有优势。”他解释说,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演,只想以导演的身份把这块喜剧的试验田种好,“可制片方不干啊,说不演不给钱,为了生活嘛。他们是花了一头驴的钱,让我当了仨驴。”

  身为一剧导演,现场他也给自个儿的荧屏新作吆喝起来:“作为有一定喜剧经验的人,我把这些年总结的很多规律性的东西拿来做指导,我认为观众会喜欢这部剧的,把中年人的那股子情怀和骚劲儿全展现出来了。”

  尽管不愿意多说对再上央视的感受,陈佩斯还是分享了他时隔多年后的央视之旅。身在央视的老楼里,他感慨地说:“这个大楼我很久没来了,阔别很久了。到央视大楼后,以前的那个咖啡厅不见了,我就纳闷儿,他们都上哪儿喝咖啡,到哪儿吃午饭呢?不过,我在楼里到哪儿打开水、上厕所都还很熟悉,还是很亲切。应该说,能上央视是我们的福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