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门生动的中学德育课

付瑞霞、梁爱平

2015年01月23日10: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一门生动的中学德育课

   新华网西安1月22日电(记者付瑞霞、梁爱平)“12月21日:擦窗户,家长评价:认真;1月2日:帮忙做饭,家长评价:敷衍……”这是西安市户县惠安中学初二学生周昊玮的《家庭道德作业》。自2014年9月起,该中学的4000余名学生每人手里都有这样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

   在谈到开展这一活动的初衷时,惠安中学校长每世英告诉记者,为了使道德教育有可操作的具体“抓手”,该校推出了“好人教育”,即“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儿女”。“希望我们的学生将来都成为社会的好公民、好栋梁。”每世英说。

   《家庭道德作业》主要要求学生帮助家长做家务,并和他们多沟通。在特殊的日子里,比如家长生日,要求学生给他们做个小菜或者洗脚。家长根据孩子的表现情况进行评价和打分,学校会对《家庭道德作业》进行定期检查。

   每世英说,现在有些孩子不大体谅父母的艰辛,通过布置《家庭道德作业》,让孩子们知道,做个好儿女不是只有成绩好就够了。

   “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和爸妈沟通更多了。”惠安中学高二学生赵创说,“以前爸妈问我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我有时候会不耐烦。现在吃饭的时候会尽量和他们聊聊天。”

   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好学生?惠安中学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学生。“劳动最积极、生活最节俭、板报最新颖、球技最高超……”同学们的答案涉及成长的方方面面。

   “传统对学生的评价以学习成绩为主要参数,大概只有5%的学生能得到‘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这样既不能体现教育公平,还否定了绝大多数学生。”惠安中学副校长郭美婷说,学校根据学生的意见,总结了30个“班级之最”作为“好学生”的评价标准,使不同学业水平、不同兴趣爱好、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可以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在开展“好人教育”之前,惠安中学对中学道德教育的创新实践,始于2013年4月的“诚信售卖点”——露天摊位上摆放着矿泉水、文具、书本,开口大到可以伸进整只手的投币箱,而钱物的旁边既没有人看管,也没有设置摄像头。同学们通过抵抗钱、物带来的诱惑,培养自己的诚信品质。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戚业国在惠安中学调研多次,他认为该校以“好人教育”为落脚点的道德教育,使空洞的道德标语可观可感。“以往学校都是颁布各种禁令,比如‘禁止抽烟’、‘禁止打架’,学生处在被动的地位。惠安中学的德育改‘惩恶’为‘扬善’,让学生主动参与‘好人标准’的制定,是中学道德教育一次有益尝试。”戚业国认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