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图)

刘江

2015年01月23日10:02  来源:正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图)

  作为两届巴彦淖尔市人大代表,临河区解放街道党工委书记董瑞卿以敢言著称,是代表里面有名的“炮筒子”。

  “社会上过于重视人大代表的荣誉和权力,很少强调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市级人大代表至少代表6000选民,得有多少事情需要代言啊!可很多选民不知道为自己代言的代表是谁,不知道代表在哪里,更不知道代表们到底在干啥?”在最近召开的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会上,董瑞卿又放了一炮。

  长期以来,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是困扰代表履职的难题。2014年以来,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蓬勃开展,让董瑞卿和许多普通群众一样,都感受到了新变化。

  2014年12月20日上午,伊金霍洛旗人大代表、乌兰木伦镇明安木独村党支部书记曹二仁准时来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

  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闭会期间只能零星组织开展一些代表活动。为此,乌兰木伦镇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联系、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学习培训、请假等6项制度,把每月20日定为代表接待日,分组轮流进入嘎查村、社区参加接待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了“联系选民之家”,先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困难问题8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5起,真正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旗人大代表马兰花的努力协调下,王府路社区广厦小区地下管网老化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合理解决。小区居民倪永和感慨地说:“过去老百姓反映问题,今天找社区,明天找街道,最后甚也没办成。现在大家都愿意来找人大代表之家,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听了能解决。”

  阿勒腾席热镇人大主席李瑞成介绍说,去年以来,镇人大成立了物业、教育、就业、回迁安置等10个代表活动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代表小组活动,深入选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镇里6个人大代表之家累计接待选民1531人次,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699条,通过人大代表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了579条,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之家要在履行监督职能上发挥作用。前不久,磴口县隆盛合镇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联合视察了农村水利设施工作,提出“争取土地整理项目”等建议,引起镇政府高度重视。参加了视察活动的王钧代表说:“我们要通过监督来支持政府开展工作,帮助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去年8月,自治区人大代表、乌兰图克镇农民王五厚向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获得满票通过。“老百姓对农民代表期待很高,开展述职活动,给代表施加点压力,这是好事。”王五厚代表说。

  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请选民揭短亮丑,回答选民问题,改变了以往不记名“打钩画叉”的简单方式,增强了选民的监督意识,强化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实现了代表素质有效提升、选民问题及时解决的双赢目标。

  截止到2014年10月底,全区共建设人大代表之家1027家。今年上半年,将基本覆盖所有旗县、乡镇,逐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网络体系。(记者 刘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