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转型需要系统化思维

郭全中

2015年01月23日11:1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当前,在转型中出现一些误区:有的人仅仅从新闻的角度提出数据新闻转型方向,有的人单单从经营的角度提出多元化转型方向,这种片面思维必然导致各吹各的号,瞎子摸象的谬误就难以避免。转型作为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包含内容、经营、流程、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唯有建立起系统化的思维才能真正彻底转型。

片面思维表现面面观

片面新闻转型观。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在转型时仅仅是新闻部分转型,有的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新闻的可视化,也就是数据新闻;有的把新闻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的终端渠道进行多次传播。上述观点认为,只要新闻内容做好了,传统媒体的转型也就自然成功了。殊不知,当前在传统媒体的入口价值快速沦丧的背景下,单纯的新闻转型一方面需要不少的投入,另一方面却难以获取真金白银,如果长此下去,新闻转型必然难以支撑。

片面生产流程转型观。有人认为,只要把传统的新闻生产流程转型为适应互联网的新闻生产流程就行了。新闻生产流程转变了,采编人员在向传统媒体供稿的同时及时向各类终端供稿,这样自然就完成了转型。殊不知,如果从业者的观念没有改变,体制机制没有改变,转型不可能成功。一方面,在观念上,由于采编人员并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其行为很容易回归旧流程,导致转型流于形式;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体制机制的保障,导致采编人员没有积极性,不会主动去适应新流程。

唯有系统化思维才能真正实现转型

首先,观念须转型。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观念的转变至关重要。在观念转型方面,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必须先换脑,然后大力推进整个团队的观念转变;要转变政府一定会兜底的“等靠要”思想,要改变“内容为王”“互联网技术仅仅是工具和手段”的旧观念。那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转变观念呢?一是培训,用培训的方式清空旧观念,灌输新思想;二是内部研讨,通过内部研讨让每个人公开表达自己的看法,检验每个人思想转变的真实情况;三是内部创业,通过内部创业,使得观念成功转型的从业人员在“干中学”,以实现彻底转型。

其次,体制机制须转型。互联网媒体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市场化规则,一是管理层持股,由于互联网创业风险极大,自然需要给予更高的补偿,而股权无疑是风险和收益最为平衡的制度安排;二是骨干员工高薪酬,互联网媒体内部员工收入差距较大,骨干员工收入远远超过传统媒体,而普通员工收入则远远低于传统媒体;三是评价标准为用户数和流量数,互联网媒体采取的是“免费+收费”的商业模式,其关键是要有巨量的用户数,这就需要大量投入和长期培育,而传统媒体“今日投入、明日见效”的评价标准显然不能适应互联网规律。传统媒体要想真正转型,就必须按照互联网规律办事。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在旧体制内全面转型阻力较大,可以采取试验田的“体制外”方式转型。

第三,突破自采新闻的理念。一方面,互联网借助其海量空间极大地拓展了信息的范围,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以及生活服务类资讯大大地稀释了单纯新闻的价值;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又给新闻生产带来了更为直观的表达方式。这既要求传统媒体采用最新的可视化工具等互联网技术,大力打造数据新闻等新的新闻形态,又要求传统媒体采取众包等新方式,变“内容服务”为“信息服务”。

毫无疑问,互联网带来的是系统性的革命性变化,唯有从观念、体制机制、新闻生产、经营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化的变革,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战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3AXW006)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