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适应新常态力求新作为

吴恒权

2015年01月23日13:1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吴恒权,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报业协会会长。曾任人民日报社国内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宣传部新闻协调组副组长、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副总编辑。2000年3月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网络中心主任,2001年10月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2003年12月任求是杂志社社长。2008年4月回人民日报社出任总编辑。2012年11月任中宣部副部长(正部长级)。著有《解读冲击百姓生活的热点新闻——网上第一评》、《婚姻与犯罪》等书籍。

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两次提出,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一时间,“新常态”一词在媒体上频频出现。以笔者理解,新常态就是指事物的发展已不同于以往,现在的状态将长期、稳定地存在并发展。

近两年各种新常态出现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渗透在中国报业的发展过程中。所谓发展就要变化,变则新,新则活。可以说,中国报业将全面进入新常态阶段,我们必须要有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充分准备。

新常态体现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进一步融合发展。媒体融合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中央主流媒体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建立了各种新形态的媒体形式,且粉丝数量增长迅猛,如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量已超过千万。力争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发声已经成为主流媒体运作流程的新常态,拓展主流声音传播途径、扩大主流媒体覆盖范围、占领新兴舆论阵地的理念,正渗透信息产品开发的方方面面。

新常态体现在媒体人才战略培育中。社会生产中人是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报业要想稳固根基,队伍转型尤为重要。这几年来,传统媒体人跨入新媒体已司空见惯,新媒体领域集结了一大批昔日传统媒体的精英人群。在报纸、电视等生产链条转向全媒体生产体系的同时,人才的传播理念、工作方式、业务能力及组织结构都变得至关重要。某种程度上,传统媒体转型成功与否,关键在人才。人才的职业规划和流向背后正是时代之手在牵引。只有努力寻找和捕捉留给媒体人的出路和通道,传统媒体及其从业者才能浴火重生。

新常态体现在传媒市场的不断开拓中。报业正在调整和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式,整合和重组优势资源,报业市场的大洗牌正在使旧有市场缩小,新市场迅速成长。而传媒业所在的信息产业属于国家正在重点推进的六大消费领域之一,这必将给传媒业发展带来新的产业空间。近两年报业建设的文化创意园正在成为新常态,把广告设计、动漫产业、高端印刷等技术创新型产业集聚在一起,打造全产业链的生态集群。“传媒主导,政府支持”的全新运营模式效果凸显。

新常态体现在永无止境的创新中。纸媒生产模式10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革命性变革,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表现出的一些不适应,让创新成为必然。报业在传播理念、方式、载体、流程等方面的创新正在成为新常态。报业“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国内外鲜有成功先例。2014年,上海报业集团推出的“澎湃新闻”“界面”等就是一种创新性产品。虽有质疑的声音,但“如果你不愿意做出改变,那最终会被淘汰”。

回顾激情澎湃的2014,展望活力迸发的2015,新阶段催生新常态,中国报业的新常态已大量显现,并将持续涌现;新阶段必须适应新常态,我们将经历一个逐步适应到习惯的过程,做到平和淡定;新阶段更要适应新常态,我们要迅速调整思路和定位,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力求在传媒业至关重要的转型发展期大有作为,昂扬前进。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