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平潭“新特区” 两岸大融合

林春茵

2015年01月26日10:02  来源:中新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平潭“新特区” 两岸大融合

“这是千年一遇的好时机,周围的朋友都在组团过去‘探风’。”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陈堂立把台商进军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形容为一场“卡位战”。

诚然,平潭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注目。仅2014年,跨海而来的台湾重要团组就达到90多批次、6000多人次,平潭以宗亲交流、乡镇对接、教育合作等赴台交流活动也达到55批次、212人次。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正于此加速两岸融合。

在陈堂立眼里,进军平潭千年一遇的“好时机”,不仅在于平潭是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日渐形成对台政策“新特区”,还有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即将挂牌运作。

“平潭在上世纪80年代就建起大陆首个台轮停泊点,我任职的公司感到市场巨大,马上过来开了家‘长鹤’百货。”年逾花甲的台北人刘禾凯近日向中新社记者道出了他长达20多年的“平潭情结”,“福建自贸区获批后,平潭成为政策洼地,还离台湾非常近,相当适合投资。”

如今,刘禾凯从广东转战平潭,以台味餐饮探路,还注册一家贸易公司,准备在跨境电商大施拳脚。

让刘禾凯看好平潭的是,自从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开放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两岸“小三通”货运航班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去年11月5日,福建跨境电商第一单从平潭发往台北,宣告大陆唯一由两岸共同打造的跨境电商正式落地平潭。

平潭的两岸主通道效应也显山露水。数据显示,去年平潭对台海上客滚直航运送旅客12万人次,增长16.7%。

“台商创业的平台已经初具规模。”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表示,平潭正在面向台企台商台胞建设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园、台湾创业园和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的“一市场两园区”,“夯实对接台湾产业的承载平台”。

目前,平潭台湾创业园已投入运营,意向入驻项目已有30个;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有宸鸿、台达等企业入驻。作为大陆第二个台湾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得益于特殊政策,开张不到半年已有170多家两岸商家入驻,其中台商占60%以上,进场购物超过16.2万人次,累计销售额超过6163万元(人民币,下同)。

“每人每天免税6000元人民币。”入驻该市场的三优商行总经理莫海鸣说,上架的台湾原产商品可以不用加贴简体标签,“相关的成本节省了近40%”。

已在平潭正式投产的宸鸿科技是全球最大的触控制造企业,其下游合作厂商包括富士康等,供应包括苹果、小米、联想和惠普等品牌。“平潭2014年7月封关运作,但优惠政策早在2013年就惠及企业了。”宸鸿科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宸鸿科技在平潭享受到减免税款共计超过1.6亿元,其中1.5亿是前期购买机器设备进口的相关退税。

平潭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封关以来,共接受货物申报1136票,货值2.3亿美元,减免税款2亿多元。

“我们将首先复制51项上海自贸区经验,其中11项已实施,其余试点今年内完成。”周青松表示,有利的是,自贸区的政策可以和实验区实现叠加,深化两岸产业融合由此排在未来工作的首位,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已成为平潭的共识。

此外,平潭就自贸区建设还提出72项首批创新试点,包括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探索自由港运行模式、建设国际旅游岛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在两岸融合方面,平潭自贸区将采取更加便利两岸商务、政务往来的人员往来措施,率先试点台车入闽、闽车入台。

对台湾新竹长和宫管委会理事长杨金土来说,平潭是他“回家”的必由之路。去年4月11日,杨金土率180人进香团搭乘“海峡号”到平潭,并在平潭通过换牌入闽,驱车运载妈祖銮轿金身往湄洲岛妈祖祖庙朝圣,首开“台车入闽”先河。(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