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话实名制实施一年执行不严 非实名手机卡不难买

2015年01月26日07:0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实名手机卡不难买

  近日,工信部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而在风口浪尖之上“假”实名制和非实名制手机卡的售卖渠道仍然存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一些手机号卡的销售网店中,买到“假”实名制和非实名制手机卡并不是难事。

  非实名卡想买不难

  从2013年9月1日起,我国就已经开始实施电话实名制,要求手机、固话、上网卡用户在新入网时都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据记者实地调查走访发现,在电信运营商的自有营业厅中,对实名制的执行相当严格,不进行实名制登记是无法办卡的。但是在路边店、报刊亭等小的社会渠道中,不用进行身份证认证的手机卡仍不难买到。

  记者日前在北京走访发现,一些通信配件商店和路边报刊亭均有手机号卡出售。记者询问没有身份证能否买手机卡时,得到的答复均为必须持身份证购买,否则即便买到也无法开通使用。不过,也有一些店主暗示——要买手机卡,有身份证就可以。于是记者用他人的身份证购买了一张中国移动4G手机卡,并顺利激活。

  网售手机卡的情况更令人担忧。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随机找了两家销售电话卡的网店,其中一家客服人员要求记者将身份证拍照传过去进行实名验证,但是并未要求必须是本人的证件;另一家店的客服则表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当记者表示是帮朋友买的、不想进行实名验证时,客服表示可以,并让记者去挑选套餐。

  仍存过亿非实名卡

  中国移动负责人近日表示,移动目前仍有近16%的用户没有办理身份实名认证,总量接近1.3亿户。据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有部分用户未实名。而根据目前的情况推测,即便是办理了实名制的手机用户,也难免存在一些虚假实名注册的,给用户个人身份安全和信息安全都带来了威胁。

  有业内人士认为,报刊亭、通信配件商店等终端的销售人员并非移动通信系统的专业人员,且由于销售数量与收入直接挂钩,一些销售人员置实名制规定于不顾,违反相关要求办理“假实名”手机卡。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一张身份证号最多可以办理10张卡,网上购买的不需要实名的手机卡,除了2013年9月实名制以前流通的手机号码存量卡外,还有一些是实名制以后冒用他人的身份信息开的新增卡,这种卡在使用过程中基本没办法改套餐或者补办新卡。

  按照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要求,电信运营商要确保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90%以上。

  电信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消除存量非实名制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不可能强制关停非实名制卡,只能在这些老非实名制用户去办理业务时才能对其进行补登。

  实名制还需严格监管

  对于手机实名制“最后一公里”难走通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相关法规执行不到位,缺乏监管,当务之急是对已有法规进行细化和完善,尤其是在手机号卡的销售网络中,加强相关规定的约束力和执行力,让销售者深入理解相关规定以及违规成本,堵住漏洞。

  按照工信部、公安部等要求,今年2月1日起,各类电信营销渠道为用户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应利用专用移动应用程序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联网比对等有效技术措施,核验用户身份信息,实现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停止人工录入方式;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要求各类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不得委托未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社会营销渠道办理电话用户入网手续;禁止签约社会营销渠道擅自委托下级代理商办理电话入网手续;电信企业为单位用户办理移动电话入网手续,要在与单位用户签订的协议中明确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义务,对移动电话卡实际使用人的身份证件进行核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做到移动电话卡与实际使用人一一对应。

  ■名词解释

  ◎电话实名制

  工信部2013年6月发出通知,当年9月1日起,要求手机、固话、上网卡用户在新入网时都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

  ◎电话黑卡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记者古晓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