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国移动阅读活跃用户5.9亿 多少人愿意付费阅读?

潘福达

2015年01月27日07: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少人愿意付费阅读?

从哪天起,拥挤的地铁车厢不再有人举着报纸浏览新闻?肩头的挎包中,还有多少人塞进沉甸甸的书本?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悄然改变,手机屏幕上随时随地、见缝插针式的阅读,成为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趋势预测2014-2017》 ,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国移动阅读活跃用户数比2013年环比增长20.9%,达5.9亿人。

移动阅读的兴起是否进一步压缩传统书籍的生存空间?根据当当近期发布的年度图书消费数据显示,移动阅读把阅读的习惯重新带到网友当中。在无线消费方面,过去一年中全国网民图书无线消费的比例呈逐月攀升走势,至12月已经占到30%。“移动阅读的快速发展带火了网上书城。”业内人士认为,移动阅读推动了普通网民对阅读的热情,一部分人已经养成移动阅读支付习惯。

据网易云阅读发布的《2014年移动阅读报告》,中国人2014年电子书总阅读量已经超过14亿册,换成纸质书,首尾相接相当于绕赤道8圈,而纸书换成树木,相当于绿化了2个北京城。这份报告显示,高付费用户占网上付费阅读总付费用户的8.9%,贡献了70%的收入来源。在对阅读场景的调查中则发现,移动阅读用户使用场景分布最频繁的是“床上”,其次是“公交车和地铁上”。

在男女比例逐渐均衡的移动互联网分布中,移动阅读用户却表现出性别偏差:男性用户占了72.56%,19到25岁男生成为移动阅读主力军,远超女性用户。报告还显示,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成为最喜爱移动阅读的省市。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分析,2014年是个分水岭,例如掌阅公司就靠正版内容已经可以实现盈亏平衡,因为“用户的付费意愿在大大增加,愿意付费的用户所增加的比例远超过行业整体的发展速度”,而且年龄越大的人越愿意为移动阅读产品付费。他认为,网民是否愿意对数字化产品付费,和整个国家GDP和经济情况息息相关。

目前,移动阅读市场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付费下载、广告营收,以及新兴的“道具打赏”。虽然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相比其他移动应用领域,移动阅读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还相对缓慢。2014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收入规模88.4亿元,预计2017年市场整体收入规模将突破150亿元。

网络文学已成为互联网大佬的“移动战场”。去年,BAT三家在文学市场加大布局。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并与百度多酷、91熊猫看书整合成“百度文学”;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阅读也汇集众多正版电子书。有消息称,腾讯于日前敲定了对盛大文学的收购,预计未来的移动阅读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不过,移动阅读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仍是盗版内容的存在以及用户付费习惯尚未完全养成。迄今,移动阅读的网民中总体付费阅读的比例到底多高?还没有权威统计数据。“网上那么多免费阅读的书还看不过来呢,花钱买电子书?暂时不考虑。”在记者发起的小调查中,多位网友表示,如果需要付费,宁愿去书店买纸质书,贵是贵一点,随时可以拿在手上翻,这样的阅读体验网络阅读还取代不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