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内五大电影公司公布新片计划 怀旧青春盗墓捉妖

刘宇

2015年01月27日07:41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们爱怀旧青春还要去盗墓捉妖

日前,国内5大民营电影公司华谊、光线、万达、博纳、乐视先后公布了今年的新片拍摄计划,这5家公司去年的票房占到中国电影总票房的58%左右。据重庆晚报记者统计,目前这5家公司计划拍摄的新片有88部,其中魔幻片将迎来井喷,有《寻龙诀》、《盗墓笔记》、《美人鱼》等10部。此外,去年《匆匆那年》、《小时代3》等青春小说改编电影获得不俗的票房,也使得今年成为了“青春小说改编年”,记者看到一大批青春小说排着队拍电影,如《何以笙箫默》、《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左耳》、《谁的青春不迷茫》、《沙漏》等。至于真人秀电影,目前当红的《奔跑吧,兄弟》和《爸爸去哪儿2》将在春节档正面较量。

大制作:豪赌魔幻片

从2012年的《画皮2》票房突破7亿元开始,尽管由于技术和资金限制,之后大制作的国产魔幻片产量稀少,但2013年年初上映的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和去年初的《大闹天宫》,两部电影票房都突破了10亿元大关,赚大钱的示范效应让魔幻片这一题材突然热起来。

于是,今年魔幻电影再度成为各大电影公司的新宠,不仅数量多,同时这种类型的电影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大制作,期待值颇高。其中,陈坤、黄渤、舒淇主演的《鬼吹灯之寻龙诀》是最受瞩目的一部,据悉,《寻龙诀》由万达、华谊、光线联合投资,从大热小说《盗墓笔记》改编,主要内容是盗墓寻宝,充满奇幻色彩。全片采用3D技术拍摄,该片片方万达影视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将是中国版的《国家宝藏》和《夺宝奇兵》,同时将打乱奇幻探险题材的系列电影,目标票房号称是20亿元。而陆川执导,姚晨、赵又廷主演的同是盗墓题材的《鬼吹灯》不管是制作还是阵容,都赶不上《寻龙诀》。不过最大投资还是张艺谋的《长城》,作为一部中美联合制作大片,号称投资达8亿人民币,不过内容未知,张导能否收回成本还未可知。

另一部大制作是周星驰的新片《美人鱼》。据悉,故事描述了一艘船在海上遇劫,美人鱼勇救这艘船,船上一名英俊青年对美人鱼一见钟情,谱下了一段人鱼恋曲。此外,万达投拍的两部道士题材影片《钟馗伏魔》、《捉妖记》也有一定期待值。

黑马片:看好青春电影

2013年,小成本制作的爱情片绝对是本小利大的典范,据统计当年爱情片总票房达到了77亿元,《北京遇上西雅图》、《分手合约》、《被偷走的那五年》等“小妞电影”火爆银幕。但有意思的是,到了去年,“小妞电影”票房开始下滑,取而代之的则是青春电影。比如《匆匆那年》、《小时代3》、《同桌的你》等改编自小说或者歌曲的青春影片。这类电影主题虽然几乎清一色的主打爱情,但是它多了一份怀旧感,也受到青年观众的追捧,这也使得今年青春小说改编的电影集体爆发。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由张嘉佳小说改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都已开始筹拍。根据饶雪漫小说《左耳》、《沙漏》以及顾漫小说《何以笙箫默》改编的电影也被纳入光线和乐视的新片计划中。看来今年5大电影民营公司都准备在青春电影上大捞一笔。

重庆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向重庆晚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电影观众的年龄日趋年轻化,但青春片今年的市场会缩小,“一是因为这个题材电影已经流行了近两年,观众会出现审美疲劳。二是因为今年的电影数量比去年高很多,市场能提供给青春片的发挥空间较小。”对于今年的黑马预测,“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说:“目前来看,魔幻片和喜剧片都偏向大制作,能以小搏大的片子也只可能是青春片。不过,有小说支撑加上小鲜肉加盟的青春片机会更大,而真人秀和电视剧改编电影要大卖则相对困难。”

传统票仓:喜剧依旧动作锐减

从5大公司的片单可以看到,今年的第3大类型电影则是喜剧片。相比那些小有黑马相的电影,今年的喜剧片白马成色十足,比如徐峥《泰囧》的续片《港囧》,此前该片传出的主演阵容没有王宝强和黄渤,而是加入了人气明星郑恺,不过就算真的换了主演,《港囧》也有可能大卖。

佟大为、黄晓明、赵薇主演的《横冲直撞好莱坞》也是一部吸引眼球的喜剧片,从剧情简介看,该片讲述了黄晓明远赴美国的追爱之旅,集动作、公路、喜剧于一体。当然邓超、俞白眉合作的喜剧“大师系列”第二部《恶棍天使》也被期待。

喜剧片虽然在中国变成了颇为赚钱的电影类型,但赚钱的喜剧片似乎已被定型,主创一定有徐峥、黄渤、王宝强、宁浩、黄晓明、邓超等,而主题一般都要涉及公路元素。如果没有这些元素的喜剧片就难免成为炮灰。

另外今年的动作片和警匪片更加萧条。重庆晚报记者看到,除了由《寒战》导演梁乐民、陆剑青执导,张学友、张家辉、余文乐和张震等主演的《赤盗》,再无大制作警匪片。动作片则仅有《杀破狼2》《火烧云》、《少林寺3D》等小制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