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重返20岁》以小博大不输好莱坞 还是亲情最动人

李俐

2015年01月27日16:3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小博大 不输好莱坞

  由陈正道导演的电影《重返20岁》上映不到三周,票房超过3.2亿。不仅超过了同期上映的进口片《博物馆奇妙夜3》和《第七子:降魔之战》,即使在上周《霍比特人3》大规模上映的情况下,日票房也在千万以上。扎实的口碑让这部国产片在应对好莱坞大片时挺直了腰杆,而为其贡献票房的除了年轻观众,还有不少是父母辈甚至是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

  现象

  同一个剧本中韩都成功了

  《重返20岁》的故事有些奇幻色彩,归亚蕾饰演的70岁奶奶尖酸刻薄,在即将被家人送进养老院的前夜,摇身一变回到了自己20岁的样子,心理年龄、外形以及情感的错位引发了一连串爆笑故事。而在影片的结尾,本可以重新选择人生的奶奶毅然放弃了青春和爱情,为挽救自己的孙子又回到老年,这场戏让全片的欢乐基调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害得不少观众哭得稀里哗啦。尤其是奶奶对儿子的一番真情告白,“如果青春可以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样的生活。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成为你的妈妈”,更成为一枚重磅“催泪弹”。

  在评价《重返20岁》之前,有一点不得不提。这部电影其实是韩国CJ公司根据同一剧本开发的中韩两个版本之一,韩国版叫作《奇怪的她》,该片2014年初在韩国上映后,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赢。

  中国的《重返20岁》和韩国的《奇怪的她》正是同一剧本下诞生的“孪生姐妹”。在原剧本巧妙的情节设计之外,中国编剧又在其中加入了《还珠格格》、广场舞、邓丽君金曲等本土化元素,让故事变得更加接地气。

  几位演员的表演也不输给韩版。归亚蕾是当之无愧的老戏骨,尽管她演的奶奶有些刁蛮,但只要你看到她眼眶微红,就会不由得心疼。新生代演员杨子姗贡献了自《致青春》以来最走心的表演,将老年人的心态和肢体语言巧妙地装进了自己年轻的身体中,如果不是花了一定心思揣摩,这样的角色完成起来确实有相当大的困难。

  人气偶像鹿晗首次触电算是本色出演,虽然谈不上惊艳,但他青涩呆萌的感觉很是讨喜,不少女观众都对他“路转粉”。

  解读

  归根结底还是亲情最动人

  《重返20岁》虽然是喜剧类型,又有多角恋做噱头,但归根结底,还是以亲情动人。正如导演陈正道所说,“看完这个故事,第一时间就想给妈妈和奶奶打一通电话。”因此,很多看过电影的年轻人,都会带上自己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到电影院“二刷”,还有很多影院甚至出现了拖家带口组团观看《重返20岁》的温馨场面。

  有网友说:“妈妈看完电影后偷偷抹眼泪。她说,也许后悔去错了城市,选错了职业,甚至后悔嫁错了人,但我从不会后悔生下了你。”也有观众感慨,“以前和妈妈,总是不能安静地待在一起,总会吵架。看了《重返20岁》,突然懂得了母亲。”

  更有观众在看完电影后在豆瓣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我们这一代的妈妈们,基本都错过了最美的时候。他们的工作是分配的,儿女是计划的。好不容易改革开放了,她们也老了,退休了。摇身变成小区广场上的跳舞大妈,只落得被嫌弃的下场。可你不能想象,四五十年前,她们梳着两根小辫,穿着小碎花白底衬衫站在田间地头的样子,是PS时代里不能比拟的美。”

  除了对亲情的感悟,《重返20岁》也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呼吁关注老年问题。电影中的“奶奶”为了家庭和儿孙付出了青春,自己的梦想都淹没在了家庭琐事上,而祖孙之间的代沟、婆媳关系的不可调和,最终导致了家庭矛盾的大爆发。影片的前20分钟看似是对“奶奶”变身前的铺垫,实则也是在探讨当代老年人所遇到的养老、情感等多重困境。因此,《重返20岁》的故事在感人之余,也让不少年轻观众重新审视自己与父母甚至是爷爷奶奶的关系。有观众就说:“看完电影,原本认为可以让父母老了去住养老院的想法彻底打消了,不管有多少困难,也要尽量在他们身边。”

  观察

  老年题材不是没有市场

  老年题材一直是国产电影的空白,前两年还偶有《桃姐》、《飞越老人院》这样的作品出现,但随着这两年电影观众越来越年轻化,关注老年人的电影基本已经无人问津。而《重返20岁》能够在商业电影的包装之下,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老年群体,实属“业界良心”。如今过3亿的票房似乎也打破了老年题材注定是“票房毒药”的宿命。可见,老年题材不是没有市场,关键还是看电影怎么拍,能不能真的打动人心。 不同于《桃姐》的沉重悲情,《重返20岁》几乎90%的时间都是欢乐轻松的,这可能更适合当下主流观众的口味,也更适合全家老小观影,这其中的意义恐怕就不仅仅是看电影本身了,能有儿孙陪伴着一起看电影,对老人来说恐怕更是一份难得的天伦之乐。

  有数据指出,19至40岁观众占到近两年总观影人次的87%,其中19至30岁观影人群占比超过5成。因此,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导演,都把目光对准了80、90一代,彻底把老年观众遗忘在角落。事实上,老年人虽然不是市场的主力,但他们对电影并非没有需求,正是题材的稀缺和高额的票价将他们挡在门外。以正在上映的电影为例,无论是进口大片《霍比特人3》、《博物馆奇妙夜3》,还是国产电影《斑马总动员》、《十万个冷笑话》,恐怕都不是老年人的菜。反倒是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吸引了不少老年观众走进影院重温经典。此外,动辄七八十元的电影票房也让老年观众舍不得进电影院,相比之下,他们更愿意窝在家里看免费的电视剧。

  虽然老年题材注定不会成为电影的主流类型,但老年观众不应该就此被挡在电影院外。国产电影应该多一些像《智取威虎山》、《重返20岁》这样的题材,哪怕不是纯为老年人拍摄,也能让老年人有一个走进影院的理由,让年轻人有一个带父母一起看电影的理由。老艺术家卢燕曾呼吁:“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的社会了,老年题材电影应该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由衷希望投资商们能更多关注老年题材电影,支持有才华的导演们拍摄这类影片,让老人们的生活走进社会大众的视野。”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离300亿只有一步之遥,或许,老年观众就是这个缺口所在。本报记者李俐 J203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