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夫妻养路工爱在深山

2015年01月28日10:22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夫妻养路工爱在深山

  工作中的叶祥升夫妇。 金春华 摄

   在海拔1100米的高山,呼吸清新的空气,是件开心的事,但让你每天在湿寒的环境里工作,你是否还愿意?

   在庆元县,就有这么一对养路工夫妻,在高山之巅守护着过境的329省道,以路为家,不离不弃。25年来,叶祥升和爱人黄连姿深深地爱着这片深山,爱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也以爱的温暖守护着路上的车辆和行人。近日,记者两次走进深山,跟随叶祥升夫妻养路护道,听他们讲那平凡的故事,感受他们的苦、爱、乐。

   急难险重向前冲

   深冬的早上7时,气温3℃,我们从庆元县城出发,沿着329省道进山。盘山公路,100多个弯道走了1个多小时后,海拔渐渐升高到1100米,雾气渐浓,能见度只有约20米。在59K路桩旁,我们终于看到了迷雾中的几团“火红色”——几名养路工人在作业。

   其中一人,正是叶祥升,43岁的他中等个子,长得结实饱满,一脸憨笑。

   329省道是浙江通往福建的主干道之一,也是庆元东部唯一一条主干道,全长103.9公里。其中,41K至61K间的20公里,是叶祥升所在的庆元县荷地公路管理站的“辖区”,也是全省海拔最高的省道。

   高山上的养路工,工作环境格外恶劣。春夏锄草冬除霜,满面灰尘扫把扛。梅雨天,他们衣服里面出汗、外面淋雨,一早上换两三套衣服如同家常便饭。深山里温差大、湿度大,许多人都得了关节炎。

   每年11月后,马路上开始出现霜冻,有4个月左右的结冰期,九成的路段边上都是被风化了的土坡。路边岩石,记者用力一掰就能揭下一大片。而掉落的碎石泥土,常常会堵塞路边的排水沟。就在记者跟随采访的第二天,刚刚清理过的排水沟,又被堵住了。

   日复一日的琐碎活儿,让养路工的生活平淡无奇,但当灾害来临时,他们的工作却举足轻重。叶祥升至今难忘“桑美”台风来袭的那晚:“我们走两三百米就看到塌方,走了快4个小时的塌方路,才来到59K处被冲毁的桃坑桥。”他和同事就在桥边临时铺一条路,风雨中战斗到次日清晨终于修通了路,让受灾群众得以及时转移。

   夫妻相扶把路护

   当我们和叶祥升交谈时,他的爱人黄连姿一直在默默地为路边的排水沟清淤。多年来,她默默地陪伴着丈夫。

   1991年,叶祥升到黄沙道班工作时,站里只有几间简易的木板房,没水没电。他只好和工友到邻近的荷地镇街上租房子,与黄连姿成了“贴隔壁”的邻居。一来二去,两人心生恋情,1995年喜结连理。为方便工作,他俩索性把家安在了公路站。后来,黄连姿当上了站里的临时工,两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养路夫妻档”。

   清扫道路会损耗大量扫把,叶祥升夫妻学会了用竹梢编织一种叫“凤凰尾”的扫把,并教给了站里其他职工。大家每年都会一起编上150多把,站里基本不用再花钱采购。他们还想了各种办法方便冬季马路除雪,以及雨季如何减少公路灾情。几年间,叶祥升夫妻为单位节省开支20多万元,其所在的荷地公路站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我们夫妻爱开玩笑,吵个架三分钟就好了。”黄连姿说起了两人的恩爱经。叶祥升也很自然地接话:“站里其他人都很羡慕我们的。”

   有一次,叶祥升在下班途中乘坐的手扶拖拉机前轮爆胎失控,被拖拉机把手打掉5颗牙齿,颈椎移位。到现在,叶祥升每天早上起床时,颈椎都有些生硬,要黄连姿给他捏半个小时才好活动。

   生活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诱惑,但叶祥升从未离开过他深爱的省道,甘愿坚守在高山之巅,只因为“这样的生活也挺开心”。

   马路天使常助人

   交警在遇到该路段出状况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叶祥升。因为在该路段工作20多年,老叶比谁都熟悉路上的一草一木,是绝佳的救援人员。

   荷地站管辖的路段边上,有5个村庄。村里如果有人食物中毒或者有人被毒蛇咬伤需要急救等情况,很多人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叶祥升。每次,老叶都毫不犹豫赶去帮忙,甚至下班后开私家车前去救助。

   一个漆黑的冬夜,有个村民骑车在转弯时不小心撞到了护栏桩,腿部骨折。他打电话给叶祥升。老叶马上从被窝里爬起来,驾驶私家车送伤者去了县中医院。把病人安顿好后回到站里,天已经蒙蒙亮了。

   叶祥升是公路的养护者,也是行人、车辆的守护者。去年夏天,叶祥升发现一个70多岁骑自行车的“驴友”倒在路边,神色异样。夫妻俩上前询问,发现老人中暑了,连忙给老人吃了随身携带的中暑药,然后用巡逻车带了他一程,直到老人缓过来可以自由行动。“原则上我们的巡逻车是不能搭载路人的。但如果看到他们有困难而不帮,我们把路养得再好也失去了意义。”叶祥升说。 (记者 施晓义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传敏 吴凌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