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学生全面占领中国电影市场 每年贡献票房过百亿

2015年01月28日07:11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过不惑你敢不敢走进电影院?

  年过不惑

  你敢不敢走进电影院?

  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全面占领中国电影市场

  2014年,中国城市影院票房296.39亿元,观众人次8.3亿,均创历史新高。10年前,这两个数字分别只有20亿元出头和7000多万。

  那么,增加的这10倍观众主要来自于哪里?他们是什么身份?什么职业?有什么观影偏好?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以及相关数据得知,这部分观众跟大学有关:他们不仅仅是目前全国2400多万的在校大学生,更多的是2005至2014年从大学校园走出的5800多万毕业生———这还只是本科生和专科生,不包括硕士、博士和成人教育毕业生。经调查得知,这些人有着固定去影院看电影的习惯,可以说是目前中国电影票房的中流砥柱。

  年龄结构

  学历身份大学生调查

  85后占比超过70%

  2013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电影观众平均年龄为21.5岁;2014年估计会略微有所上升,但也就22岁上下。也就是说,平均下来,中国的电影观众大多出生于1993年左右。当然,不少业内人士都对这个数据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认为平均年龄还应该往上走两三岁。

  微信电影票在线发放的11558份有效调查问卷显示,中国观众的男女比例分别为46.38%和53.62%。其中男性观众19岁至30岁的占比为74.8%,而同年龄段的女性观众则达77.54%。30岁至40岁的男女观众分别占比20.13%和18.86%,比例也相当不小。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出,85后96前是目前中国电影观众的绝对主力。1975-1985年出生的人大约占比20%,两类人群相加超过中国电影观众的95%。

  学历身份

  超过八成有大学学历

  参与微信电影票在线调查的11558名观众中,55.18%拥有大学本科学历,超过半壁江山,中专、大专毕业的占27.87%,硕士及以上的占9.92%。这三类观众加起来,竟然占了总量的92.98%。而权威第三方机构艺恩咨询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4年中国的核心观影人群中,大学本科及大专占比81%,硕士及以上占比10%,累计也超过90%,与微信电影票的调查数据不谋而合。从上述两项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电影观众80%以上拥有大学学历(含本科和专科)。

  对于这个数据,多位院线人士表示认同。万达影城华北区总经理邢燕表示,虽然大部分影院对观众的身份、学历没有准确统计,但现在看电影的确实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其中又以都市白领居多,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

  大学生调查

  大学生每年贡献票房过百亿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最近几年在校大学生的数量都维持在2400万左右,2015年约2500万(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包括在内)。一般情况下,大学生都处在17岁-22岁之间,恰好是中国电影的主力观影人群。一直致力于大学生电影市场的动力传媒副总裁方启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他这些年深入一线的观察,大学生这个群体不但有较强的消费能力,更关键的是他们有充足的消费时间和过硬的消费需求。微信电影票针对11558名观众的在线调查显示,每周去的竟然高达35.99%,每月一次的接近50%,这两类人加起来超过85%。由此可以推断,平均下来,大学生每个月看1次电影是比较可靠的状态。那么全国2500万在校大学生,平均一年的观影人次就可以高达3亿。按目前36元的平均票价计算,一年可以贡献票房108亿,约占全国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

  还有个数据比较说明问题,中国的大学从2005年开始毕业生数量暴增并逐年上升,这十年间大学毕业生数量就高达5813万,而中国电影票房保持在每年30%左右的高增长率,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市场变化

  青春校园电影东方不败

  因为在校大学生拥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又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到影院观影的习惯,最近几年,一些眼光独到的电影人开始涉足青春校园题材,改编一些较热的青春小说,所拍电影一律票房大卖,基本无一失手。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青春》突破7亿,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系列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2014年,又有《同桌的你》、《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小时代3》、《后会无期》、《匆匆那年》等多部青春校园爱情电影大卖,尤其是张一白执导的《匆匆那年》,击败姜文的《一步之遥》和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成为12月的票房冠军,创造了全新历史。综合下来,2013-2014短短两年时间内,青春校园题材电影累计票房突破40亿元,成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最卖座的类型影片之一。

  大学生群体如此重要,不少影片,尤其是青春校园题材影片,在后期的宣传营销过程中,如今也开始瞄准全国的大学校园。不过这也引申出一个问题,跟票房一路走高相反,中国电影烂片越来越多,质量一路走低,到底是中国电影人向大学生们提供了低质量电影,还是电影人为了迎合大学生的市场拍出低质量电影?这恐怕需要时间来回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