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热门网络小说集体上电视 影视改编权五年涨十倍

李夏至

2015年01月28日07: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门网络小说集体上电视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而成,一开播便成为话题之作。

  2015年的电视荧屏,似乎要被网络小说改编剧“承包”了。《何以笙箫默》正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由于其小说原作在网上走红一时,该剧在开播之前就被列入“2015最受期待的电视剧排行榜”,正式播出后收视率迅速跻身前三名。紧随其后,《盗墓笔记》《花千骨》《华胥引》《芈月传》等一大波网络小说,也将登上电视荧屏。大手笔囤积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成了各家影视公司暗自较量的新招数。

  影视公司抢人抢作品

  《何以笙箫默》根据知名网络作家顾漫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凭借对小说粉丝的强大吸引力,开播之后便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剧。《何以笙箫默》小说最早发表于2003年,累积了长达十余年的人气,这正是出品方剧酷文化看重该剧的重要原因。据了解,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持人物的原汁原味,顾漫亲自上手对原作进行了改编,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更容易讨好原作粉丝的欢心。

  事实上,不少大牌网络作家作品的影视改编权,早已被各家影视公司收入囊中。以《步步惊心》而走红的作者桐华,其现在的身份已经成了浙江梦幻星生园影视公司的“御用”策划,参与对该公司购买版权的各路网络小说进行改编,由她策划的《暴君的温柔》《偏偏喜欢你》等剧,都已列入拍摄日程。另外,梦幻星生园还把另一名网络作家匪我思存的5部作品纳入旗下,其中包括《裂锦》《寂寞空庭春欲晚》等热门网络小说。

  另据了解,从《宫》系列剧就开始从网络小说挖作品的于正工作室,手里目前还握有《蔓蔓青萝》等在内的7部网络小说的改编权,而曾经凭《古剑奇谭》赚得盆满钵满的欢瑞世纪,除了已经制作完成的《盗墓笔记》第一季,同时还掌握着《十年一品温如言》《诛仙》等11部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其中名气最大的《诛仙》预计将在年内开拍。另外,知名网络作家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和《锦衣夜行》两部作品,也将于今年由慈文传媒翻拍成剧。

  影视改编权五年涨十倍

  影视公司大举囤积网络小说影视改编权,网络文学公司借机成了赢家。2010年,《步步惊心》和《宫锁心玉》先后开拍并引发关注,从那一年起,仅盛大文学一家平台出售的网络小说影视剧改编权,就超过了130部。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自《甄嬛传》和《步步惊心》等网络小说改编剧成为现象级作品之后,这个数字更是出现了迅猛的增长。

  与此同时,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价格也在水涨船高。去年9月,在首届数字内容文化投资与版权交易会上,盛大文学与6家影视及演艺机构签订了作品改编授权协议,6部原创网络小说《史上第一混乱》《鬼吹灯》《朱雀》《斗铠》《盘龙》《步步生莲》相继被购买,总销售价格近800万元,其中《史上第一混乱》和《鬼吹灯》的单价更是卖出了200万元的价格。

  “前几年,网络小说的单部改编权价格,还只是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基本控制在15万元之内。”影视策划人谢晓虎透露,这个价格自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走高,“直到出现了《鬼吹灯》这种200万元一部的水平。”他透露说,即使是这个价格,在业内也争抢得十分厉害。以《鬼吹灯》为例,目前就已出现了原作者天下霸唱自编自导的网络剧、乌尔善执导的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和陆川版电影《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三个版本。

  青年收视群才是真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小说成为影视公司集中囤购的目标,一方面得益于其自身鲜明的商业特征,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一批“探路者”作品的成功试验。从最初的《美人心计》《步步惊心》,到后来的《甄嬛传》和《宫》系列,再到去年的《古剑奇谭》,带有穿越、宫斗和武侠元素的各种网络小说改编剧,无一例外地取得了收视上的成功,并且涌现了不少现象级电视剧。

  与此同时,参与演出这些网络小说改编剧的演员,也都明显更容易走红。像《古剑奇谭》,就带火了李易峰、陈伟霆、马天宇等娱乐圈“小鲜肉”。对于这一现象,谢晓虎评价说,网络小说的读者往往会转化成电视剧的观众,这些受众以青年群体为主,刚好又符合一线主流卫视对其收视群体的期待。正是顺应着这样的商业逻辑,网络小说改编剧才拍一部红一部。

  “欢瑞、慈文、剧酷这些公司,看准了电视台的这种需求。这类剧集中体现了一点,就是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习惯。不管是制作方还是电视台,都是希望能拉拢到这批具有消费力的人群的。”谢晓虎的这番分析,也得到了诸多制作方的认同。

  山东影视今年要播出的《琅琊榜》,虽然不是根据网络小说改编,但也是在小说作品的基础上加以创作。“我们选择了胡歌、刘涛、王凯等年轻并具有号召力的演员,这和山东影视之前出品的《红高粱》《老农民》明显是不同的方向。”山东影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目前制作方出现的小说囤积热,即使是强调大气厚重的山东影视也不会排除在外,“它确实成为了一个剧本和故事产生的新途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