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百度李彦宏新年密集亮相 解释转型路径发进攻信号

刘夏

2015年01月29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的“进攻时刻”

  经过两年转型期,李彦宏认为,现在到了百度的“进攻时刻”。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2015年1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少见地进行了密集演讲。

  1月24日,在百度15周年庆典上,李彦宏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站稳脚跟并将发起“冲锋”,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有机会再造一个百度。而在之前1月17日举行的2015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李彦宏在台上说,他“相信技术的力量”,近年来百度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开始起作用了”。

  在中国互联网BAT三巨头中,百度给人的感觉是一名“技术派”,在2014年的动作也不太热闹。

  李彦宏的发言,一定程度上解开了百度“在干什么”和“为什么”等诸多谜团。

  为转型付出,“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

  在2015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作为从不“缺席”的极客代表,李彦宏再度登台演讲。

  在李彦宏看来,过去两年,百度向移动互联网平稳转型得益于三点。首先是对技术的信仰,长远看好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第二点是接地气,站在一点技术不懂的角度,去观察用户在乎的是什么。第三是愿意砸钱大笔投入。

  他没有回避处于投入期带来的利润下滑——2014年第三季度,百度净利润率29%。往前推两年,2012年该指标曾达到53%。利润率之所以下滑,是因为转型期不断砸钱投入。

  “这其实表达了转型的一种决心,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不在乎股价是不是折半。”李彦宏称。

  2012年,百度内部员工收到了CEO李彦宏发出的一封公开信,其中有关“鼓励狼性,淘汰小资”的说法一经传出引发社会“哗然”。

  “要让所有员工更明确如果想找一个稳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地混日子,请现在就离开,否则我们这一艘大船就要被拖垮。而百度未来恰恰就是要淘汰这种人。”李彦宏在信中写道。

  业内人士认为,信中内容体现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求变要求——百度的巨头地位奠定于传统互联网基础之上,在移动时代则受到颇多挑战。

  在要求有“狼性”两年后,李彦宏对转型结果非常满意。

  在“百度15周年庆典”现场,百度搜索、移动云、地图、贴吧的团队都受到了李彦宏的表扬。

  “最爱”人工智能

  转型期的百度做了些什么?钱都砸向了何处?李彦宏反复陈述,他“相信技术的力量”。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不提前布局的话,质变来了会觉得很突然。近年来,百度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开始起作用了”,语音、图片搜索等都用到了深度学习。

  “3年前我决定在大数据上投入,预计可以在5年、10年从中受益,没有料到1、2年后,现有业务就有影响。”李彦宏称。

  在1月20日举行的“未来论坛”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上台演讲,部分解密了百度在人工智能上更为远大的野心。

  吴恩达表示,人工智能是巨大的机会,因此百度在语音识别上投入巨大。根据百度统计数据,未来5年,使用语音和图片进行搜索的请求量将超越纯文字。

  “我们最近决定看看,以神经网络取代传统语音识别软件。收集到很多很多声音数据,为神经网络输入这些数据。世界走向移动设备,想象一下我们围绕语音界面重新设计移动产品——语音将会推动手机的革命。”

  吴恩达说,“我想要重新设计大家的手机。”他认为这将改变很多家用电器、可穿戴设备等等,“这些设备有太多界面了,如果用语音识别和设备进行沟通,会更加方便。”

  连接人与服务

  2015年,经过两年转型期,李彦宏认为,现在到了百度的“进攻时刻”。

  “是时候去改变世界了。”李彦宏在15周年庆典上号召百度全体员工,向“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目标发起进攻。

  在移动时代,百度战略从“连接人与信息”延展到“连接人与服务”。PC时代让人们在信息和知识面前逐步平等,未来百度还要让人们在获取各种服务时也同样高效而平等。

  比如,百度已经和301医院这样的权威医疗机构展开合作,并希望将来每个人都能通过互联网获得权威医疗机构的救助;百度已经在筹备全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首先会专注于教育贷款。

  之所以对于垂直细分领域的趋势做出判断,是基于百度自己的搜索大数据分析。

  1月21日百度发布《2015年中国移动网站趋势报告》显示,生活服务和教育类搜索量增长最快。2014年全年,教育培训、生活服务、人物、新闻资讯四个领域的搜索需求增幅均超过100%并跑赢移动搜索大盘。

  报告预测,2015年移动需求缺口最大的将会是生活服务、教育培训和新闻资讯。

  “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无数的机会正在向我们挥手召唤。”李彦宏说,“深耕每一个传统行业,我们都有机会创造一个百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