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香港著名反派演员何家驹病逝 "四大恶人"已去一半

安莹

2015年01月29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别香港黄金配角 “恶人”何家驹病逝

  何家驹年轻时。

  何家驹(左一)在《监狱风云》片场。

  成奎安

  李兆基

  黄光亮

  在早年香港电影中演惯了狠角色,并凭电影《监狱风云》中“大咪”一角而为人所熟知的艺人何家驹于前日凌晨4点53分病逝,享年66岁。何家驹曾被戏称为香港演艺圈“四大恶人”之首,出演过《监狱风云》《学校风云》《力王》《霹雳先锋》等片,出演角色多为黑帮大佬或打手,与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等明星都有过合作。何家驹曾凭《监狱风云》获得1988年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最后败给了梁朝伟(《人民英雄》)。有人曾评价他:“许多演员只不过是一脸恶相,而何家驹从头到脚都像足了坏人。”

  从报人、经纪人到“恶人”

  虽然何家驹在银幕上的形象多数粗豪,但他却并非粗鲁无文之辈,甚至上世纪70年代,何家驹曾投身报业,成了一家报馆的总编辑。但据他在采访中自曝:“报纸做了一年多,情况还不错。但后来我去赌博,3天输掉了2000万身家!”其后他告别传媒业进入演艺圈,从片场打杂做到了香港最红的经纪人,他手下的艺人包括周润发、刘德华、吕良伟、谭咏麟……一度还参与影片编剧和导演。

  80年代初期,何家驹曾去美国短暂休息了几年,之后重回香港开始做起演员。在之后的十多年间他一共拍了300部电影,成功饰演多个反派角色,受到了很多观众肯定。近年他少有接拍香港电影,最近一部作品是改编自网络小说《一狱一世界》,由萧定一开拍的监狱片《一狱一世界:高登阔少踎监日记》,提到这次客串角色,他曾在接受港媒采访时打趣表示:“是呀,又做(囚犯大佬),我已经有十年没‘坐监’。”虽然只是客串,但何家驹在影坛可谓是画下了一个完整句号。

  一生未娶,孤单离世

  何家驹近年一直备受糖尿病困扰,早前他不幸患上肺积水,但因未有悉心治理演变成肺炎,病情一直未见好转。据港媒报道,他是在深圳不慎被自行车撞倒受伤,并且没有及时接受适当治疗,最终因各种并发症,于18日中午被送到伊利沙伯医院留医,延至周二凌晨,因器官衰竭病逝。

  与何家驹相识三十多年的周润发,在得知其离世消息后坦言感到惋惜,他说:“同他很熟,认识三十多年,但有十几年没见了。他为人很好,有才华、有见识,当年他做幕后,导演林岭东找他做演员而出位,(他的去世)真的很可惜。”靠《古惑仔》系列中的大佬B哥而被人熟悉的香港演员吴志雄也发了微博悼念,“刚刚接到何家驹老师去世的噩耗,何家驹,1948年3月14日出生于香港,于2015年1月27日凌晨4点逝世于香港!代表作品:《监狱风云》《霹雳先锋》《无期徒刑》《学校风云》。家驹哥一生无儿无女,没有亲人,孤身一人去世于香港医院!愿驹哥一路走好。”

  ■ 追忆金牌反派

  “四恶”今何在?

  香港影圈的四大恶人指代四位常在电影中饰演反派的金牌配角演员,分别是何家驹、成奎安、黄光亮和李兆基。四人正好也都出演过《监狱风云》这部戏。从演员角度来看,他们的表演虽然都带有当时香港电影粗糙、夸张的缺点,但同时也非常鲜活生动,他们塑造了很多独特的银幕形象,都令人过目难忘。如今前二人都已去世,而另外两人在影坛也都处于半隐退状态。

  成奎安

  代表作:《监狱风云》《赌神》《赌侠》《喋血双雄》

  为人熟知的是绰号“大傻”,满脸横肉的他基本上喜感十足,在早年间的港产片中基本都属于“头大无脑”被人利用的打手角色,可谓是香港电影的金牌配角。后期他偶尔担纲主角也颇有可取之处,如《穿牛仔裤的钟馗》等片。

  成奎安于2009年8月27日晚23时45分,因鼻咽癌扩散医治无效,在香港浸会医院病逝,享年54岁。

  李兆基

  代表作:《监狱风云》《古惑仔》系列、《喜剧之王》《食神》

  李兆基人称“基哥”,而且在电影中的角色名也基本都叫“基哥”。早年他曾是“慈云山十三太保”(六十年代香港公共屋邨慈云山邨当中最著名的青少年朋党组织,成员后多改邪归正)的主要成员,他也是靠着林岭东导演的《监狱风云》而进入影坛。《古惑仔》系列中的基哥广为人知,其后他曾做过《纵横四海》、《美丽传说》等电视剧的监制,2013年底还客串过电影《扫毒》。

  黄光亮

  代表作:《监狱风云》《跛豪》《满清十大酷刑》《家有喜事》

  黄光亮长相特别,尤其是满脸横肉与大眼睛、大鼻子而令人过目不忘。影迷戏称他为“大眼光”。曾凭借《监狱风云》里的傻标一角获得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的提名(当年获奖者是《省港旗兵续集》的林国斌)。近些年他转往中国东莞经营木材生意,2013年获邀拍摄无线电视剧集《老表,你好嘢!》。最后关于黄光亮有个值得八卦之处,港媒一直认为他与王祖蓝相貌重合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因而怀疑二人是父子关系(香港姓氏Wong,王同黄),但被王祖蓝多次否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