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青报:“小二”与“有司”真诚博弈,善莫大焉

朱达志

2015年01月29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二”与“有司”:真诚博弈,善莫大焉

  “小二”是指“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有司”是指“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其实,这两个称谓也可以泛指所有电子商务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

  这两天,一份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帖子飞速传播,炙手可热。该帖最初是由淘宝官微发出的,其代表的无疑是淘宝网的心声,“小二”不过是其代称而已。虽然淘宝官微1月27日晚些时候将该帖删除或隐藏了,但帖子本身却在网络上极速扩散传播。1月28日,淘宝网官微又发布声明表示,鉴于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方式得出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该网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财经网1月28日)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1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此次监测以网络交易平台、大型购物网站为重点监测目标,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其中有54个批次的样品为正品,正品率为58.7%;而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这一监测由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具体作出。面对“有司”这个监测结果,“小二”憋了几天后,终于发声了,于是就有了上述帖子。该帖举出抽检报告的“三大疑点”,其一:淘宝日均在线商品总量超过10亿件,“有司”却只在淘宝上抽检了51件商品,其代表性太不足,误差率太大。其二:“有司”为何要把非授权渠道等同于非正品?其三:“有司”为何要剥夺被抽样人的复检申诉法定权利。总之,“小二”认为“有司”是在“吹黑哨”,有“定点清除”之嫌。

  “小二”言之凿凿,“有司”不可能视而不见,于是就有了1月27日晚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的回应。该回应非常原则: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工商总局的法定职责;工商机关有依法开展市场检查、商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权限;网络市场需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但是,发言人避而不谈“小二”的三点疑问。

  相较于有长久历史的传统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尽管已出现了十几年,但它确实属于一种颠覆性的商业新模式,所有相关规则和监管规范都还没有完全建立和完善起来,需要管理部门、商家、电商平台、消费者精诚合作,尽快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

  规则的制定,诚然首先是监管者的职责,然而却离不开被监管者以及其他相关方的合作乃至博弈。博弈双方或多方固然会有各自的利益要维护、立场要表达、诉求要主张,但达成基本共识、维护共同利益、形成多赢格局,却是各方的共同目的。如此,博弈就不是无谓争斗,不是零和甚至负和的消耗战。那么,双方或各方之间真诚的沟通、善意的交流、负责任的对话,就成为博弈的前提和基本原则。

  就这次“小二”和“有司”的论战而言,或许前者认为后者有意刁难,后者认为前者不够善意,但这种分歧尤其需要管理部门开诚布公的与监管对象真诚沟通、公开对话。

  作为消费者,我们期待此次“小二”和“有司”之间发生的“撕脸大战”有一个较圆满的结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