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让照相机飞起来

易运文 严圣禾

2015年01月29日07:5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照相机飞起来

  大疆公司生产的航拍飞行器2。大疆公司供图

  不久前,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2014年度十大科技产品,一款中国制造的产品赫然在列,它就是由深圳大疆创新公司生产的航拍飞行器“大疆精灵”Phantom 2 Vision+。《时代》的评价是:该产品能让人们从各种角度欣赏和拍摄世界,在无人机中很少有像“大疆精灵”做得这么好的。相比其他高端无人机,“大疆精灵”的价格更为实惠。

  好评一个接一个。《纽约时报》发布的2014年杰出的高科技产品中,大疆创新的另一款产品DJI Inspire 1“悟”凭借稳定性、出色的设计和强大的摄影功能荣登榜首。

  虽然知道公司的外国人比中国人多,买产品的外国人也比中国人多,但大疆创新确确实实是一家中国企业,创办它的80后小伙汪滔,只是无数奋斗在深圳这个中国创新之都的创客之一。

  汪滔从小喜欢航模,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操控一架漂亮的飞机模型,让它自由驰骋。高中毕业后,他考入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2005年,汪滔在准备毕业成果设计时决定将研究方向定为遥控直升机的控制系统,具体作品就是一架直升机模型。

  然而,汪滔精心制作的航模,无数次试飞都表现正常,最终展示时却意外摔机了。不服输的汪滔没有放弃梦想,在总结教训的基础上继续攻克技术难题,并在2006年初做出了第一台成熟的直升机航模样品。最初,汪滔将自己的产品放在航模爱好者的网络论坛上卖,反响非常不错。受此激励,在2006年继续攻读港科大研究生课程的同时,汪滔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创办大疆创新公司。

  经过两年艰苦钻研,2008年大疆公司研发的第一款较为成熟的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XP3.1面市,一些行业内的人才开始聚拢,事业发展逐步走上正轨。2010年,大疆公司的重磅产品无人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Ace One诞生,参加海外展会一炮走红,公司销售额猛增。2011年,大疆公司向模型类与多旋翼市场进军。2013年,大疆公司生产的大众消费级航拍飞行器Phantom2 Vision问世,这款产品让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体验无人机飞行的乐趣,引发全球航拍热潮。

  一家成立仅8年的中国公司,何以占有国际市场50%以上份额,成为行业先驱?大疆创新副总邵建伙向记者介绍,多旋翼飞行器市场出现后,公司把在直升机模型上积累的技术运用到多旋翼飞行器上。尽管当时国际上也有公司在做类似产品,但大疆专注于突破核心技术,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甩开对手。

  儿时的梦想通过自己的产品得以实现,汪滔现在的目标是赢得全世界用户的欣赏与认可,最终成为真正纯粹、平等、专业的国际化公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