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优秀传统文化滋润齐鲁大地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2015年01月30日07: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秀传统文化滋润齐鲁大地

“礼之用,和为贵……”年终岁末的冬日夜晚,山东曲阜新体育馆里书香氤氲,百名少年儿童正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一年多来,山东积极利用齐鲁文化资源富集优势,从传承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着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核心价值观、滋润百姓心田。

儒学下乡:让“纸上经纶”走进百姓生活

曲阜,儒家思想的发源地。2000多年来,儒家文化以其向上、向善的力量,引导着社会发展。如今,在孔子故里曲阜,一场新的儒学下乡工程正在推进。

“城里的儒学专家来讲课,村民们赶快到小广场集合。”冬日里,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的高音喇叭传来村干部的通知,这是武家村第四次“孔子学堂”开讲的日子,曲阜国学中心院长王自超给村民带来了“如何教育孩子”的课程。

不一会儿,50多位村民陆续来到教室。绝大多数人都听到了最后,王自超的顾虑也慢慢消除了:“内容尽量讲得通俗易懂,多讲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故事,很受群众欢迎。”

在儒学下乡工程中,曲阜将逐步为下辖的405个村庄每村建立一座“孔子学堂”,配备一名儒学讲师,并配套推行“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讲师由一批精通儒学经典的专家、教师、乡贤组成,他们结合村庄特点,突出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中“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传统理念,突出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和睦邻里的现实主题,在广大农村倡导形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

“‘百姓儒学’就是要让儒学经典教育不但覆盖城市居民,而且向405个村庄延伸,让近50万农民也能接受儒家经典培训。”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介绍,把优秀的儒家传统文化普及到最基层,延伸到每一个村庄、社区、单位,是推进“百姓儒学”工程的根本目的,儒家思想文化已浸润到曲阜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多点开花: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成长

走进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记者发现每个学生的课桌上不仅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笔记,而且还有一本《中国传统文化读本》。记者翻阅发现,《读本》图文并茂,坚持内容和形式、经典和普及相结合,采用9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述,系统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和构建、主要内容、地位和历史责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青年学生接受实际出发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亲近感,必须有一本好的读物。我们在充分吸收近几年各高校传统文化读本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中国传统文化读本》。”分管高校宣传教育工作的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分析说,创新有效载体、加强推广普及是山东高校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特点。目前,《读本》已被推荐给全省高校作为传统文化的通识课教材或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教材使用。

像山东大学一样,山东全省140多所高校充分发挥文化底蕴优势,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材、进入课堂、沁入心灵,渗透到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成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全省层面上,山东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举办了“孝行齐鲁”“山东省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和齐鲁学子国学盛典展演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覆盖大学生30多万人。与之相呼应,全省各高校积极结合自身实际,策划打造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山东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说:“全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轰轰烈烈、扎扎实实,源于我们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早在去年初,我们就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山东高校实际相结合,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意见》,就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方法途径和组织保障提出明确要求。”

十大行动: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建设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建设,山东走在前列。”1月15日,在山东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表示,山东探索构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推广、传承保护、对外交流工作体系,精心打造了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尼山书院、乡村儒学、乡村记忆工程等文化品牌。

在全省文化工作会议的前一天,山东正式印发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十大行动》,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十大行动”是:规划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着力建设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体系、组织开展“接续文化薪火·讲述中国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展演、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工程、加强山东革命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实施县及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举办“齐鲁文化盛会·山东人民节日”——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实施区域文化发展战略。

“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规划建设是十大行动的重头戏。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山东将推动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打造大遗址组团式保护园区、中华文化教育基地、世界文明对话平台、儒家文化研究中心为基本目标,着力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文化产业发达、社会文明程度较高、人人彬彬有礼、中外人士向往的“首善之区”和“文化圣地”。

山东将进一步建设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传播体系,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并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完善“图书馆+书院”模式,逐步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初步形成覆盖全省、运转规范、服务有效、惠民利民的服务网络体系。到“十三五”末,全省尼山书院联盟建立健全、运行规范,形成山东孔子故乡独有的特色与优势,形成知名文化品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展演是山东2015年重点推出的文化行动之一,将通过对中国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鼓励全社会参与讲述,辅以戏曲、曲艺、手工艺、视频等手段和形式,通过微博微信等推出一批能融入现代生活、触及当代人灵魂的故事。依托故事会征集活动,山东还将完善建设“优秀故事展播库”,逐步形成故事全球共享、传播遍及四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盛会。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山东有大担当、大作为。一个文化资源大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道上领跑。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