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家门口圆了大学梦

陈醉 续大治

2015年01月30日13:26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家门口圆了大学梦

   “咚恰恰,左转转,咚恰恰,右转转……”早上8点,在宁波鄞州区潘火街道金桥水岸花园舞蹈室内,60岁的张定章和四五十名老年人认认真真和着节拍练习拉丁舞。

   这场面可不是小区里寻常的早锻炼或是小打小闹的培训班,而是宁波首家民办老年大学“攸品松年学堂”正在上课。

   今年1月份,“攸品松年学堂”正式开学。目前已有600余名学员。

   走进学校,舞蹈室边上,多功能教室、音乐厅、书画室等依次排开,最靠里的是行政办公区域,加起来有800平方米左右。学校的教学设施也相当齐备,音响、教材等一样不少,从挂在墙上的课程表看,学校课程有民族舞蹈、越剧、书法、古典文学、园艺等17门之多,年招生计划1200人次。

   “公办学校的课也就这个规模。”学员张定章在多个公办老年大学里上过课,最有发言权,眼尖的他一眼就认出了台上一举手、一投足架式十足的老师,就是鄞州老年大学的名师温吉。

   原来,“攸品松年学堂”还有另一个身份——“鄞州区老年大学分校”,政企合作,学校所有的师资、课程设置都与公办老年大学同步,就连收费也是政府定价的每学期150元。

   “千方百计挤进公办老年大学,为的就是他们的师资和低价公益,现在家门口也有老年大学,可方便多了。”张定章一直在宁波老年大学学拉丁舞,上课那几天,他早上7点不到出门,转两趟车,个把小时才能到学校,中午下课回到家都快一点钟,肚子都饿扁了。

   现在,张定章早上7时起床,烧碗稀饭,吃好走过来上课,不过10分钟路程。“下课回家,11时30分还能准时吃上中饭呢!”

   “家门口”的民办老年大学,圆了更多老年人的“大学梦”。

   在拉丁舞班,学员丁亚平休息时还一个人在角落里不停练习。“哪能不上心,哪能不珍惜呀,为了上老年大学我等了四五年了。”丁亚平退休后,每年都去鄞州老年大学、江东老年大学报名,可是年年都进不去,简直比上大学还难。

   鄞州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2万,但全区只有一所政府公办的老年大学,总共83个班,最多能容纳4000名左右学员。

   “仅靠我们公立的老年大学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的需求。每次一到报名时间,老年人通宵排队,可还是有许多人报不上。”鄞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此,鄞州区尝试与企业合作,利用社区的配套用房来办学。据估算,一个社区老年大学能辐射周边七八个社区,近七万人口。

   “攸品松年学堂”的投资方宁波攸品邻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算过一笔经济账,企业是一家社区邻里中心的经营企业,社区配套房现成,师资、课程等由鄞州老年大学安排,政府正在制定相关补助政策,预计补助金可抵掉大部分的装修等前期投资。这样,开设一家社区老年大学只需要日常运营等费用,若招收1000个学员,就能维持收支平衡。(记者 陈醉 续大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