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翠湖水清澈好似山水画

2015年01月30日13:2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翠湖水清澈好似山水画

今冬,大渡口翠湖公园每日都要迎来上千市民,或坐,或散步,或舞扇弄剑,呼吸着新鲜空气和锻炼身体,惬意生活。

这样的场景搁在以前,无法想象。

往年冬季,因翠湖无来水,加上多年种藕,每逢冬季荷叶凋零,荷干腐烂,翠湖遭受严重污染。年复一年,湖水水质、湖底污染日甚一日,尤逢夏季,臭味袭人。

为给市民休闲提供一个舒心环境,去年6月,翠湖被纳入全市民生实事湖库整治工程,11月,整治完工。

如今,当你再度漫步翠湖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洁净如镜的湖面,清澈见底的湖水,微风吹过,泛起粼粼波纹,赏心悦目。

事实上,翠湖仅是重庆市主城去年整治完工的25个湖库之一。

往冬翠湖

残叶败荷满眼萧瑟

“没整治前的翠湖一旦到了冬季,就变成一湖浑水,漂着残叶败荷,满眼凋零、萧瑟。”大渡口区环保局生态科负责人称,翠湖位于大渡口城区,缺乏活水源,依靠下雨和自来水补给。年复一年,一批又一批枯萎的荷干、荷叶腐烂、积淀,水质被严重污染,湖底淤泥越积越深。尤其是到了夏季,尽管满湖荷叶、荷花养眼,但因湖水减少,太阳直射,湖底黑色淤泥发出的阵阵臭味也让人们对翠湖避而远之。八旬老人李强家住公园边,昨日,说起没整治前的翠湖,他连连摇头,“夏季本来要到翠湖边走走,看看荷花荷叶,但无法忍受其臭;冬季虽然臭味小了,但又无法忍受其萧条!”

翠湖何时才能恢复原来的俊模样:湖水清澈见底、湖边绿树掩映,偶尔飞来的白鹭休闲觅食……“这样的场景我已好多年没见过了!”李大爷说,这画面可能只会出现在梦里了。

湖库整治

改头换面要换新颜

李大爷自己也没有想到,本以为只会出现在梦里的画面,很快就会实现。去年6月,翠湖被纳入了重庆市主城民生实事湖库整治范围,位居56个整治湖库之列,“要让翠湖变回原来人人引以为傲的模样”。

亲眼目睹了翠湖整治改造工程的周梅称,湖水被彻底放干后,挖掘机直接开进湖中,将又黑又臭的淤泥彻底清理。不仅仅只是清淤,施工单位还对翠湖湖岸进行了加固、防渗处理。

同时,为了提高湖库自净功能,湖中、湖边均种植了如菹草、风车草、大聚草、莺尾等水生植物。

大渡口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去年11月底,翠湖整治工程完工,并于12月下旬通过环保部门验收。

今冬翠湖

湖水清澈似山水画

看着如今的翠湖,李大爷的自豪又回来了,“我的家就在那里,推窗便可见翠湖!”

如今的翠湖已大变样:湖水清澈,湖面干净,绿树、高楼倒影其间,每当微风吹过,泛起粼粼波纹,层层传递,似一幅流淌着的山水画。

“现在的翠湖非但不臭了,更香了!”周梅说,如今,饭后都会到湖边走走,感受一下清新的空气,看着眼前的一切,“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