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广传媒击败万达阿里 牵手狮门影业分全球票房

2015年01月30日06: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广传媒牵手狮门影业分全球票房

  1月28日晚间,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发公告称,公司与美国狮门影业达成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影片制作、发行,并进行电影衍生产品的开发营运。

  未来狮门影业出品的电影,电广传媒都有机会投资25%,狮门影业出品的中国合拍片,电广传媒的投资比例还有望增至43%。狮门影业每年还将有4部电影给电广传媒在中国独家销售。这意味着,电广传媒将与狮门影业分享全球的票房,成为国内首家跟好莱坞签下长期票房分成协议的公司。

  电广传媒参与分成

  未来三年,双方共同投拍影片的投资总额将达93.6亿元。

  在好莱坞,电影发行基本被“六大片商”垄断,而狮门影业作为一家独立电影制片商,近年来因制作《饥饿游戏》、《暮光之城》、《惊天魔盗团》等“现象级”青少年电影大获成功。2012年和2013年,狮门影业的市场份额都跻身好莱坞前五位,2014年掉到第七位,被外界称为好莱坞“第七大片商”。

  此次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的合作,将分别通过电广传媒在香港和美国的两个全资子公司展开。

  根据合作协议,对于合作期内狮门影业投拍制作、发行的影片,根据影片的净制作投资额,狮门影业和电广传媒按照75%、25%的比例出资。对于狮门影业启动的中国合拍片,电广传媒享有优先谈判权,且投资比例可达到净制作投资的43%或双方认可的其他比例。此外,狮门影业将协助电广传媒主导的合拍片的制作,并协助其制作的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

  这意味着,电广传媒将能够分享狮门在全球的票房收益。这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跟好莱坞大型片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和分成协议的电影公司。

  在影片引进发行方面,电广传媒享有每年4部与狮门影业合作电影在中国的独家销售权。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表示,国内电影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希望与好莱坞建立种种合作关系,但与好莱坞的大片商建立这种长期的分票房的合作,电广传媒是第一家。

  此前,复星国际曾入股前华纳兄弟总裁创立的公司Studio8,博纳影业在美上市之后,“好莱坞六大”之一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一度是博纳的股东。

  好莱坞希望更大市场和更多资金

  好莱坞电影行销全球,为何愿意与一家中国公司分票房?

  艺恩咨询研究总监刘翠萍表示,目前不仅仅是狮门,好莱坞“六大”和欧洲、印度、韩国等国家都在以各种方式进入中国电影市场,这主要源于中国电影市场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在好莱坞及全球其他国家电影增速放缓甚至下降的情况下,发展中国电影市场是带动其快速增长的关键。

  与六大相比,狮门影业生产的电影仍以中小成本为主,这一方面有其定位的原因,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投资大制作影片,资金也是其软肋。在此背景下,寻求与其他公司合作既可以分担风险也获得资金来源。

  拼盘投资,降低风险

  彭侃表示,未来三年狮门影业的电影,电广传媒都会投资25%,这属于一种“拼盘投资”,也是好莱坞与基金公司合作的常用方式。

  对于电广传媒来说,这种“拼盘投资”相对于单部电影的投资,更有利于控制风险,因为毕竟投的是整个公司出品的电影,可能有赚有赔,但总体来说,狮门影业的电影往往都有着不错的收益。

  此前,国内电影公司也曾参投狮门影业的部分电影项目。例如,乐视影业曾投资狮门影业的《敢死队2》和《敢死队3》,虽然在影片中的投资比例并不大,但作为该片唯一的中方投资者,成功参与到包括中国地区在内的部分国家的分账中。

  根据2012年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每年以分账形式引进的电影配额只有34部,其余进口片都是通过“批片”的方式进入国内。

  对于分账影片,好莱坞能获得25%的票房分账。批片是指通过版权买断的形式引进,国内票房的多少与制片方无关。

  狮门影业

  代表电影:《饥饿游戏》系列、《暮光之城》系列、《敢死队》系列

  业绩:2013年营收27.08亿美元,净利润2.32亿美元;2014年营收26.30亿美元,净利润1.52亿美元

  电广传媒

  电影业务:投资《花漾》、《致青春》、《被偷走的五年》、《全民目击》和引进片《惊天魔盗团》等

  业绩: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40.64亿元,净利润5.87亿元;2013年营收51.03亿元,净利润4.84亿元

  双方合作

  合作期限:三年(从共同投资的第一部影片在美国院线上映之日开始)

  合作范围:(1)电影制作投资(2)影片引进发行

  投资规模:共同投拍影片的投资总额将达15亿美元左右(约合93.6亿人民币)

  ■ 疑问

  电广传媒为何能“击败”阿里、万达?

  在与电广传媒合作之前,狮门影业与万达、阿里等公司都传过“绯闻”。

  与万达、阿里传“绯闻”

  2014年7月15日,狮门影业的多位高管曾出现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的一场发布会上。当日,阿里宣布与狮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阿里旗下的机顶盒——天猫魔盒中推出“狮门娱乐天地”服务,为中国用户提供影视娱乐订购服务。

  在版权合作之外,阿里还曾寻求入股狮门影业。

  2014年9月23日,彭博社报道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马云寻求购买37.4%狮门影业公司股份,这些股份为狮门董事马克·拉切斯基所持。但这一传闻最终不了了之。

  紧随其后的“大买家”是万达,与阿里的入股不同,王健林曾一度希望收购狮门影业。

  2014年12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正在洽谈收购狮门影业,并且希望投资米高梅,但随后有消息称,狮门目前表示只愿意出售少数股权,最终结果并不明朗。

  有媒体称,之所以阿里和万达都想要入股狮门影业,是因为在好莱坞几大片商中,狮门属于那种买得起又够分量的公司。

  但最终,狮门影业选择了与电广传媒进行合作,并且,双方的合作仅仅是在项目入股的层面,狮门影业并没有向中国公司开放自己公司的股权。

  或看中电广传媒国有背景

  乐正传媒研究咨询总监彭侃表示,选择电广传媒,狮门影业可能有多个方面的考量。首先,与电广传媒这样体量的公司合作,未来双方地位可能会比较平等,狮门影业还是需要资金的,但电广传媒不会像阿里、万达有那么强的企图心。

  其次,狮门影业就是做青少年电影起家的,电广传媒背后的湖南广电,同样擅长青少年题材的内容产品,湖南广电旗下的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甚至提出要将狮门影业作为参照的范本。从聚焦青少年这个方向看,狮门影业与电广传媒是一致的。

  第三,相对于阿里、万达,电广传媒是一家具有国有背景的公司,对于国外的公司来说,与这样背景的公司合作可能更有安全感,也可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官方的资源。(郑道森)

  ■ 影响

  电广传媒内容业务或发生根本性转变

  电广传媒是湖南广电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湖南广播电视台,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吕焕斌,目前兼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

  在电广传媒的业务版图中,电影并非最重要的部分。2013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51亿元,影视节目制作发行的收入排在第五位,全年收入仅为1.3亿元。

  电广传媒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是有线电视网络传输服务,营收为22.5亿元,第二大收入来源是广告制作代理业务,18.4亿元,其次分别是艺术品经营、房地产。

  电广传媒此前曾与狮门影业有过合作。2013年,电广传媒曾引进狮门影业的电影《惊天魔盗团》。2013年,公司还主投了电影《全民目击》,参投了《花漾》、《致青春》、《被偷走的五年》等多部影片。

  未来,电影可能成为电广传媒的第一大业务。公告显示,预计公司与狮门影业在合作期内共同投拍影片的投资总额将达15亿美元左右(约合93.6亿人民币)。

  这也让电广传媒的内容业务发生根本性转变。电广传媒在公告中称,未来将形成立足国内、拓展海外的布局,并通过“北京—香港—美国”影业公司的联动。

  与狮门影业合作的消息公告后,1月29日,电广传媒的股价不涨反跌,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1.94%。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与狮门影业的合作对于电广传媒来说的确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昨日影视行业股票涨幅都不大,股价表现可能跟大盘有关。(郑道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