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宝贝对不起"将上映 首部星二代"受虐"纪实大电影

庄小蕾

2015年01月30日07:1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是《爸爸去哪儿》的“爸爸” 拍的《变形记》的变形记

  拍的《变形记》的变形记

  去年,《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横空出世,真人秀电影一下子成了贺岁档里的新贵。虽然电影圈内有一些不待见它的声音,可老百姓爱看总是事实。

  今年,又有三部真人秀电影征战贺岁档:1月30日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大电影、1月31日上映的《宝贝,对不起》和2月19日上映的《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真人秀大电影,到底拿什么吸引观众?他们的幕后团队,又有怎样的经历呢?本组报道就为你揭秘真人秀大电影幕后的故事。

  写在前面:

  真人秀大电影·宝贝篇

  《宝贝,对不起》明天萌囧上映,总导演透露幕后故事

  这是《爸爸去哪儿》的“爸爸”

  拍的《变形记》的变形记

  以真人秀形式拍摄的电影《宝贝,对不起》将于明天登陆全国院线。它结合了《爸爸去哪儿》与《变形记》两者的模式,将一贯养尊处优的“星二代”送到山村体验生活,在磨难之中完成人生蜕变,凸显“爱孩子不是溺爱而应该学会放手”的电影主题。片中,马景涛、王艳、邵兵、小彬彬四位明星父母首次带着孩子融入乡村的艰苦生活。

  可能有人会问了:《宝贝,对不起》?好像没有这个真人秀啊。其实,《宝贝,对不起》由湖南卫视、国金证券、国盛影业、梦想国盛联合出品。该片的总导演潘礼平,是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总监。他带着一支电视真人秀团队杀入电影贺岁档。昨天,记者独家专访了他,听他说说这部亲子大电影的幕后故事。

  首部星二代“受虐”纪实大电影

  缘起于9年前的纪录片

  在今年火爆的真人秀大电影热潮中,《宝贝,对不起》是半路杀出来的那一个。没有综艺节目做铺垫,没有超级大牌明星,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可是这部电影的预售在一些电商的抢票系统里已经非常火爆。很多人都纳闷了:导演啊,你当初哪儿来的自信呢?

  潘礼平告诉记者,其实这部电影的缘起要说到9年前的大型纪录片《洞穴之光》。

  《洞穴之光》是湖南卫视《晚间》节目2006年推出的系列专题,展现的是城市头疼孩子和洞穴村落的孩子一同生活、互相影响的故事。《洞穴之光》在电视圈内颇负盛名,其理念也是《变形记》的前身。

  “那个时候就有投资方说,要把《洞穴之光》拍成电影放到电影院去放。我们当时觉得不可思议。可是现在时代不同了,今年我们想拍一部电影,但是你知道,电视台的人去拍电影,肯定要走自己的路,才能扬长避短。”于是,潘礼平就把电影的主题,对准了明星的孩子去偏远农村体验生活的境遇。

  还有一个小细节,可能只有圈内人知道。潘礼平在电视湘军中,还有个“《爸爸去哪儿》团队‘教父’”的称号,因为他曾是湖南卫视第一任节目中心主任。有圈内人士跟记者透露说,《变形记》和《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管潘礼平叫“师傅”。这也就难怪《宝贝,对不起》深具《变形记》和《爸爸去哪儿》的神韵。

  不过,《爸爸去哪儿》是爸爸带着萌娃去旅行,《变形记》是将城里孩子和山区孩子互换环境,而《宝贝,对不起》则略有不同——明星父母带着孩子去山村,没有互换环节,而是明星孩子和山村孩子一起生活。有人总结说,《宝贝,对不起》其实是《爸爸去哪儿》的“爸爸”拍的《变形记》的“变形记”。

  “《变形记》是用环境影响人,而《宝贝,对不起》是用人影响人。”潘礼平告诉记者,这部电影会比《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更贴近电影的叙事,因为其中不只是“完成任务”,还会表现很多人物命运。

  豪门阔少惨遭“修理”

  请来王艳母子是“天时地利人和”

  在《宝贝,对不起》里,既是星二代也是富二代的五位城市孩子去偏远的农村体验生活。近500个人组成的团队记录下了孩子们体验的每个过程。

  整个拍摄过程以真实为原则,没有肥皂泡沫剧情设计,孩子也全部是真诚流露。因此也折射出城市家长的中国式亲子教育诸多软肋,给当今的父母们以警醒。

  在影片的初期,这些星二代们几乎满足了普通人对他们的所有想象——骄纵不驯、娇气霸蛮、五谷不分、四体不勤。但在影片后期,几个孩子渐渐地完成了转变,变得懂事可爱起来。

  在之前的看片中,王艳和儿子球球无疑成了热点。身为地产大亨王志才的幼子,球球一出场就带着“自黑神器”,满嘴嚎啕大骂妈妈王艳“太坏了”。后来,因为无法忍受艰苦环境,球球不惜装病求母回归,演技更胜过他的妈妈。

  王艳身为阔太,钱对她来说只是个数字。这么一部没有任何预热的真人秀大电影,是怎么请到她的呢?

  潘礼平认为,这是靠多年积累下来的人脉,靠电视湘军的品牌,但最主要的是,王艳太想给儿子一个锻炼了,“说实话,她不需要复出。但是她把球球当成自己的事业,她是为了孩子才答应我们的邀约的。”

  谈到决定送儿子参加磨练,王艳也坦言,现在的孩子得到的幸福比较多,现实生活中很难遇到能够好好教育儿子的环境,“这点是我对不起孩子,没有给他足够好的成长和锻炼的环境。”

  而送孩子到大山吃苦,也是得到全家的支持。尽管,拍摄时,王艳曾泣不成声地对导演组说,“你们是最没有人性的剧组,我不信你们这个电影可以拍续集,我不信哪个明星愿意来!”可当变得懂事的球球亲手做了一顿午饭送到她面前时,王艳立即红了眼眶。

  至于难免将儿子球球的一些小缺点暴露在大屏幕上,王艳表示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也不会太担心:“我认为参加这个电影得到的教育意义远大于这些。”

  如果你们家里也有一个难管束的“小皇帝”,不妨带他去看看这部电影,也许,大人和孩子都会学到很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