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跑男"电影比电视开跑更早 综艺节目上银幕不轻松

江波

2015年01月30日07:1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院观众力挺开跑 排片不输《霍比特人3》

当你在看这篇报道的时候,《奔跑吧兄弟》电影版已经在影院上映了。在跑男的“娘家”杭州,每家影院两个厅起步、每50-60分钟一场的排映规模,影院经理们对跑男的信心丝毫不逊色于同期上映的《霍比特人3》,更远在《喜羊羊与灰太郎之羊年喜羊羊》和《熊出没之雪岭熊风》两部品牌动画片之上。

截至昨天下午4点半,格瓦拉上,《奔跑吧兄弟》电影版排名每日售票榜第三,比前一天上升一个名次。超过2万名网友对影片“很关注”。而在国内最大的电影票分销平台“猫眼”上,超过4.7万名用户想看《奔跑吧兄弟》电影版,是上映新片里最高的。

此前曝光的“丛林冒险”版先导海报和“腹肌撕裂”版先导预告已让网友们对于跑男电影的神秘剧情产生无限期待,今日曝光的这款“密钥”版预告更是“秘上加谜”,令影片的奇幻未知气氛飙升至新的高度。不少网友给出逗趣的解读:“跑男电影剧情应该和玛雅传说相关”、“盒子打开出来的六位主演的真身吧”,更有粉丝脑洞大开评价说:“莫非是集齐六尊石像可以召唤奇迹?”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邓超的档期不合,所以“队长”邓超遗憾地没有出现在这部大电影中。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将在4月开拍,据爆料海外站会去希腊。那么,节目组是否会有拍摄第二部大电影的计划?

李亚平说:“当然如果有机会还是愿意去挑战和传承。第一部好的方面需要发扬光大,也要总结出经验教训。有机会用到第二次当然好。”

去年10月10日,韩国热门综艺节目《Running man》的中国版《奔跑吧兄弟》正式在浙江卫视开播。11月29日,电影版《奔跑吧兄弟》在三亚开机。12月10日杀青。今天零点正式公映。

在外界看来,这种“超音速”的电影加工,明显是受到了《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刺激——去年春节,这部投资只有300万元、拍摄4天半的电影拿到7亿元票房。电影界震惊、生气又无奈,不知道电影艺术的未来应该去哪儿。

制片人李亚平曾成功推出卖座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在她看来,做综艺电影和拍一部故事片的立项流程没什么两样:“首先都不是脑子发热做的项目,而是,大家觉得这个题材有群众基础、有可操作。接下来,怎么搭建投资组合,怎么规避风险,怎么搭班子,怎么做卖相,怎么讲故事,怎么做拍摄构架,和启动一个正常的故事片项目没什么不同。”

“跑男”上银幕 比电视版落地开跑更早

《奔跑吧兄弟》不是李亚平关注的第一个综艺节目。

“我们之前为《北爱》(《北京爱情故事》)和浙江卫视旗下蓝巨星(浙江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有过合作。他也是我们电影的投资方之一。我们一直在观察,卫视有什么好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可以做成影视产品。跑男之前,我们也关注过《十二道锋味》、《爸爸回来了》,讨论有没可能拍成电影。后来,我们知道了《Running man》将被引进的消息。当时,我们曾和华谊兄弟一起讨论。大家都觉得这个开发成电影应该是有机会的——演员好,有观众基础。但是,怎么做,能不能做成,还是要去探讨。”

李亚平在公司内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奔跑吧兄弟》的电影项目研发。当时,浙江卫视还在和韩国SBS电视台协商《Running man》的项目引进。

“这个团队里的每个人可以说都是《Runningman》的脑残粉,有的人从高中就开始看这个节目。”

去年8月28日,电视版《奔跑吧兄弟》正式在杭州开始录制。当时,电影版的研发小组已经跟在拍摄现场。

“当我们跟韩国团队探讨电影版拍摄的时候,他们也问过我这个问题——节目能拍成电影?因为《Running man》在韩国播出了四年,没做过电影,也从未有人提出来要做电影。但我觉得,对比成熟的韩国娱乐市场,中国观众在观赏习惯、口味等很多地方未定型。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基于一个产品形态的严肃的尝试,都是值得鼓励的。也值得付出代价去研究和实践。”

唯一曾经让李亚平担心过的,是《奔跑吧兄弟》的电视收视率。她说:“其实,节目刚播出时的收视率,和后来的如火如荼还是差蛮多的。我们也曾蛮担心的,这个收视率对电影版的市场前景是否有影响?不过,我们的项目研发没有停。到后来,节目效果越来越好,电影版很自然地就开始了。节目越做越顺,奔跑团成员也越来越默契。从我们制作的角度,也很想做一个《奔跑吧兄弟》的纪念版。把跑男的经典和热度传递到大银幕上。”

10个主题选一个 综艺节目上银幕不轻松

不过,同一群明星成员做的《奔跑吧兄弟》,大家在家里看电视就好了,为什么要去影院花钱看?

李亚平承认,这是项目组第一个要面对并回答的问题。“电视版的节目设计实际有插播广告的环节,即所谓的‘尿点’,15分钟后,你可以去喝杯水、可以去上厕所。但电影院里,观众是不允许被打断的。所以,对电影的故事和情绪,我们要求开头要有悬念、结尾要有饱满的感觉。这也是花费我们时间最多的环节。”李亚平说,在剧本研发这块,他们有20多人在工作,定过10个主题,最后选了今天上映的这个。

当然,电视版的一些经典环节还是要在电影版里保留的。比如,撕名牌。

在行业内,对综艺电影诟病最多的,还是此类电影制作简陋。《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才拍了4天半,票房却有7个亿。同期的《澳门风云》,拍了两三个月、投资过亿,票房不过5亿元。这种巨大的落差,让不少电影人深受刺激。

不过,有过实际操作经验之后,李亚平直言,制作综艺电影,并不比制作一部故事片轻松。甚至,有些环节反而难度更高。

比如,演员的档期。“跑男”的粉丝应该注意到,《奔跑吧兄弟》电影版的主演名单里,熊黛林、谢依霖、郭京飞以及金钟国都曾参加过电视版的录影。

李亚平告诉记者,当初筹备电影版,也曾想让中韩两个版的“跑男”主持人们来一场银幕大战。但是,“把所有人凑齐好难啊”。

再去邀请从未参加过《奔跑吧兄弟》电视录影的明星参加电影版,李亚平认为,这其中也存在磨合期的问题。她说:“跑男是有一些套路和玩法的,和普通的、在演播厅里录制的综艺节目不一样,和传统电影的拍摄也不一样。为了达到配合的默契,我们最后还是决定邀请参加过跑男录制、在节目有过默契配合经验的明星嘉宾。第一,大家可以玩得很HIGH;第二比较有代表性。当然,还有时间上是合适的。拍故事片,我们可以迁就演员的档期去安排拍摄计划,但是基于综艺改编的电影,它的时效性很强,我们很难去等谁的档期。”

演员的档期也间接影响了电影版的拍摄地选择。这也曾引来一些网友的吐槽:《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去了斐济,《奔跑吧兄弟》电影版则就在三亚取景。

“我们也想过去非洲,去一些特别的地方拍摄。但是,发行的档期和演员档期给我们可调控的空间非常有限,就连去泰国也是蛮难操作的。”李亚平说,最后选择在海南拍,一方面这里没有在电视版里出现过,地理上相对有特色。另外,拍摄的时候是11月下旬,北方已经是冬季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