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青年报:看守所门口"苦等"张默浪费媒体资源

钱夙伟

2015年01月30日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守所门口“苦等”张默浪费媒体资源

  1月27日,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案一审宣判。最终,张默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由于张默去年7月29日开始被羁押,羁押期已满半年,故媒体推测他将于29日零点获释。(中新网1月29日)

  为了等到张默走出看守所的“那一刻”,也真是苦了各路媒体记者。虽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在其官方微博中称张默将于1月28日获释,但仍有不少媒体记者27日下午就来到看守所门前等待。28日23:00,海淀看守所门前更是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不少记者开始商量采访计划。但直到29日凌晨1:00,仍未见张默身影。

  如此寒夜之中苦苦等待,到底要采访些什么呢?对于吸毒,张默前几天在法庭最后陈述时表示,他每天都在反省错误,以后再不会犯了,将尽力弥补对家人和关心他的人的伤害,他错了。这还需要张默在凌晨的看守所门口再说一遍吗?而对于未来的打算,恐怕此时的张默也没有这个心情来说了。所谓“商量采访计划”,想来不过是个自欺欺人的噱头。

  其实,媒体记者要“苦等”的,恐怕只是要拍到张默走出看守所的照片或视频,这在当天娱乐版显然可以“上头条”。在记者看来,虽然涉毒,但张默仍是明星,尤其其父是大明星,而明星引发的眼球效应,意味着媒体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的增长,这些或许才正是“苦等”的真实原因。

  然而,涉毒明星依然如此被“追逐”,有可能误导媒体受众,尤其是可能让年轻人误以为,就算吸毒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甚至照样如此风光。而于涉毒明星,更可能误以为,涉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自己依然是香饽饽。有一个说法,说是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再到歌手,2014年因涉毒被抓的明星可以拍出一部《监狱风云》。

  涉毒的风险成本太低,这之于明星,是极其有害的。实际上,张默已有自己的“前车之鉴”,华谊兄弟公司在官方微博中曾这样祝福张默的生日:“请不要忽略镁光灯背后他孤身努力的身影,他说他叫张默,不叫‘张沉默’,祝你在未来安静而美好的岁月中绽放如兰,生日快乐。”然而,第二天,张默就因涉毒而“二进宫”。

  显然,对于看守所门口“苦等”张默们的记者,其新闻敏感和敬业精神用错了地方。媒体应该有一种社会担当,因此,不仅记者提供给公众的,应该是公众所真正关注和关心的,是社会的热点、焦点和难点。而且,媒体还有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公众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的责任。否则,就必然走向媚俗甚至恶俗。

  公共资源都是有限的,容忍并无多少价值甚至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新闻大量充斥媒体,显然是极大的资源浪费。诸如“苦等”张默获释之类猎奇新闻,如此强势地涌入受众眼帘,更是徒耗公众时间与精力,让他们无端付出物质和精神成本。在这个各种信息光怪陆离的时代,此类媒体失范现象如不加遏制,不仅可能遮蔽许多真正有价值的公共新闻,还会败坏甚至毒化社会风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