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隐忧 法国担忧恐怖组织宣传渗透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2015年01月30日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带来的隐忧

  法国近期多项调查显示,法国年轻人正与自己的“数码情人”变得越来越如胶似漆。其中,15~24岁的年轻人对“全天候在线状态”最为渴望。Challenges网站2014年12月公布的一份CrowdDNA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希望“随时随地”保持联网状态的年轻人达57%,还有68%的15~24岁年轻人表示“不带手机无法出门”,有50%的受访年轻人在上厕所时仍然“机不离手”。

  在法国,人们习惯于把出生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年代、从小就在虚拟世界长大的“95后”一代称为“Z一代”,他们与传统媒体的距离似乎正在越拉越大。57%的受访年轻人表示,在智能手机面前他们可以“牺牲”电视。

  电视在法国的地位一直比较稳固。一项面向全世界30个国家16至44岁人口的调查中,法国人每天花在电视机前的时间达到2小时27分钟。但是,在CrowdDNA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7%的受访年轻人(25岁以下)表示,“为了智能手机可以不看电视”,7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在看电视的同时“刷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法国电视观众老龄化、年轻人更钟情于移动互联网络,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在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多可能性的同时,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注意到了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移动互联网在年轻人中的加速普及,也为恐怖组织渗透欧洲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圣战”主义者常常在社交网络上散布经过精心包装的极端思想,以“揭露真相”的方式宣传西方世界的种种腐朽之处,一旦有人相信了这些宣传,下一步便是直接进行招募。正在享受着移动互联网便利的青年,正是实施这种“洗脑”的最佳目标。更为可怕的是,移动互联网的高度灵活性,让极端分子与被招募对象几乎可以实施“无缝对接”,指导年轻人赴中东参加“圣战”或者回国发动恐怖袭击,变得易如反掌。据法国媒体报道,去年出现在IS发布的处决人质视频中的多名法国青年,最初就是通过社交网络走上“圣战”道路的。而今年初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案,也再一次提醒法国,让年轻人在享受移动生活的同时更好地受到保护,避免受极端思想的侵蚀,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