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烧脑题刷屏微博微信 网友乐此不疲制作“升级”版

李元珺

2015年01月30日08:1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脑题刷屏微博微信,网友乐此不疲制作“升级”版

无图说


  近日,众多网友被一条烧脑题搅得心烦意乱。该题提出了这样一个假设:如果昨天是明天就好了,这样今天就是周五了。句中的今天是周几?经过各种推算,网友根据推算结果形成了两个阵营,该题也被一些转发者冠以“高智商测试”的名号。但事实上,答案不同只因对句子语义的理解不同。

答案是“周三”还是“周日”?

因为这道题,昨天网友“九月”上班差点迟到。她在微博里抱怨,因为这道题目大学微信群里已经吵翻天了,她一边看着同学们争执,一边自己计算,结果出租车开过了目的地她都没能及时察觉。截至记者发稿,该题在微博上已被转发41398次,评论8284条。

“周三”的结果是这样计算出来的:设真实的今天为星期x,明天则是x+1。根据“如果昨天是明天就好了”,那么假设中的昨天应为x+1,假设中的今天便为x+2。既然已知x+2=5,那么x=3。真实的今天为周三。

“周日”则是这样计算出来的:设昨天x,今天y,明天z。根据题目有两条时间线,分别为现实的X,Y,Z和假设的X,Y,Z。利用下方图表来分析,即可一目了然。

假设的“今天”是周五。根据“如果昨天是明天”这句来理解,现实中的昨天应为假设的明天。按照上图推断,现实中的“今天”就是周日。

语义理解不同致答案不同

在双方争得不可开交之际,有网友给出了这样的计算公式。

在这道题目中有两个未知值,第一个是“现实的今天”是周几,设这个周几为a;第二个是“现实的今天”和“假设的今天”之间的差值,设为b。根据“这样今天就是周五了”,可列出以下方程式:“假设的今天”=a+b,假设的今天是周五,所以5=a+b。

“如果昨天是明天的话就好了”,这句话有两种理解:一为,“现实的昨天”=“假设的明天”,那么a-1=a+b+1,由此得出-2=b。又因为5=a+b,代入计算得出a=7,即答案为周日; 二为,“假设的昨天”=“现实的明天”。那么a+b-1=a+1,由此得出b=2。又因为5=a+b,代入计算得出a=3,即答案是周三。

从该计算公式可看出,答案是周三还是周日,取决于对“昨天”和“明天”的理解。将现实的昨天与假设的明天等同,就得出“周日”的答案,将假设的昨天与现实的明天等同,就得出“周三”的答案。

为了让烧脑继续,还有网友制作了该题的升级版本——“如果前天是后天就好了,这样今天就是周五了。句中的今天是周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