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两头熊一群羊两天轻松赚一亿 "低幼"动画不粗糙

荀超

2015年02月02日07: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头熊一群羊 两天轻松赚1亿

  “低幼化”一直是国产动画争议所在。

  与往年不同,2014- 2015年贺岁档由于春节较晚,其周期从去年11月末到今年2月底共3个多月整整95天时长,成为史上最长贺岁档,但也成了大导演的滑铁卢。

  在这史上最长贺岁档里,二次元、真人秀等新元素的加入也构成了本季贺岁档的一个热点话题。与《太平轮(上)》《一步之遥》等重金投资却遭遇口碑、票房滑铁卢不同,《十万个冷笑话》成为国内第一部不走低龄路线还能获得过亿票房的动漫作品,是贺岁档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深受观众喜爱的二次元,还有《熊出没》、《喜羊羊》等“合家欢”大电影,显现出一副生机盎然之态。2014年《熊出没1》以2000万投资,获得2.46亿票房;2009年《喜羊羊与灰太狼1:牛气冲天》600万的投资获得3760万利润。今年,《熊2》与《喜7》刚上映两天,票房就斩获了1亿。

  可以说,“低成本高产出”的动画电影已成为片商的吸金利器。

  对话

  《熊2》靠什么赚钱?一手创作,师法自然

  华西都市报:两天达到7000万,《熊2》靠什么?

  刘富源:《熊2》突出了“熊要有个熊样!”的主题和“做英雄还是做狗熊”的正面价值观。

  华西都市报:制作团队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刘富源:我们拥有从前期创作到中后期制作,包括策划剧本、分镜设计、美术设计、建模、动画表演、特效、灯光、配音、配乐、后期剪辑制作等一整套完整的动画电影产品流程。前期策划筹备期大约为5个月,实际制作周期是9个月。

  华西都市报:有人质疑《熊2》在画面和情节上模仿了好莱坞的动画电影,如《冰雪奇缘》等,这是刻意为之?

  丁亮:目前有不少动漫创作长期依赖“二手创作”,模仿别人的作品,其实是在嚼别人嚼过的馒头,这是不可取的方法,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我们将长期坚持一手创作,坚持实地考察和采风,师法自然。 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看数据

  熊出没PK喜羊羊,两头熊两天卷走7000万

  据统计,当今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平均年龄是21.5岁,但对于寒假来临的贺岁档来说,动画片是电影市场的绝对主力。元旦假期,仅1月1日,就有《闯兔堂2:疯狂马戏团》、《龙骑侠》和《十万个冷笑话》三部国产动画片上映,其中《十万个冷笑话》上映10天收获过亿票房。

  2009年起,“喜羊羊”连续每年春节档推出系列大电影,6部电影累计票房7.56亿。1月31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以下简称《喜7》)如约与观众见面,并邀请到“属狼”的小暖男杨阳洋演唱大电影主题曲,来吸引人气。自从《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被打造成“寒假保留节目”之后,“动画”这一片种就成为片商的吸金利器。

  去年贺岁档,《熊出没1》以2.46亿票房,打破《喜羊羊与灰太狼4》之前保持的国产动画1.67亿票房纪录,也拉开了全年国产动漫电影井喷的大幕。今年,《熊出没》继续乘势出击,分别推出《熊出没之雪岭熊风》(以下简称“《熊2》”),并邀请到曹格一家加盟,演唱大电影主题曲。《熊2》两天票房7462万,首周票房有望过亿。

  看争论

  国产动画太“低幼”?那是你纯真不再

  近年来,“低成本高产出”几乎成为动画片的代名词,但“缺乏创意”也成为国产动画的通病。尽管《喜羊羊》、《熊出没》、《巴拉拉小魔仙》、《赛尔号》等大电影系列,通过电视动画片培养了不少拥趸,但仍摆脱不了“低幼”之谓。

  如何“去低幼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014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拿下了近6000万元票房,再加上在游戏市场的斩获,实现了近3亿元的收益。片方曾称:这是一部成年人的动画片,它改变了许多人对动画的“低幼印象”。票房过亿的《十万个冷笑话》也是成年人才懂的动画电影,它集合了周星驰的无厘头,宅男的恶趣味,网络时代的吐槽文化,以及80后、90后的回忆。

  但谈到国产动画的“去低幼化”,《十万个冷笑话》导演之一李姝洁则认为:任何类型的动画都要有,“也不能说低幼化就一定不好,毕竟有市场需求在那里,而且低幼电影并不是粗糙的代名词。”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还采访到了《熊出没》系列总导演丁亮。“银幕上展示的只有90分钟,但是背后有更多看不见的思考和努力,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确用严肃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对待孩子们,在电影品质上努力摆脱‘低幼’。”丁亮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合家欢电影又不能离开‘低幼’这个核心,这是这种电影类型所决定的。孩子虽然低幼,但是孩子的世界并不简单,我们做动漫创作,要经常蹲下来观察这个世界。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耍和交谈,当孩子们打开心扉的时候,我们会惊讶于那个世界的丰富多彩,这个多彩的世界是我们动漫创作的源泉,也是动画片的独特魅力。”

  丁亮认为,低幼的另外一面就是纯真。“成年人为了名利忙忙碌碌,有时候就迷失了自我,丧失了这份纯真,这是我们成年人时常要反思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低幼’的动画片也是对成年人的一种救赎。从这个角度来看,‘合家欢’动画片的创作还是要做好‘低幼’这个文章,否则就是南辕北辙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