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胡彦斌"歌手"遭淘汰被评"怪咖":我真的不懂观众

李夏至

2015年02月02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彦斌:我真的不懂观众

  上周五晚播出的《我是歌手》,演唱了一首全新改编版《味道》的胡彦斌被淘汰。从登上“歌手”舞台的那一刻起,胡彦斌就一直备受争议。因为优秀的编曲才华,他曾在歌手互投环节拿到第一名;但也许是因为他对歌曲的改编太过另类,以至于熟悉原作的歌迷总抱怨他是在搞破坏。出局后首次现身的胡彦斌,坦言自己也有些摸不着头脑:“这首《味道》是我最近几次演唱中唱得最好的一次,观众为什么给出这样的分数,我真的不懂。”

  他在节目中改编的这一曲《味道》,有乐评人用了“彻底颠覆”来评价。胡彦斌透露,自己这次的改编思路其实是“极简唱法”,前半部分不加入任何技巧,曲终处却要加入一个不一样的和弦。“我本身是创作人,对每首歌曲的理解会不一样。”他解释说,这是根据自己的人生感受去想象歌曲里的情感,才会在和弦上做一些调性的改变,“这样听起来会更加的苦、更加的痛。”

  但是,大多数观众显然没有接受他的改编。作为一首经典的女性情歌,《味道》在歌迷中的传唱度很高,可是听了胡彦斌延长的版本,很多人吐槽说乍听之下还以为是一首新歌,“直到副歌才猜得出来是《味道》。”别以为是上了年纪的观众太过保守,即使是身在现场的20岁年龄层观众,投票排名中胡彦斌依然在七位歌手中垫底。对于这个结果,胡彦斌承认很诧异,但他也说,这让“一直在音乐方面很有自信的自己,开始会反思。”

  “作为一个音乐人,做音乐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考虑跟观众之间的距离和交流。因为音乐是一种分享,你光做自己high的,别人听不懂,这是没有用的。”他明白这样的道理,“有时候音乐人自己觉得好,观众不一定觉得好。”但是,他又不甘于去迎合观众:“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的改编,是一个态度。在这种舞台上比赛,如果你就是唱一个卡拉OK那样的乐队伴奏,很无聊,而且对自己来说没有挑战。”

  正是基于这样的态度,尽管自己已经被淘汰,可胡彦斌并不打算放弃自己的音乐理念。

  下月,“歌手”会举行一次突围赛,这意味着他还有机会重回舞台。胡彦斌表示,自己会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好好准备,“拿出一些大招和杀手锏出来”。“我期待的音乐有两种,第一种是唱发自内心、走心的音乐,第二种就是high翻全场的、热情似火的音乐,这些都是我接下来会准备的方向。”他透露说,在参加《我是歌手》前,自己曾经找过开KTV的朋友,帮他准备了一张观众喜爱的歌单,其中包含了300多首歌,“我会根据歌单上自己的偏好去选,也问过大家心目中的歌王是谁,张学友和陈奕迅也是目标,未来如果有机会,还要唱他们的歌。”

  虽然这一次遭遇淘汰,但胡彦斌却坦然接受了这样的结果。“就像我以前在《全能星战》拿过冠军,失去过家人,出过车祸,人生中早就遇到过比淘汰更严重的事。看过和经历过,输赢还有那么重要吗?只要付出过、努力过、享受过,结果就显得没有那么的关键。”参与“歌手”的多位歌手都曾半调侃半认真地说,想要让胡彦斌帮自己编曲。谈到这些合作的可能性,胡彦斌笑着说自己脸皮薄,应该都会答应。不过,他随后又很机智地补充:“如果是非竞赛类的场次我可以帮,可能涉及到名次和淘汰的,我还是算了。压力太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