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淘出山里宝 富裕农家人

林治波

2015年02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出山里宝 富裕农家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扶贫攻坚)

  甘肃省陇南市是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当地的普遍状况。其实大山里的宝贝并不少,但由于山大沟深路难行,优质的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农民辛苦劳作却不见增收。针对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将其有机融合到了扶贫开发的工作当中,探索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子。

  土鸡蛋、土蜂蜜、小米、野生菌这些城里人觉得稀罕的土特产在陇南许多农村都是寻常物。大多数村民以前从没指望靠这些赚钱,自家产的小米、蜂蜜除了自己吃、送亲友,最多是赶集的时候拿出去换点钱。但自从村里开了淘宝店,这一切有了改变。

  “为了让我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镇上垫资两万元支持我开了家网店,专卖土特产。现在还不到一年,营业额已经24万了。以前土蜂蜜在县城卖也才每斤20多块钱,但现在我们收购价就要每斤30多元。光土蜂蜜一项就能让农民一年多收入几千块钱。”在西和县姜席镇负责电子商务的进村进社干部方向峰告诉我们。

  去年2月,在西番村驻村的方向峰开了一家叫“西部山货”的淘宝网店。西番村很偏僻,但村里养土蜂的人不少。方向峰和村里的蜂农预订好,现场加工保证了质量,加工过程也都公布在网上。这很快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买家。土蜂养殖原本被当地农民作为副业,而且已经面临失传,而如今仅这一项就可以为农民增加几千元的收入,大家养蜂的热情又高起来了。

  而在成县苏元乡水坝村,村民没有想到,以前烂在地里都无人问津的粽叶也能在网上卖钱。为了方便村里那些行动不便的人,村里专门设了一个物流收集点,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把自家吃不完的土鸡蛋、小米等自产山货拿到集中点,统一收购后在网上销售。

  不到一年的时间,水坝村的7家网店的销售额就达到了90231元。“别看我们仍然深处大山,但是我们的山货在网上可是挺有名的!”水坝村村主任倪勇笑着告诉记者。

  借助网络的平台,不但物的价格在增长,人的价值也在提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再加上山里人不缺乏的吃苦耐劳,一边宣传了家乡一边还能赚钱。在出门打工和在家开店之间,越来越多的陇南人选择了后者。

  青年农民小段的故事就相当励志。小段名叫段国强,是成县镡河乡的一位“80后”青年。曾经的他和千千万万的农村娃一样,初中毕业就选择了南下打工。12年来,他在许多陌生的城市工作过,做过搬运工、保安等多种工作。

  但在外漂泊的时间越长,他对家乡的思念越深。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成县县委书记李祥通过“@成县李祥”实名微博,在网上卖核桃。微博中有一段这样的话:“近年来,网上购物越来越火,这种新的商品交易方式价格低,还方便,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界限,对我们这样山大沟深的地方来说,无疑是一种最有潜力的销售方式。”

  “当时感觉一下子茅塞顿开。我们这儿的好多东西外面都没有,但我们在当地卖不上好价钱。于是我下定决心从深圳辞职,回乡开网店,把家乡的土特产品销出去。”段国强笑着说。

  2013年4月,小段的 “成县原生态土特产”淘宝网店开业了,专门销售当地产的高山土蜂蜜、纯天然老树核桃、椴木香菇、野生干蕨菜、纯天然党参等各类土特产品。利用此前在外打工学到的网络知识,小段把网店开得红红火火。

  如今在陇南,通过网络能致富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陇南全市已投入了1589万元作为电商发展资金。当地政府一方面加强物流、通信等电商必需的硬件设施,一方面组织了多次农产品电子商务论坛和阿里巴巴农村电商讲习班,从硬件和软件的各个方面为电子商务在当地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