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长期短期结合 劳力智力并举

2015年02月03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短期结合 劳力智力并举(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扶贫攻坚)

  1月24日上午,贵州省丹寨县第三中学操场上人气爆棚。万达集团针对丹寨籍群众举行的大型定向招聘会,吸引了8000余人前来求职,定向招聘了丹寨籍员工815人。兴仁镇排佐村村民熊小英成功应聘营运客服助理岗位。“万达集团是大企业,在里面打工比较稳定,是我梦寐以求的。”熊小英说。

  以大型招聘会为发端,标志着万达集团与丹寨县签订的对口帮扶整县脱贫行动协议正式启动。2014年12月1日,双方签订协议,万达集团把丹寨作为定点帮扶县,计划5年在该县投入10亿元,重点开展产业扶贫,提升造血能力。

  “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是万达集团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我国民营企业的扶贫新模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民营企业扶贫其实一直都有,但像万达这样一家企业把一个县“承包”定点帮扶,却是第一次。

  “要创新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扶贫新模式,力争用5年时间,使丹寨人均收入翻番,整县脱贫。”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

  丹寨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全县共有贫困户13603户,贫困人口51311人。据介绍,这次万达扶贫丹寨,注重长期与短期结合、产业与教育结合、提高人均收入与整县脱贫相结合。

  借助遍布全国的零售渠道和千余个大型零售网点,万达成立专门销售公司,将在丹寨深加工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形成农民种养、企业加工、销售全国的良性循环。结合丹寨县产业特点,集团选择当地多数农民从事的土猪养殖和硒锌茶叶种植两个行业,建设30万头规模的土猪扩繁厂、屠宰加工厂和饲料加工厂,建设几家规模土猪养殖场,由企业提供猪仔和饲料,集中养殖,全县所有贫困人口无偿入股养殖场,享受分红;建设万吨规模的硒锌茶叶加工厂,对全县农户种植的硒锌茶叶订单收购,提高农民收益。

  此外,万达集团还将联合贵州以及黔东南州3所职业技术学院每年招300—500名丹寨籍学生,毕业后择优录取到万达就业;每年从丹寨招聘约1万名农民工,到万达战略合作伙伴旗下施工企业务工,实现脱贫。

  据了解,此次扶贫尝试将惠及丹寨县3万户农民,覆盖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在万达集团的大力帮扶下,丹寨县干部群众有信心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并探索出企业包县扶贫的新模式,为其它地区提供借鉴。”丹寨县县委书记侯美传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