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胡彦斌《我是歌手》遭淘汰 竞演技法无偿教网友

2015年02月03日14: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彦斌的“味道”你懂吗

  在上周五晚的《我是歌手》第三季第二轮淘汰赛中,胡彦斌排名垫底,出人意料地成为继陈洁仪后第二个离开这个舞台的竞演歌手。此前,胡彦斌的五首竞演歌曲都在改编上下足了功夫,展现了自己的音乐才华,无论是李宗盛的《山丘》、童安格的《耶利亚女郎》,还是辛晓琪的《味道》,虽然也有争议,但不少观众从这些老歌里听出了新味道。可以说,在本季《我是歌手》中,胡彦斌或许不是唱功最佳的,但他在音乐上无疑是最有想象力、最有变化感的。这也是观众为他的离开抱不平的原因之一。

  台上:被淘汰那一刻自己也感到意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彦斌也坦言,当得知被淘汰的那一刻,自己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淘汰那一刻不难过,反而后来看电视觉得难过,因为真的很爱那个舞台,在那个舞台上可以做真实的自己,很美好,这一刻有点舍不得,有点小小的失落。”

  其实,在当期节目录制时,胡彦斌本来是可以避免淘汰的。他抽到的出场顺序是不利的1号,A-Lin曾来到休息室主动要求换号,但被胡彦斌婉拒了。“我就算换了号码,赢了,我也不会开心。如果A-Lin输了呢?那我会内疚死的。人生中我们要接受的是挑战以及现实给你的问题,我们要学会面对,而不是逃避。这种事情不太符合我的个性。”胡彦斌说。

  从第一期改编《山丘》开始,对胡彦斌编曲的争议就没有间断,许多网友质疑胡彦斌对原曲动了太多刀子,把观众熟悉的老歌改走了样子,这也无形中让他流失了一部分选票。对于改编,胡彦斌表示,他在去年发行的四首新歌《姑娘》、《有过你》、《当你要离开的时候》、《依然是你》已经在用减法,把很多花哨的编曲都去除了,全部都是用最原始的吉他、贝斯、鼓、键盘四样乐器做音乐上的支撑。但胡彦斌认为,在《我是歌手》舞台上的改编是一个态度问题。“在这种舞台上比赛,如果是唱一个卡拉OK那样的乐队伴奏,很无聊,而且对我来说没有挑战。到这个舞台竞技,就要拿出十足的诚意,让大家听到耳目一新的感觉。不管做什么事情,我是一个享受过程的人,这样玩才过瘾。”

  在决定参加《我是歌手》以后,胡彦斌找到一个做KTV系统的朋友帮忙做大数据的调研,朋友把全国KTV点播榜前300首的歌单列给他。他再从中寻找有感觉的歌。胡彦斌的目标很明确,歌曲既要是观众熟悉的,又要在自己的手中编出不一样的味道来。

  台下:每场竞演技法都无偿教给网友

  第五场竞演中,胡彦斌演唱的《味道》虽然在观众票选中排名最末,但这是他认为自己在这个舞台上最好的一次改编。他解释说,在演唱《味道》时,自己其实是在唱法上做了简化,前半部分没有加任何的技巧,最后加入了一个不一样的和弦。“我本身是创作人,对每首歌曲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味道》这首歌是我根据自己的人生感受去想象歌曲里的爱情是怎样的情感,所以我才会在和弦上做一些调性的改变。”

  在《我是歌手》中,胡彦斌在编曲、配器上耗费了不少精力,以至于到了一种忘我的境地,脑海中只有音乐和乐器。第四期竞演中,当张靓颖身着雪白长裙出场时,几位歌手和经纪人都发出了“女神”、“仙女”、“白雪公主”的称赞,胡彦斌的第一反应却是观察尚在舞台光区之外的乐手:“一个二胡、一个唢呐。”这段视频被网友制作成截图后,冠以“终于发现胡彦斌单身原因”的标题,在微博上广为传播。对此胡彦斌笑道:“可能学音乐这么多年,这是一个自然反应,对于这个歌手的期待,你会根据她舞台上乐器的摆放去猜测她即将要演绎的风格。”

  胡彦斌对歌曲的改编不满足于仅仅用在《我是歌手》舞台上,他在优酷上开办了“牛班明星音乐教室”,每一期的竞演曲目,他都会制作成视频详细为观众剖析、示范、指导,同时他的团队成员也会分别制作吉他、贝斯、鼓等乐器的演奏技法。胡彦斌在《我是歌手》的旅途虽然暂时止步,但他的“牛班”才刚刚起步。他表示,做这样的音乐公开课,就是出于教育的目的,希望可以把更多音乐上的东西分享给大家。“第一要有料,第二要无私。我有一次看到网友留言,他说胡老师教的都是干货,都是歌手应该知道的东西,看了这个留言我就很感动。”胡彦斌说。

  韩红曾经开玩笑说,如果胡彦斌离开,他们都要找他来编曲。尽管只是笑言,如今胡彦斌颇为无奈地说:“现在很多歌手都来跟我邀编曲。我是一个脸皮特别薄的人,不知道怎么推。原本想放假的,结果又要忙起来了。”成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