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重返20岁》斩获3.5亿 中韩合拍片迷上"一鸡两吃"

周南焱

2015年02月03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韩合拍片迷上“一鸡两吃”

  本报记者 周南焱

  这个电影贺岁档不温不火,缺乏惊喜,但一部中韩合拍片《重返20岁》却悄悄地斩获了3.5亿元票房,一不留神打破了中韩合拍片在国内的最高票房纪录。在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个数字似乎没什么了不起,但在业内人士眼中,《重返20岁》却开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合拍片模式——用同一个剧本,拍出两个不同版本的电影,用一个形象的说法,这叫“一鸡两吃”。

  “一鸡两吃”品出滋味

  《重返20岁》上映之前,由于该片和韩国电影《奇怪的她》采用了同一个剧本,一度招来不少争议,甚至被认为是投机山寨之作。可是随着影片上映后在观众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这样的争议渐渐烟消云散。这时人们才意识到,该片其实采用的是“一个故事,两个版本”的操作模式,而这也是韩国知名娱乐机构CJ(希杰)公司首次大胆尝试的全新合拍模式。

  早在2013年,希杰就曾计划让《奇怪的她》和《重返20岁》同时开拍,并同步在两个国家上映。当时,两部电影的导演黄东赫和陈正道几乎是同时拿到了剧本,但陈正道当时正忙于电影《催眠大师》的后期制作,因此希杰最后决定先启动《奇怪的她》,半年之后再由陈正道开拍《重返20岁》。陈正道虽然是台湾导演,但这两年在大陆执导了多部影片,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希杰正是看中这一点,才宁愿变更计划也要等他安排出档期。

  去年1月22日,《奇怪的她》在韩国上映,吸引865万人次观影,成为韩国当年的年度票房亚军,可谓名利双收。这次《重返20岁》再度取得票房佳绩,可以说一举打破了中韩合拍片长期以来的温吞局面。去年7月,中韩两国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但此前中韩合拍片的票房成绩都是不咸不淡,其在中国票房的最好成绩是由《分手合约》创下的,还不到两亿元,而《大明猩》《危险关系》等高成本制作却是票房惨淡。

  讨好两国观众胃口

  《重返20岁》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七旬老太太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变身成为妙龄少女,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影评人云飞扬看过《奇怪的她》和《重返20岁》这两部电影,他觉得虽然故事一模一样,但《重返20岁》的本土化改编非常巧妙。片中归亚蕾饰演的老太太很可爱,变成少女的想法很有趣,片子的前半段很搞笑,后半段的家庭亲情又很催泪。

  负责《重返20岁》营销工作的张文伯也认为,这部影片在本土化细节处理上做得非常好,比如片中老年活动中心打麻将的情节,以及插入影片的电视剧《还珠格格》怀旧片段,都让中国观众感到很有亲和力。“这部影片提供了一个主题,就是每个人都有返老还童的幻想,故事适合拍成两个版本。”张文伯认为,这部影片能够取得市场成功,关键在于剧本很扎实,本身品质很高。

  虽然是中韩合拍片,但《重返20岁》的演员全部来自中国,这也使得影片更接地气,丝毫感觉不到合拍片固有的文化隔阂。片中的几位主演归亚蕾、杨子姗、鹿晗,更是在中国电影观众中具有较高的人气。张文伯说,以偶像歌手身份出道的鹿晗在该片中虽然是首次出演电影,但他的90后粉丝很多,对影片的前期营销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再加上该片上映的同档期没有其他大片竞争,使得该片得以收获长线票房。

  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看来,《重返20岁》在内地的成功,恰恰在于影片全方位撇清了韩国元素。“中国观众对韩国电影有偏见,纯韩国制作的影片激不起内地观众的兴趣。此前,韩国电影《盗贼联盟》即使有香港演员参与,但在内地还是票房不好。”他说,《重返20岁》的韩国团队退到幕后,提供投资和创意,反而促使影片受到市场欢迎,合拍双方各施所长,正是《重返20岁》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中韩合拍要迎高潮?

  《重返20岁》开启的“一鸡两吃”的新玩法,让中韩合拍片看到了新方向。“这部电影的剧本很好,说明只要有好故事,完全可以进行中国化移植。”蒋勇说,韩国电影类型片比中国起步要早,剧本创新能力也比中国编剧更加专业,完全有可能把更多的剧本拿来拍成中国版。中韩文化毕竟一衣带水,同属于东亚文化圈,尤其在家庭亲情上很有共同语言,可以合作开采的题材很丰富。

  从类型片上来看,《重返20岁》隶属爱情喜剧,这类影片眼下在中国很有市场。事实上,韩国本土这两年最卖座的科幻片《雪国列车》和古装片《鸣梁海战》,引进中国后票房都纷纷遇冷,目前在中国票房最高的韩国片却是爱情文艺片《晚秋》。与此同时,中国观众受韩剧的影响很深,而爱情正是韩剧不变的主题。“中国观众对韩式爱情题材最认同,中韩合拍最好还是拍爱情喜剧片。”云飞扬说。

  在业界看来,希杰公司策划的《重返20岁》这一案例,将激励更多中韩电影人效仿,合拍片采用中国主演,幕后则更多融合韩国团队。而对韩国电影人来说,中国是个很重要的市场。近两年,韩国本土电影市场已达到饱和状态,甚至还呈现下滑趋势,像去年上半年,韩国电影市场就比上一年同期流失了约200万名观众。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中国电影市场正在迅速扩容,韩国电影人和公司也集体来华淘金。像希杰公司早早来到中国谋篇布局,韩国导演郭在容、安兵基、姜帝圭等人都来内地拍起了电影。在双方政策的利好形势下,中韩合拍有望迎来新高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