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专家呼吁儿童剧细分 "少儿不宜"不仅是黄色和暴力

和璐璐

2015年02月03日07:5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儿不宜”不仅是黄色和暴力

  儿童剧是否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孩子观看?儿童剧是否也存在“少儿不宜”?很多关于儿童剧年龄段细分的话题业内早有争论,但却从未真正在行业内推行。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儿童艺术演出委员会正式成立,并首次就儿童戏剧细分年龄段展开研讨,来自全国儿童剧院团的从业者及业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儿童不宜”不单指色情、暴力,年龄段错位也会导致人格缺陷,并合力签署了《倡议书》。

  专家呼吁儿童剧细分

  年龄段错位导致人格缺陷

  游戏成为孩子认知世界的渠道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应用心理教研室主任张婍从学术角度分析了孩子成长中不能忽略的两个要素:“孩子童年中有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可在中国文化下面,我们总觉得孩子呆在学校里,在幼儿园学加减乘除、语文、英文就是学习,但是忽略了游戏,游戏可以说是儿童早期非常主导的活动,甚至可以说游戏是获得对这个世界认识的非常重要的渠道,儿童剧就是综合了各种各样的游戏元素的艺术形式。”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毛修炳认为“细分”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这几年儿童剧增长特别快,从数据来看,一年全国儿童剧的票房在3亿左右。但是儿童剧在整个演出行业里,产业化程度是比较低的,机构较分散,规模较小,更别提行业细分了,牙膏尚且有防蛀牙的、护龈的之分。一个行业只有充分竞争,或者走向成熟阶段,才开始出现细分,细分最大的好处是引导消费。

  不单黄色暴力才是儿童不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副主席朱克宁则表示:原来我们讲到的“儿童不宜”,一般都认为是暴力、色情、黄赌毒,从来没有想过对于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的作品,实际上也是一种儿童不宜,就如同不同的年龄段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细分”的重要,“在什么样的阶段看什么样的戏,能够看进去什么样的戏,这对后来的成长是有很大影响的。我们小时候都看样板戏,脑子当中形成了很多不好的思维。到了初中思维放大时就会老跟着大人的思维走,动不动要去教育别人,后来我觉得这跟那个时候样板戏就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思维模式已经根深蒂固有直接关系。”中广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晓宁从现实案例切入讲述了儿童剧从业者的责任。“现在报道的很多大学生刑事案件中,公安部门分析案情,媒体分析社情,实质上都是人格缺陷,是嫉妒、恐惧。人格缺陷什么时候注定的?不是大学,不是中学,是少年时期,这个责任谁承担?如何树立健全的人格,文艺界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所以儿童剧的细分,不仅仅是艺术界的事,更要和教育界、医学界联合起来共同参与。我建议分六类,婴儿、幼儿、少儿,这是儿童,然后是童年、少年、青年。”

  “早恋”到底能不能上舞台

  儿童戏剧专家沈玲同样表示,“我觉得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都应属于我们关注的范畴,可事实是现在人工流产的低龄化与早恋题材似乎都不能在舞台上出现的悖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剧几乎被忽略了,包括可乐少年、眼镜少年的出现,都与艺术教育的缺失有关。”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的董事长李平也建议,“给学龄前儿童看的戏,灯光尽量要用自然光,换场也不要全黑,孩子是不习惯视觉上突然变黑的。而在语言上,则要无粗话、脏话,没有暴力性的字眼,无暴力行为。而且儿童剧的创作者必须要告诉家长作品是适合几岁孩子看的。”

  ■和风戏语

  儿童的世界不能非黑即白

  在传统经典的儿童剧里,很多都带有“非黑即白”的正反两派,比如《马兰花》里的大灰狼,那时候记得王奎荣扮演的大灰狼每次穿过观众席的时候,孩子们一片喊打声,有时都将演员身上打的青紫一片。现在的《喜羊羊》里也有灰太狼这样反面角色存在,但是否该让孩子从小心中善恶分明,对恶势力赶尽杀绝呢?这已经是很多儿童戏剧工作者反思的问题,在他们的呼吁下,现在的儿童剧中这样教孩子“以暴制暴”的桥段也少了很多。

  记得有一位台湾儿童剧导演在第一次看到《喜羊羊》的时候,走出剧场一直惊呼:“实在太可怕了,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孩子呢?”在小孩一张白纸的脑子里,该如何涂画,真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如今多元多彩的社会里,至少我们不该将那些“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带给孩子,黑色的是否能够转化为白色,除了黑白世界是否还有五彩斑斓,人性之复杂情感之缜密也许连大人都无法洞悉,但如果能让孩子看到更多的解决方案,了解更多的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愫,以宽容对抗暴力,以时间解决难题,也许更符合现在提倡和谐社会的步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